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砌筑工程施工课程教学现状

砌筑工程施工课程教学现状

[摘要]以砌筑工程施工为例,对五年制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结合教学改革措施分享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背景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兼职教师结合开展教学实践的经验,为从实践层面具体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改革的良性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

职业教育的改革,推进了人才培养方案和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的颁布,从政府层面直接促进了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也再次明确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是办好职业教育的不二法门。砌筑工程施工课程是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核心专业课程之一,是研究工业与民用房屋建筑中砌体工程施工技术的学科。其研究内容是砌体工程各种材料的性质、各道工序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砌体工程施工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掌握各种砌体施工方法及验收要求,具备独立分析和解决砌体施工技术问题的初步能力。因此,如何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真正掌握专业技能,具备应有岗位技能和素质变得尤为重要。

一、砌筑工程施工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作为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但实际上,该课程在课程设计、教学模式和方法等方面与行业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教学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教师教学方面。教师虽然严格按照建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展开教学,但是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是采用传统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单一,仍然采用“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填鸭式教学,“满堂灌”色彩浓重。教学与工程实际和岗位技能需求脱节,无法做到专业课程教学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二是学生学习方面。职业学校学生在初中毕业选择学校和专业时,本身年龄尚小,对专业、行业以及自己的兴趣、特长认知有限,很大程度上是在家长、老师的推荐下选择了建筑专业。加之建筑专业课程理论学习难度较大,学生学习能力普遍不高。因此,在传统授课和教学模式下,学生对本门课程学习兴趣不大,参与度不高,课堂师生互动不足,学习效果较差也就不足为怪了。三是教材方面。要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和前进的步伐,就必须对课程体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索。而在课程体系建设中,教材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毋庸置疑,一本高质量的教材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证。以本课程教材为例,高职建筑类教材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整体上看,虽然版本众多,但教材脱离工程实际,缺乏行业支持,不能及时将新工艺、新技术、新规范反映到教材中来,教材配套信息化资源开发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也直接导致了教师授课困难、学生学习兴趣不大。

二、砌筑工程施工教学模式改革的措施与方法

(一)专兼职教师结合教学模式的构建

相对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更强调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的教育。以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例,该专业培养从事建筑管理、监理、施工等一线的岗位群工作,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以砌筑工程施工课程为例,所开设的专业课程与工程实际结合度高、实践性强,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毕业后也难以满足企业的要求。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知识和工程实际结合,展开理实一体化教学。虽然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一般具有较强的专业理论功底和较为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但实际工程经验的缺乏导致他们对企业行业一线情况的了解相对欠缺。对此,学校经过多方调研,在产教融合的大背景和已有校企合作的基础上,聘请部分校企合作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企业工程师具备丰富的工程施工经验,同时具备施工现场知识和管理能力,因此学校专职教师主要负责理论知识的教学,企业兼职教师负责实操演练和专业技能的传授,专兼职教师共同完成专业课程的知识讲解,提高专业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二)专兼职教师结合教学模式的实施

按照课程标准和授课内容的要求,砌筑工程施工的课时量为6节/周。由于企业兼职教师本身要承担企业本职工作,加之本课程实际教学和授课需求,每节课的授课都由专兼职教师结合教学没必要也不现实。因此,专兼职教师通过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的研讨,根据授课计划选取适当的时间节点和教学内容,展开理实一体化教学。基于以上思路,我们在学校1∶1建筑实体模型内组织了由专兼职教师结合教学的“砌体结构抗震构造及质量验收”专题实训教学。本次实训教学前,专职教师已经完成了砌体结构基础知识及施工理论知识讲授。教学内容主要是通过构造、施工等措施,确保砌体结构房屋整体稳定性和抗震性能,确保建筑物安全。但由于相关知识点较为松散,且本专业理论与工程实际结合度要求较高,学生从整体上理解、掌握相关知识较为困难,因此结合学校1∶1建筑实体模型,借助信息化手段,由企业兼职教师和学校专职教师共同备课、授课,完成此次实训教学。第一,专兼职教师共同备课,课程前置,创设教学情境。借助蓝墨云班课App,根据企业兼职教师提供的工程案例、施工照片、视频等一线资料,学生课前熟悉、回顾前述相关知识点;并自主学习建筑抗震专题视频及地震相关专业知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第二,学生分组协作,任务驱动,自主学习。借助1∶1建筑实体模型,利用网络平台、工程实体构造节点二维码及语音导读器等信息化学习手段,专兼职教师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授课。根据本次教学授课内容,选取建筑模型内三个主要施工节点,基本涵盖本次教学知识点。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工作任务单,借助卷尺、混凝土回弹仪等工具,借助信息化手段查阅相关专业知识及规范,在1∶1建筑实体模型施工现场内协作完成任务。在整个过程中,专兼职教师巡视并及时引导学生完成任务单,并答疑解惑。第三,小组汇合,理实一体,教师施工现场讲解。小组集中后,学校专职教师根据任务清单的完成情况,进行相应点评、讲解。针对“如何确定墙体内拉结筋末端有无弯钩”“如何确保已隐蔽工程内拉结筋留设施工质量”等工程实际问题,由一线施工经验丰富的企业兼职教师结合建筑实体模型内实际施工节点来详细讲解工程施工中如何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最终引导、启发学生在建筑实体模型的施工现场,将专业理论知识和工程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掌握施工工序、方法及质量验收标准。第四,教师总结引申,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结合1∶1建筑实体模型内砌体结构实体建筑,总结砌体结构圈梁、构造柱、马牙槎、拉结筋等抗震构造措施及施工工艺标准流程及质量验收标准。让学生从砌体结构的总体概念到细部构造,从课本知识到具体施工、质量验收细节,能够将专业理论和工程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学到实际专业技能,具备未来工作岗位要求素质。最后教师提出实际建筑装修问题,供大家思考并引导解答,实现专业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的目的。

三、小结

深化校企合作,育训结合,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不二之选。职业学校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和人才培养的需要,积极主动的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展开一系列合作。针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特点,我校建设了校内实训基地以满足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需求。根据专业课程授课计划和内容,选取适当时间节点,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和建筑实体模型,学校专职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结合,展开理实一体化教学,从实践层面具体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背景下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

参考文献

[1]缪金萍.专兼职教师结合教学探析———以江苏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为例[J].江苏教育,2018(68):64—65.

作者:董庆 单位: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