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语文诗词教学中美育渗透

高职语文诗词教学中美育渗透

【提要】古典诗词作为中华文化精髓之一,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价值,还被教育界广泛运用到审美教育中。审美教育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能够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生活中无处不彰显审美的重要性,因此审美教育也将在高职语文教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本文针对高职语文古典诗词教学中的美育渗透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对美育渗透提出有效的策略,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关键词】古典诗词;美育教育

引言

古典诗词是我国语文教学中的重点部分。古典诗词以精炼的语言、丰富的情感等特点,在语文教学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高职院校语文教师通过对古典诗词的有效教学进行美育渗透,在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本文对审美教育概念进行论述,针对高职语文古典诗词教学中审美教育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探究,以问题为主要导向,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在探究中不断激发学生对审美的感知,同时提高学生对古典诗词的鉴赏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美育的概念

美育的概念是指运用审美的方式进行教育,目的是为了提高审美能力,以及培养审美兴趣,帮助人提高整体素质。美育的核心所在是艺术教育,可以通过对艺术的鉴赏进而来提高审美能力。美育是以审美形象的情感力量为手段去感染个体,进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具体地说,美育是一种以情动人的美的教育。美育还指对学生发现美、认识美的能力进行再培养,培养学生对美的鉴赏能力,可称之为审美教育。审美教育在现如今的教育界中据有不可忽视的地位,想要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就要进行审美教育。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能够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审美教育最早是由西方国家的学者提出的,他认为,审美无功利论,审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培养对艺术的审美态度,同时还能培养对艺术的鉴赏能力;审美能够帮助人提高自身的素养,进而陶冶情操。在现在的高职语文教学中,更应该渗透审美教育,利用高职语文古典诗词进行美育渗透,使学生体会古典诗词中富有的美感句子,体会作者的情感,进而养成良好的审美习惯。审美教育对学生有很重要的影响。

二、高职语文古典诗词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问题

(一)学生对古典诗词审美鉴赏兴趣不高。高职院校学生的素养本就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就会很困难。况且学生并不理解审美教育的意义,对古典诗词的审美鉴赏不感兴趣。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首先应该保证学生对此项目有兴趣,这样接下来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进行。高职语文教学中,古典诗词的难度较高,并且古典诗词中的句式精炼且有深刻的意义,很多学生理解不透。读古典诗词讲究的是咬文嚼字,这导致学生在学习古典诗词时感到有些吃力,这也是很多学生对古典诗词不感兴趣的原因。古典诗词是考试内容,因此很多教师在教学时太过注重教材,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这也将导致学生学习古典诗词时没有兴趣。

(二)学生古典诗词审美鉴赏能力不足。在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是以提高审美素养为前提,以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为最终目标,但是很多的高职语文教学中都存在对审美教育的忽视现象,这将导致学生对古典诗词的审美鉴赏能力无法提高。很多的教师都把重点放在背诵和对古典诗词的默写上面,这样陈旧的方式会导致学生失去自己的思维方式,更导致学生失去对美的敏感度。经常以考试为前提进行古典诗词学习,是不能提高审美鉴赏能力的,并且这种以完成考试检验为目的的方式也是不科学的,学生没有将古典诗词的含义与审美素养相结合,无法理解其背后的真正情感。

(三)教师的美育意识薄弱。在当前的高职语文教学中,很大一部分教师对美育的教学意识相对薄弱,这也将导致教师无法有效开展美育教学。同时教师缺乏对古典诗词审美教学的重视,无法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教学目标,这样将会导致学生的审美能力不足。许多教师在教学中以考试为出发点,还是想提高学生的成绩,并没有重视审美教育,忽视了对古典诗词中审美因素的深度挖掘,同时在教学中,也忽视了注重用美的方式去发掘古典诗词的美感。教师的意识薄弱,将导致学生不能给予审美以足够的重视。

三、高职语文古典诗词教学中对审美教育渗透的有效策略

(一)关注学生审美感受。1.加强诵读,帮助学生体会古典诗词的美。在对高职院校学生进行古典诗词的审美教育时,应该加强对古典诗词的诵读要求,要让学生大声朗读出来,让学生在每天的诵读中体会古典诗词的美感,体会作品中的意境美,从而陶冶情操。例如,教材中的《诗经》,这是四言体诗歌,很适合学生进行诵读,学生在读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语气十分轻快,节奏感也很强,能够跟着轻快的感觉体会古典诗词的情感和美感。这种诵读,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古典诗词中的韵律,提高对古典诗词的审美兴趣。2.为学生学习古典诗词创设情境。进行古典诗词教学,除了加强学生的诵读能力以外,还应该帮助学生进行情境创设,引导学生对古典诗词中蕴含的美感进行鉴赏。例如,《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教师在教学时为学生创设情境,对其中的美感进行鉴赏,可以将含义和美感结合,充分结合所有资源来激发学生对审美教育的兴趣。

(二)提高学生对古典诗词的审美鉴赏能力。在新课改的促进下,我国高职语文古典诗词的美育教学应该紧跟时代进步的步伐,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古典诗词都是以篇幅短小的特点为自身优势,虽篇幅短小,但是内涵却极其丰富,其中蕴含的意义深远悠长。所以教师在展开教学时应该以审美素养为主要前提,准确地捕捉古典诗词中的意象,把握古典诗词的意境美,帮助学生体会背后真正的情感。学生只有融入其中才能提起兴趣,进而提高对古典诗词的审美鉴赏能力。教师一定要帮助学生走出恶性循环的状态。

(三)提高教师美育意识。当下语文教师的现状是对古典诗词的美育教学意识不足,因此应当根据新课改的要求,不断更新改进教师的美育意识。教师是学生的指导教师,起到了指明道路与方向的作用,这种情况,更驱使教师提高对美育教学的意识。教师以往都是把教学目标设定为迎合考试,但是这种观念和意识是错误的,尤其是在对古典诗词进行讲解时,陈旧的教学观念让学生无法理解古典诗词中所蕴含的真正意义,感受不到古典诗词的美感。因此教师应提高美育教学意识,对学生展开指导教学,提高学生古典诗词审美鉴赏的兴趣,进而提高审美鉴赏的能力。教师提高意识,能够促进学生对审美的新认识。

四、结语

古典诗词是我国语文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能够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关键性内容。文中阐述了审美教育的概念,通过对高职语文古典诗词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问题进行分析探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在对古典诗词进行美育渗透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很大因素在于教师的意识不高,教师的教学手段陈旧,因此我们将不断改善教师的教学观念,来对学生进行美育渗透,培养审美鉴赏能力。

作者:简婕 单位: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