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与全民健身意识的融合

体育教学与全民健身意识的融合

高校体育教学是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的关键步骤和重点环节。因此,要结合农村大学生的身体状况和体育学习意愿,融入全民健身意识,推动农村大学生全面、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本文将结合《青少年课外体育健身指南》一书,分析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结合全民健身意识的内涵及优势,探索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与全民健身意识全面融合的实践路径,以期为当前创新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模式提供有效参考。由《青少年课外体育健身指南》编写组编写,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0年6月出版的《青少年课外体育健身指南》,主要以体育健身为研究对象,从运动的价值、科学锻炼原则、四季锻炼差异和各类运动指南、常见注意事项等多个角度对科学开展课外体育健身进行了全面论述,提出了青少年课外体育健身的建议方案。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结构简明,内容权威

该书结构简明,通过对体育锻炼的价值、科学性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逐一解析,精准概括了科学锻炼的原则、项目选择、晨昏锻炼和合理膳食等体育健身的相关事项,使读者全面理解了如何做好体育健身的各个细节。另外,该书还针对健美操、跆拳道、攀岩等各类深受青少年喜爱的运动项目,提出了具体训练建议,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优势。目前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缺少对学生学习诉求、学习兴趣的充分考虑,影响了体育教学质量。其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体育教学内容缺少农村大学生基本体能素质状况的充分考虑,体育教学与学生学习兴趣、体能负荷量缺乏有效匹配,影响了农村大学生参与体育训练的积极性。二是体育教学缺乏对农村大学生心理素质的综合融入,教学内容并不全面。农村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对学生健康成长,尤其是对学生心理健康、饮食健康和安全防范意识缺乏有效关注,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当前农村大学生体育素养培养过程中,要注重丰富教育内容,完善心理指导和健康饮食知识教育,提高学生体育安全防范意识。

二、题材丰富,构思全面

该书精准把握了科学健身的本质,科学解读了如何有效开展体育健身活动,通过紧扣体育健身实践,清晰解读了青少年课外体育建设的难点、重点和注意事项,通过精选体育项目,用案例阐释了具体运动指南和科学建议,科学、准确地讲述了青少年参与体育健身的原则、方法,突出了实践建议,梳理了健身、膳食与健康之间的内在关联。该书紧扣适用,深度解析了当前课外体育健身指南的难点,为当前学生科学参与体育健身提供了有益参考。其一,将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与全民健身意识教育有效结合,使体育教学侧重学生精神启迪,教学理念也更为多元,育人精神指引更强。因此,教师要充分体会全民健身意识的价值使命,将高校体育知识技能教学与全民健身意识教育深度融合,助力全体学生形成常态化、系统化的体育锻炼习惯。其二,将全民健身意识融入农村大学生体育教育,形成了新的体育教育模式。良好的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是以农村大学生学习需求、学习习惯和健康锻炼习惯为前提的实践活动。农村大学生之间既有个性体育学习差异,也有共性学习需求。因此,在新的体育教育环境下,要从全新角度出发,探索融合全民健身意识的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模式。

三、关心实际,适应未来

该书通过精选教学案例,为读者鲜活呈现了如何做好体育健身指导的具体方法,通过理论基础、实践方法对照分析,有助于读者精准把握体育健身指导的精髓,针对青少年体育健身过程中的常识与注意事项进行全面阐述,并提出了针对性锻炼处方,对当前学生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发挥了极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意义。除了上述内容,当前融合体育健身意识,创新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时,要注重从以下角度出发: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全民健身意识的发力点在于体育教学的生活延伸,要使高校体育教学贴近生活、融入农村大学生成长的全过程,要注重补充膳食营养知识,改善学生对健康饮食、健康锻炼的正确理解。另一方面,体育教师要积极履行个人使命,完善育人行为,真正做好体育教师的育人工作。通过构建有精神特色和思想内涵的体育教学课程,组织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意识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农村大学生体育知识学习、技能掌握与行为成长的深层融合。该书不仅阐释了科学体育健身的方法、注意事项,还结合相关体育项目,有利于当前农村大学生做好体育健身。在健康理念、政策推动和健身文化等因素推动下,全民健身迎来良好发展机遇。传统农村大学生体育教学缺乏对学生体育健身意识的有效考虑,影响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要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全民健身意识,加快开发适合农村大学生学习的体育教学模式,积极拓展农村大学生的体育学习空间。

作者:陈立富 单位: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