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疫情下林木病理学课程线上教学浅析

疫情下林木病理学课程线上教学浅析

摘要:林木病理学是林学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发展历史悠久。受2020年肺炎疫情的影响,本课程理论课从传统课堂教学转变为线上教学。本文阐述了林木病理学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包括加强课题组教师的合作交流、教学材料的准备、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等,并从精准施教、主动作为、答疑解惑、线上考核等方面介绍了林木病理学线上教学的创新实践,以期为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木病理学;线上教学;创新实践

受2020年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无法及时返回校园。随着疫情发展,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充分利用各类线上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1],并出台文件要求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2]。安徽农业大学迅速做出反应,要求学校相关课程尽可能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并出台了相应规章制度。各任课教师“守土有责,坚守云端”,努力上好各自线上课程。虽然教师在以往的教学里也接触过网络教学,但运用平台全面推行线上教学还是未曾有过的,而且线上教学存在知识点分散、知识体系不成熟、学生虽然兴趣浓厚但重视程度不够等不足之处[3]。新的教学模式会引发许多新问题亟须解决,如线上教学建设如何做到系统化?如何精选教学内容?如何安排知识结构?如何设计微课资源?如何实施教学活动?如何考核教学效果?为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堂教学内容,笔者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工作。

1林木病理学线上教学的准备

1.1加强课题组教师的合作交流。在全面实施线上教学的背景下,教师教学都将面临更加巨大的挑战。每位任课教师都在思考“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并熟练掌握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如何合理设计课程?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如何更好地检查学生学习效率?”等。为确保能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教师应主动和课题组其他教师沟通,加强合作交流,商讨教学材料、教学方法、考核措施等,并积极学习雨课堂、钉钉、超星、腾讯会议等教学软件,在学生教学群里进行多次模拟实验,多次比较、探索和实践,将学习经验分享给其他教师。

1.2教学材料的准备。随着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各教学平台种类繁多、优缺不齐[4],经过比较实践,最后林木病理学课程选择雨课堂作为教学平台,师生通过微信群进行沟通交流。为防止在课程教授过程中出现网络拥堵、客户端崩溃等情况,采用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林木病理学课程前期制作了精品课程网站,已经录制了大部分内容的教学视频。为了保证此次线上教学的顺利完成,根据教学要求录制了内容精炼、时间短的微视频,并重新制作精美的PPT课件等其他教辅材料。教学质量跟踪是线上教学的关键,须实施过程质量控制,跟踪线上学习情况。联合课题组其他教师重新编写了适合网上完成的主客观习题库,将这些教学材料上传到教学平台,供学生及时巩固教学知识点,加深学生对相关新知识的认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5]。

1.3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是将传统教学模式中“以教师为课堂中心”转向“以学生为课堂中心”的教学模式,可提高学习主动性[6]。林木病理学课程曾获学校精品课程建设立项,历时2年精心打磨,将林木病理学的精品课程建设成功,并向社会共享,为在线教学提供了“接地气”的教学资源。此外,本次线上教学采用新一代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平台和微信群相结合,录制了内容精炼、形式新颖的微视频,并且重新构建了教学内容等,拟通过此次线上教学实现建成林木病理学翻转课堂这一流行的教学形态。

2林木病理学线上教学的创新实践

2.1“一课一策”精准施教。结合院、校两级单位出台的《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办法》,及时联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建立教学班级群和微信讨论群,使沟通更便捷;起草林木病理学线上教学方案及考核办法,并通过公告发给学生详细了解。根据考核方案对学生平时成绩设定权重,课前注重出勤率,课中注重讨论题、互动问题的设置,课后注重课堂作业和小测试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2“分片引导”主动作为。林木病理学既要求掌握致病机理,又要求准确识别病征与判定原因,因而实践教学显得尤为重要,而这恰恰是线上教学的短板。如何让学生既能听得见又能看得着,笔者根据学生家庭所在地,采用情景设置、案例讨论、参与式等教学方法,结合季节、气候等条件,按不同区域、山区和平原、森林树木和园林树木、南方与北方等进行“云”分组。让学生因地制宜调查和拍摄植物病害,并上传到教学系统相互交流讨论,并通过投票等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予适当奖励(图1),使被动教学变为主动参与,让理论教学和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得到同步提升。

2.3“无限互通”答疑解惑。笔者将教学分为集中学习时段和自由学习时段。集中学习时间以雨课堂录播教学与微信平台互动交流2种形式相结合,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平台“学生反馈”区、“讨论”区或“不懂”区提出疑问,也可以通过微信群提出疑问,教师及时回答(图2)。自由学习时间让学生完成的自学材料和作业,做到有预习、有复习,学生可通过微信群随时提出疑问。这既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也让学生学有所获,不在特殊时期虚度光阴。

2.4“线上考核”标准不降。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部分学生未能及时返校,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提高线上学习效果,笔者在课程考核上做了积极的尝试,按照系统格式要求,重新编写试卷,其中客观题及选择题选项都可随机乱序。设置在同一时间开始考试,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否则自动提交。试卷客观题型系统可自动批改,主观题型需教师手动批改,各题附试题解析等,确保成绩评定客观公平、有据可依。

3结语

此次疫情推动了我国线上教育的发展,为教育教学带来新探索,也给传统教学模式提供新思考和新挑战[7]。总体来说,线上教学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新事物,虽过程复杂,但推进了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学习途径,这是难得的机遇[7]。

作者:陈名君 秦丽 单位:安徽农业大学林学与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