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教学法在护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体验教学法在护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在护理实验教学中应用体验式教学法的效果。方法:选取2015级护理系学生中的130例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采用随机分组方法,将学生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方式教学,实验组则采用体验式教学法教学,比较两种教学方法的效果。结果:实验组学生对护士角色及患者角色的认知度更高,团队协作能力更强,动手操作能力更佳,实验组学习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组间数据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护理实验教学中,体验式教学法的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角色认知度更佳,团队协作能力更强,动手操作能力更强,值得日后在护理教学中继续推广。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护理;实验;团队协作;角色认知度

0引言

护理教学工作的完善是培养高素质护理专业学生的基础,教学内容包括自然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等,属于为人类身心健康服务的综合性学科[1]。在护理实验性教学中,除了注重对基础知识的教学,还需注重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以不断提升学生对护士角色的认知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2]。近年来,体验式教学逐渐应用于护理实验教学中,该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教学中心,注重对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感受到护士的职能重要性,从而真正积极的参与到教学中,采用体验式教学模式以来,学生对护士职能的感受增强,动手操作能力也有所提高,为日常教学工作提供了教学模式参考[3]。本次研究选取了2015级护理系学生中的130例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分析了体验式教学法与以往教学法的区别,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级护理系学生中的130例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采用随机分组方法,将学生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每组65例,其中实验组有女62例,男3例,年龄介于18-24岁,平均(21.38±2.45);对照组有女61例,男4例,年龄介于19-23岁,平均(21.10±2.25),两组学生的一般资料比较,组间数据未见显著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

1.2体验式教学方法

1.2.1模拟体验

运用体验式教学法教学过程中,模拟体验是实践体验的重要环节,主要目的是,通过学生对护士及患者角色的体验,使学生更好的对角色认知,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模拟体验的内容包括:患病情景设计,教师对设计内容加以讲解,学生模拟体验及操作,让学生感受到患者看病的整个流程,最后教师对模拟体验情况加以总结,并指导学生自行设定模拟情境,学生在体验期间,对体验的心得及感受进行总结。

1.2.2实践体验

在模拟体验教学完成后,为学生设置实践体验环节,具体教学内容包括:将学生两两组合,其中一名学生扮演患者角色,另一名学生扮演护士角色,其余学生观摩护理过程,教师在学生完成护士、患者扮演环节后,对两名同学的表现加以评价,并由两名学生总结体验角色后的感受,以得到反馈信息,同时教师需对学生体验的效果加以评价,以使班级内同学更加深刻的了解教学内容。在学生对护士及患者角色体验的过程中,教师需全面掌控教学过程,对学生体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言谈举止、操作流程等情况进行点评[4]。通过对教学情景的设计,并指导学生进行体验,纠正学生体验过程中不恰当的言谈举止及操作流程,学生对护理操作的感受更加深刻。

1.3观察标准本

次研究需观察的标准包括学生对患者、护士的角色认知度,班级内团队协作能力,学生在体验过程中的操作能力等。1.4统计学分析本组研究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学生对患者角色的认知情况

通过教师对实验组学生及对照组学生对患者角色的认知情况观察发现,对照组学生对患者的认知能力不足,不能切身感受到患者的痛苦,尤其是患者心理上的焦虑及不安感受。而实验组学生对患者角色的认知度较好,学生通过切身体验患者角色,感受到了患者的痛苦,学生能够站在患者角度考虑问题,并能注重对患者的生理及心理状态加以干预,从而使患者因疾病造成的痛苦降到最低。实验组学生对患者角色的深入认知率(96.92%)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对患者角色的深入认知率(86.15%),组间数据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

2.2比较两组学生对护士角色的认知

实验组学生通过体验护士职能,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护士的工作内容,掌握护士对患者治疗的重要性,使学生了解了,在为患者操作过程中,需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熟练护理操作流程,采用精湛的护理操作水平更好的为患者解除疾病痛苦。本次研究中,实验组学生对护士角色的深入认知率(95.38%)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对护士角色的深入认知率(83.08%),组间数据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2.3团队合作意识比较

实验组学生对护理工作中合作重要性的了解更佳深入,理解了只有在操作中注重合作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在工作中交流及配合,不断提高护理的效果,学生深入了解到除了合作意识需提高外,还需做到相互信任。通过统计发现,实验组学生对团队合作意识重要性的知晓率92.31(60/65)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对团队合作意识重要性的知晓率76.92%(50/65),组间数据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2.4动手操作能力比较两组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发现,实验组学生通过对体验式教学内容的学习,认识到了护理工作中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性,并积极主动学习护理操作。实验组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较强率86.15%(56/65)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较强率63.08%(41/65),组间数据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本次共有130例学生参与本次研究,有65例学生采用体验式教学法进行护理实验教学。通过对教学效果的研究分析发现,护理实验教学中,采用体验式教学法,学生通过模拟体验及实践体验,加深了学生对患者角色及护士角色的认知度,实践体验到了护理工作在医疗工作中对患者治疗的重要性[4]。在提高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动手操作能力明显提高,团队合作意识也有所增强[5]。学生对患者因疾病产生的痛苦了解更佳深刻,从而能够在护理中给予患者更多关怀[6]。因此,体验式教学的实施,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及专业水平,有利于学生在日后的护理工作中,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相互结合,从而更好的为患者服务。体验式教学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且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值得护理教学中继续加以推广。

参考文献:

[1]陈懿.体验式教学在眼科护理技术操作中的应用体会[J].现代医药卫生,2015,31(z2):85-86.

[2]柳秋实,张秀平,刘鹏飞,等.护理本科生对小组讨论式概念图教学法的体验及评价[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11):826-831.

[3]孟亚,郭志刚,张浩,等.护理本科生实验教学方法研究进展[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24):73-74.

[4]栾娈.临床护理路径模型设置在高职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14(34):3651-3653.

作者:魏燕 亓红香 单位:齐鲁医药学院 淄博万杰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