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土资源在生活语文课堂中应用

乡土资源在生活语文课堂中应用

【摘要】为构建以生活为核心的开放而适性的语文课程,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启智学校将乡土资源与生活语文课堂教学相结合,把乡土文化融入教学实践中,紧密联系社会生活,不断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生活化场景中学习和巩固知识,掌握生活的技能、生存的本领。

【关键词】培智学校;生活语文;乡土资源;特色课程

《培智学校义务教育生活语文课程标准(2016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指出,要“构建以生活为核心的开放而适性的语文课程”。培智学校生活语文课程应具有开放性,依据培智学校学生的能力和生活环境,充分利用一切教育资源、社区资源和现代化信息资源,实现课程的生活化、社会化、校本化。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启智学校地处农村,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家庭。学校发挥农村特有的乡土资源优势,将乡土资源与生活语文课堂教学相结合,把乡土文化融入教学实践中,紧密联系社会生活,不断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生活化场景中学习和巩固知识,掌握生活的技能、生存的本领。

一、整合乡土资源,构建特色课程

乡土资源主要指学校所在地区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方面的资源,包括:乡土地理、民风民俗、传统文化、生产生活经验等。相比于普通学校,培智学校生活语文教材内容不够系统和完善,知识多为碎片式的,无法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将乡土资源引入生活语文课堂,作为教材内容的拓展延伸,可以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因此,学校依托乡土资源,将其与课程进行整合,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培养目标,不断优化校本课程体系,让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中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以《我爱我家乡》主题单元为例,学校根据金坛当地丰富的乡土资源,设计了《家乡的特产》《家乡的美景》《家乡的名人》等校本课程。这些乡土资源中有很多是学生接触过或有所耳闻的,在课堂上引入学生熟悉的内容,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好奇、热情,既提高了课堂参与度,也提升了教学效果。通过一系列基于乡土资源的主题单元式的课程教学,学生充分了解了家乡的风土人情,从而激发了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教学《家乡的特产》这一课时,教师准备了许多茶叶的图片和文字资料,详细介绍了金坛雀舌、茅山青峰的起源以及生长特点,并邀请本地茶农录制了炒茶的视频,让学生全面了解茶叶的生产过程。同时,教师还准备了茶具,让学生品尝茶水,了解茶文化。

二、利用乡土文化,提高学习效果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一片土地都有自己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文化特色。将乡土资源融入生活语文课堂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全面认识家乡的过程中,感受家乡的文化底蕴。在教学《家乡的美景》一课时,教师带领学生参观学校附近的金鱼综合养殖基地、蘑菇种植基地,了解家乡的养殖种植业;带领学生到东方盐湖城、花谷奇缘、宝盛园等本地风景旅游区游玩,领略家乡的美丽风光;带领学生到学校的蔬菜种植区播种、除草,让他们感受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结合乡土文化的教学活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认识水平,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在教学《画家乡》这一课时,教师提问:“课文中都有哪些小朋友,他们的家乡在哪里?都有什么特点?你能介绍一下我们的家乡,并用手中的画笔画一下吗?”随后,教师在学生回答的过程中展示相应的活动图片,如带领学生参观华罗庚纪念馆、钱资湖公园、段玉裁纪念馆、茅山宝盛园、东方盐湖城等景点的图片。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学生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不仅拓展了教学内容,更创设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了学生对家乡的了解,在无形中对学生的注意力等缺陷进行了补偿。

三、创设乡土情境,实施激励评价

新课标在评价标准上强调知识和技能的应用、迁移,强调学习的过程和体验,始终坚持生活导向,关注个体的处境和需要,尊重和体现个体的差异,激发个体的主体精神,以促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培智学校学生由于自身缺陷,容易受到歧视,很多学生都缺乏自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也不愿意积极回答问题。教师可结合乡土资源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为每位学生设置不同的问题和任务,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教学当中。例如,教学《秋天》这一课时,教师带领学生到野外去发现秋天,感受家乡秋天的山山水水,体验大自然的美好。在游览的过程中,让学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秋天的赞美与喜爱,可以用简短的话进行描述,可以拣一片喜欢的树叶,可以画一幅美丽的秋景……通过多样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感受到的秋天。在学生回答提问之后,教师及时进行表扬,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自信心也得到了培养。教师在实施激励评价的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创设学生熟悉的乡土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探究乡土情境中的教学内容,不断培养他们的探究品质。同时,要针对学生个体进行纵向评价,为学生制作成长记录册和成长记录袋等,收集、记录学生的点滴进步,以便对学生进行更科学、更全面、更准确的评价。课堂是小天地,生活是大课堂。实践证明,在生活语文课堂中适当引入乡土资源,不仅是课程建设的需要,更是农村培智教育的需要。教师要选择贴近学生生活的乡土资源,在学生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开发课程内容。学生只有在生活中进行学习,才能愉快地掌握知识和技能,才能在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

作者:曹国强 刘馨茗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启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