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过程性评价在中学音乐教学的运用

过程性评价在中学音乐教学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中学音乐教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推动素质教育的战略大背景下,中学音乐教学因其独特的价值导向作用愈发受到重视。本文针对中学音乐教学评价工作中的过程性评价实际应用,探讨如何利用过程性评价方式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动力,促进中学音乐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关键词:过程性评价;中学音乐;教学

音乐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是人类文化的一种特殊载体,更是人类社会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和智慧结晶。中学阶段的音乐教学应当重视音乐的人文性、审美性、实践性三大特点,尤其应当以乐理知识为基础,音乐审美为核心驱动力,实践环节为主要方式,学科综合为扩展思路来进行教学。教学评价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中学阶段的音乐教学评价应当适配中学音乐课程的教学思路,辅助教学工作开展。目前,我国中学阶段的音乐教学工作中,过程性评价的应用在教学实践中效果较好,应当得到普遍重视。

一、过程性评价的基本原理

过程性评价是相对于目的性评价而言的新兴教学考核评价方式。传统的目的性评价往往以考试成绩作为标准,这种方式并不能适应中学阶段的音乐教学主观性强、考核标准建立难度大的特点。过程性评价改变了传统模式下单纯以期末考试成绩作为标准的做法,将评价标准延伸至课堂平时成绩、学生课堂表现、实践操作能力等多个方面。过程性评价不是只关注“过程”、不关注“结果”的评价方式,而是将各方面综合纳入考量标准之中,主张学生与教师间交流互动。过程性评价尤其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对中学音乐课程教学的实际应用而言,往往采用“以赛代考”的方式,弥补了应试教育模式的缺点,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还强调将教学内容和教学评价结合,在学习过程中评价,在评价过程中促进学习,更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过程性评价在中学音乐教学评价中的主要应用方法

在中学音乐教学工作中,过程性评价方法已经被逐步引入教学工作中,且已经在实践中总结归纳出几种比较成熟的运用方案,取得了不少实践成果。以下是过程性评价在中学音乐教学中的几种主要运用方式。

(一)在教学过程中引入软比赛形式的评价方法

对中学音乐教学而言,采用软比赛形式的过程性评价方法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考评手段。例如,举行班级音乐会,指导学生在音乐会上进行才艺展示,还可以细分为音乐演唱、乐器演奏、音乐知识分享等多种模式,最后鼓励学生民主点评,达到促进学生相互交流的目的。这种形式不仅能考核学生的音乐能力,还提高了学生对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加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在过程性评价方式实际应用于中学音乐教学中被运用得最为广泛。

(二)以学生互评为核心的激励办法

对于软比赛性质的过程性评价方法,还可以进一步引入以学生互评为核心的激励机制。教师可采取分组演唱、分组创意展示等方式,引导学生在观感交流的过程中相互点评。在中学音乐的教学过程中运用这种方式有利于建立学生的自我认同感,教师应适当引导学生多运用欣赏的眼光评价他人的优点,寻找自身的不足。这样,学生互评就能作为一种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受到学生的肯定,起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激励作用。

(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机制

定性评价是一种关于音乐教学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念的评价标准,这种评价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个人特色、情感反馈等难以量化描述的维度;定量评价则是对诸如乐理知识掌握程度,掌握的乐曲、歌曲数量,识谱能力等可以定量分析的维度进行评价。过程性评价通常会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两种不同的评价标准,综合考察对学生多个维度的不同掌握程度。相比于单一维度的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将二者结合考量的方式无疑更具有客观性,也更加全面。

三、过程性评价与其他评价方式的比较优势

相比于其他评价方式(尤其是目的性评价方式)而言,在中学音乐教学工作中,过程性评价具有相当的比较优势,具体如下。

(一)客观性优势明显

考核评价方式必须具有客观性,对中学阶段的音乐课程而言,如何建立一个普遍适用于不同音乐天赋和水平学生的考核评价标准,将学生的个性特征融入标准化考核模型中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课题。相比于目的性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的客观性优势更加明显,过程性评价可选取的评价标准数量更多,可采集的学生学习效果数据资源超过传统评价方式,通过多种评价标准可以更加客观地建立学生学习效果评价考核模型,过程性评价不仅评价过程公开透明,评价结果相对也更加客观公正。举例而言,针对不同学生音乐基础水平不同的情况,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将不同音乐水平层级的学生分为不同小组,有针对性地布置任务,并且在评价时采用小组合作分工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方式。这样的评价机制相对而言更加客观可靠,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了学生的合作能力。

(二)可操作性较强

过程性评价可以作为中学音乐教学内容的延伸,具有可操作性强的优势。过程性评价不仅评价方式多样化,还能和正常的音乐教学工作完美配合。中学音乐教师在课程的设计中,可以自然而然地把过程评价机制纳入教学工作整体中,将过程评价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部分和整体教学工作统筹进行策划,进而使过程评价能够融入中学音乐教学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之中,依照教学工作计划实现过程评价工作,辅助教学目标的实现。在传统的中学音乐教学工作中,教师单向自上而下对学生做出评价,不仅教师自身的负担较重,也不利于师生、学生之间的互相沟通。利用过程评价的理念可以采用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三方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可以通过过程性评价及时发现并改正自身的错误,更能够通过学生互评,让学生能够指出他人的错误,锻炼自我评价和评价他人的能力,养成良好的主体探索意识。

(三)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

多方研究数据表明,相比于枯燥的书本学习,实践操作和展示更能让学生得到真正的锻炼和提高。过程性评价在鼓励学生实践操作和展示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无论是课堂演出还是歌唱比赛,都能将教学计划落到实处,让学生在实际锻炼中提高综合能力。过程性评价可从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综合评价学生的发展,评价内容多元化,平价方式多样化,评价功能对学生有强烈的激励作用。过程性评价体现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精神,贯彻落实了激发学生音乐兴趣、提高学生音乐素养、丰富学生精神生活的教学理念。着重于激励和改善机能,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四、过程性评价应用于中学音乐教学的建议

从评价方案设计角度出发,过程性评价宜选择传统、经典音乐作为模板,注意把握音乐的易欣赏性和可创造性,以便让过程评价和音乐所代表的文化相互融合。从评价考核难度角度出发,过程性评价的考核难度和分值一定要适宜,且应当切合教学目标,应当具有规范性和客观性的特点。

五、结语

中学音乐教学实践中,过程性评价是实际操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过程性评价不仅对教学内容的反馈及时且高效,更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进而帮助学校、家长实现教育观念转变。过程性评价的优势极为显著,推广过程性评价应用于中学音乐教学工作,全面配合推动教育改革的进程,将成为未来中学教育工作的重心。

参考文献:

[1]樊国娟.三“轻”三“重”:音乐课程评价方式实践略谈[J].江苏教育,2013(37):60.

[2]李歌.“准音乐教师”综合能力评价机制研究[D].首都师范大学,2013.

[3]朱丽平.新课程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有效评价策略研究[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2012,28(01):47-49.

[4]辜苏辰.关于中小学音乐教育的评价[J].学习月刊,2011(16):104.

作者:张曼丽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