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音乐教学问题与实践创新

高职音乐教学问题与实践创新

摘要:当前高职院校被社会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优秀的、拥有着极强专业职业技能的高职人才越来越被社会和企业认可,所以高职音乐教育要与时俱进,在时代潮流中,凭借自身独有的优势迎接社会和企业的挑战。

关键词:高职院校;音乐教学;问题;实践创新

当今时代是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我们不可以故步自封,要根据新时代对高职院校音乐教育教学提出的要求进行实践探索和创新。而随着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日益推进,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教育发展、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因此,高职院校要对音乐教学进行创新实践,应该与时俱进,思考相应策略,将学生培养为适于社会发展、有着极强的音乐实力和较高音乐素养的全方面人才。

一、新形势背景下的高职院校音乐教学需求

当今,国家素质教育的指导方针不断更新完善,教师要顺应潮流,积极投身于素质教育的队伍当中。针对现今社会和国家对于全面发展的人才的急切需求,教师要帮助学生丰富音乐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正确引导学生,帮助其寻找自己的音乐之路,打好音乐基础。现在多媒体高科技技术广泛应用于教师教学,这能推进音乐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为我们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

二、高职院校实施音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模式单一

目前,我国多数高职院校还未能将思维可视化技术、多媒体技术等高级教学技术真正融入日常的音乐教学管理中,教师主要还是以播放PPT加口头讲述的形式,将普通的投影技术、视频资源作为辅助,来进行音乐理论知识的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只是教师的单向传播式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学生给教师的反馈是极其有限的。学生学习自己专业课程的兴趣、成就感和创造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被抑制的。教学的互动性不强,学生的实时反馈少,缺乏学生和教师教学相长的环境。音乐理论课程的知识教学对学生而言就只能是陌生符号的表达,学生也无法真正体会到自己专业独有的魅力。这种教学方式无法激发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那么学生也很难真正静下心来研究本专业的高深知识,无法将所学知识灵活地应用在现实生活中。

(二)教学观念落后

学习专业知识,并不是只将所学专业方面的知识要点、实践案例背下来便算是学会了。教师讲授专业课程是为了让学生利用所学到的基础知识构建出一个知识框架,当学生拥有了扎实的专业课程知识时,他才可以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实践问题的本质一眼看清。基于这种不断恶化的教学状况,教师要学会及时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师在教学时,应以实践运用的标准去向学生讲授课堂知识,让学生自己不断地认识到学习基础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逐渐地将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教师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绝不能忽视对于学生所学专业的实践教育培养。不能将学生指引到与市场下的创新性趋向,就说不上是成功的教学。目前,高职院校的专业课教学主要还是基于课本内容开展的,这使学生的知识基础打得很牢固,也会使我们的教学内容落后于时展。学生学习专业课程,却未能培养出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实践应用能力,未能学到和自己的未来职业更加契合的内容,就会导致学生的知识面变窄。教学内容和实际情况脱节,学生无法利用已有知识来适应未来挑战。

(三)学生对音乐课程的理解存在偏差

很多高职院校的学生选择音乐专业方向课程进行学习与深造,并不是因为其对音乐专业知识有足够的了解。有很多学生仅仅是因为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大部分的娱乐时间是花费在音乐上的,他们有对流行音乐学习的热情,并且喜欢听“好听”的音乐,但对于专业学科的音乐并没有较为深刻的了解。而真正的音乐在作为一门学科进行教学时,其基本内容中有许多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等待着相关学生进行学习,而相关学生并没有做好进行枯燥理论音乐知识学习的准备,这也就使学生对音乐课程的理解存在着较大的偏差。这会直接导致学生在将音乐当作一门学科来进行学习时,会立马消减学习的兴趣。倘若不及时纠正学生进行音乐课程学习的观念,那么高职院校的学生在进行音乐课程的学习时,其学习质量就无法得到提升。

三、高职院校音乐教学实践创新的方向

(一)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趣味教学

在教学前,教师首先应该为学生营造出愉悦的学习氛围,再逐步规划好教学环节,并时刻注意如何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在音乐趣味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前为学生介绍名人的逸闻趣事,活跃学习气氛,或者是为学生带来一段优美动人的音乐作品,或者是一段优秀的音乐影片节选等。这些措施都可以很好地带动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并且提高他们的音乐素养。教师在教学时,首先要强调音乐学习在不同情境下、不同音乐体裁下的应用,利用实例帮助学生体会音乐学习的重要性,体会不同音乐情景下音乐学习的实践应用。音乐学习的教学是不能被完全单一独立地与其他音乐训练划分开来的,教师应该在日常的教学规划中将音乐学习与其他学习内容进行巧妙的结合,使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二)分层教学,互相激励

