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中双元育人的实践

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中双元育人的实践

【内容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为更好地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目标,逐渐寻找在校企合作中“双元”育人的实践方法和路径,通过校企合作中的“双元”育人教学方式,有利于帮助高职院校更好地明确教学目标,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加强校企合作中的“工学结合”模式、“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队伍打造等,进而培养出更多符合新时展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教学改革

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行业对技术人才的需要更加迫切,职业教育已经显现了重要地位和作用。2019年元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新时代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提出了要求。高职院校作为职业教育的高等学府,应该积极响应,积极发挥“技能+学历+就业”的优势,加强校企合作中“双元”育人的实践,转变传统高职院校的培养模式和教育方法,营造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良好的社会环境,使职业院校与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不断提高高职院校教育质量与效果,为社会培养发展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

一、校企合作与“双元”育人的定义分析

校企合作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办学模式,主要是培养应用型专业技能人才。目前,很多职业院校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质量,积极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深入落实和贯彻素质教育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针对性地为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使每个学生在学校期间都能享受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通过校企合作,有利于学校教学与市场接轨,创新出新的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与观点,进而有效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校企合作还包括很多的模式与教育方法,比如,订单式培养模式、工学交替式培养模式以及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典型培养形式,通过这些方法,有利于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也有利于为社会提供更多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从而更好地帮助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双元”育人又可以称之为双元主体育人,强调的是企业与学校之间互利共赢的一种形式,学校在和企业进行双元主体育人过程中,相关职业培训人员必须经过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两种不同实训场所的培训,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双元”育人的教育方式当中,强调的是职业院校要定期向培训人员传授相关专业知识,丰富培训人员的知识面和视野,而企业则需要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场地和环境,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使学生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进一步实现校企双方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高学校和企业的育人效果与质量。

二、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现状及问题

(一)校企合作过程中存在表面化或单一化,难以达到效果。在高职院校与企业进行合作的过程中,存在学校对企业的需求较为旺盛,而企业在合作过程中却缺乏一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校企合作方面,过于注重形式和过程,未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和教育内容,从而导致学校在校企合作开展的过程中过于表面化和单一化,难以更好地达到育人的效果,与此同时,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比较松散,两者均未认识到校企合作在育人中的重要性和意义,主要采用的都是工学结合的方式,缺少订单培养模式和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方式,从而导致校企合作方面缺乏一定的实质和效率;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导致就业率不高,难以实现校企合作的初衷,导致学生和家长对这种模式失去信心。

(二)校企合作流于形式,缺少合作形式和态度。部分高职院校与企业在校企合作当中,缺少正确的合作形式与态度,过于注重自身的经济利益,在签订协议方面,学校与企业只是签订了协议,而未真正履行相应的原则和义务,进而导致校企合作流于形式,不利于校企合作的进一步融合和深入发展。

(三)校企合作中双方过于注重自身利益,影响育人质量与效率。在新时代背景下,很多企业与学校的合作过于注重经济利益,片面强调合作过程中的利益,而学校则以追求校企合作实绩为目标,进而频频出现“伪校企合作”的情况,学校未对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也没有结合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和需求来采用正确的人才培养方式,从而导致所培养出的人才难以适应企业的实际需求,影响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在育人方面的质量与效率,对高职院校学生综合能力和素养提升产生制约。

三、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中的“双元”育人实践对策

(一)全面加强校企的深度合作。为更好地实现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中的“双元”育人教学目标,需要在校企合作过程中,积极创建校级合作运行机制,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人才。一是学校和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所需的课程和师资等资源,加强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与企业的合作。二是校企合作过程中可以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企业应当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更多的技术、设施和设备等要素,加强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三是政府可以结合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基础的相关内容,创建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给予校企合作中的企业以“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有效调整、落实相关税收政策,给予适当的减少或抵免,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深度融合。

(二)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和机制。高职院校在深化校企合作以及“双元”主体育人模式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和机制,通过校企共同创建的平台,来促进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一方面,校企合作过程中,可以结合现代学徒制的相关经验,校企合作双方共同研究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新的教学标准和新技术以及新工艺融入到教学当中,加强对学生实训能力的训练与强化,加强对校企合作资源与课程的开发,学校可以依据目录灵活自主设置专业。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和提升实践能力,进而更好地投入到未来工作与学习当中。另一方面,双方在合作的过程中要为学生学习营造良好的实训环境,学校可以与企业共同建立校园实训基地,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令学生在校园实训基地中增长见识,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与此同时,学校与企业要健全专业教学资源库以及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将更多优质资源分享到校企合作的教学平台和资源库中,积极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选择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结合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讲解,同时,可以在平台中引入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国家规划教材,积极开发信息化教学资源,加强对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从而使学生更好地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的学习需求。

(三)积极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在校企合作过程中,高职院校可以通过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方式,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在企业招聘具有三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且具有高职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来担任职业院校的教师,同时,也可在招聘的过程中,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在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时,加强队“双师型”教师理论知识和职业技术的培训,有效建立“双师型”教师培训和培养基地,校企合作期间,要求教师每年至少一个月在合作企业或实训基地开展实训,不断丰富“双师型”教师的知识水平和职业能力。此外,要不断优化当前教师队伍,加强对教师队伍结构和水平的调整,让教师进行分工协作以及模块化教学,也可定期组织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与职业院校教师进行双向流动,促进之间的相互学习,进而使学校拥有更多高层次和高技能的“双师型”教师,有效促进校区合作项目人才培养的完善,真正实现校企合作中的“双元”育人目标。

四、结语

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中“双元”育人的实践,需要从创建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实施双资源课程教学制度以及采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等方面出发,从而加快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方式的转变。

【参考文献】

[1]周家领.深化校企合作,双元主体育人模式研究———以眉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7,7:261~263

[2]王苏婷.基于双主体育人视角的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优化研究[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1):52~55

作者:胡昌林 单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