传统教学往往没有办法将学生的学习情况一一兼顾,再加上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有着一定的差异,他们的音乐兴趣、音乐敏感度和对音乐的认知都有着很强的差异。教师则可以利用翻转课堂的形式,针对学生个人的实际学习状况和个人思维能力来安排教学,实行分层次教学,在不同的领域为学生做出有针对性的教学。例如,当教师在进行音阶和旋律的教学时,教师可以观察到学生对音符、音高等基本音乐要素的感知和吸收的差异,他们对音乐的情感反应也是各不相同的。基于这种情况,教师就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并把学生分成小组,以互相激励、互相帮助、互相纠正的方式更加高效地进行教学。

(三)转变教学理念,将创新理念融入日常的音乐教学中

当今时代,音乐市场不断饱和,我国高职院校的各专业课程日渐趋于专业化,实践化。我们现在的专业课程教学应该将实践教学作为教学重点,教师的课程内容要与市场变动紧紧相连,教师应该督促学生多多重视音乐专业所处市场的发展特征方面的内容,帮助他们学会紧跟时代潮流,站在国际化发展角度看待自身的创新能力发展、自身专业的创新发展。教师要在更多的专业课程教学中使学生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的创新提高对其未来职业的影响力,将创新理念融入日常学习中。事实上,音乐本身也并非是独立于生活之外的,倘若将音乐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环境割裂开,那么学生就会对音乐课程产生陌生感,久而久之就不愿意再进行相关课程的学习。因此,对于相关教师而言,与其从枯燥乏味的经典作品赏析以及抽象难懂的基础知识出发,来引导学生对相应的音乐课程知识进行学习,还不如引导学生贴合实际生活进行学习,这能够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将融入日常作为切入点来进行相关音乐课程的编排,不但能使学较为容易地进入到学习的氛围当中去,还能使学生从中体会到音乐课程学习的乐趣。

(四)教师要强调音乐学习的重要性,指引学生找到最优的学习方法

教师首先要针对学生音乐学习上的不足来帮助学生梳理好音乐知识基础,帮助学生明确音乐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教师可以在实际教学中通过对音乐知识与音乐技能的实践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重视音乐学习,并且帮助学生一步步找到最适于自己的提高音乐学习成绩的学习方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个学生的天赋与能力有所差别,故而不同学生的最优学习方法也是有差异的。倘若教师不注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性,一味地引导学生使用某一种“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无法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的。最好的方法是,教师只站在思维启迪的位置上,让学生自己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最优学习方法,只有如此才能够使得学生在音乐课程学习上有较大的提升。

(五)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在提高高职院校学生音乐学习能力时,教师不应仅仅重视学生的课上学习互动反馈,还应重视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应从音乐教学开始就培养自学能力,成为学习的独立个体,不能过于依赖教师的讲学和督促。学生只有真正掌握音乐学习教学的真谛,培养出自学能力,才能不断提高音乐水平。实际上,音乐课程的学习与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有较大的差别,音乐是抽象的,但是又极富创造性。跟其他课程学习相比,音乐课程对学生的主动性以及自学能力要求较高。倘若学生能够在教师的指引下运用相关的音乐课程进行课下的体悟与创作,那么学生的音乐专业水平就会有很大的提升,倘若学生仅仅是在课堂上听教师讲解,对纯理论知识进行掌握,而对相关知识的实际运用一窍不通,那么该学生也就不能称得上有较高的音乐专业水平。

四、结语

面对创新技术的不断发展,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管理要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作为改革重点。高职院校对学生的教育应该是紧跟时代潮流的,要将专业课程的教学重点和市场趋势相结合。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培养出国家、社会需要的发展型人才,学生才会成为更加有价值的独立个体。

参考文献:

[1]杨琪.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改革方向探究[J].中外企业家,2020(05):218.

[2]吴越.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改革方向探究[J].才智,2020(04):196.

[3]叶娓佳.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改革方向探究[J].北方音乐,2019,39(12):95-96.

[4]黄玲,陈媛,杨巍.高职音乐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改革方向探究[J].职教论坛,2017(32):79-82.

作者:郭筠 单位: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