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程观重建研究

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程观重建研究

摘要:高等师范学前美术教学担负着培养合格加特长美术教师的任务。在美术教育面看,当前高师学前美术专业的学生,将来要成为学前美术教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了要培养特色鲜明和体魄健全的新型人才。对目前高师学前美术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师学前美术教学如何应对,如何改善高师学前美术教学,如何重建美术课程观,为更好地培养未来合格美术教师,应该成为当前高师学前美术教学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学前教育;学前美术教学;课程观;基本目标

一、明确目标

在高等师范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教学中,如何改善教学方法,如何体现创造精神性,进而达到育人的目的,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高等师范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课教学,以注重实践性为主,虽然课程结构较合理,但是还不能达到体现创造精神的育人目的。如何改善高师学前美术教学方法,重建美术课程观,是我们当前要做的首要任务。教学中,积极调动学生主动性、激发学习美术兴趣、锻炼学生动脑动手能力,让学生获取审美感受,获得丰富的知识与能力,转变了教学观。教学观的重建,改善高师学前美术的教学方法,完善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了学生的学习视野,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育人的目标。教学中学生的认知事物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欣赏美术作品的能力得到了提高。通过欣赏作品提高了学生的想象力,丰富的美术视野。学生总是会这样认为“我明白了这幅画”,或是“我看不明白这幅画”,他们认为的“明白”,也许仅仅局限于明白画上的内容是什么。他们的这种对画的认知方法缺乏审美的气息,也不符合对艺术品的创作方式及审美观念。在常规的美术教学中,我们应该让学生领悟到美是多样性的,并且各个多样性之间又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是局部与整体的统一。艺术的价值并不是对某一事物或景色的准确地临摹,而是在于作者通过这一摹写揭示出这一事物的内在本质并且以此抒发作者的情感。艺术的发展历史向我们揭示了这样的一个道理:艺术不是一层不变的,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所以只能看懂一幅作品或是几幅作品并不能说明你形成了审美观,只有通过对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反复观摩、研究、欣赏才能在头脑中建立对作品的框架结构,逐步形成自己的审美观念。

二、精选内容

学前美术教学中的一个关键性的内容,是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它决定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

1)从种类划分:

分油画、中国画、水粉、水彩、版画、雕塑、建筑、民间工艺、设计等。

2)按时期划分:

外国:原始、古希腊、古罗马、文艺复兴、十八、十九美术等。中国:新石器时期、旧石器时期、商代时期、秦汉时期、魏晋时期、唐代时期等。

3)按派别划分:

西方国家:古典、现实、印象、浪漫、立体等。中国:有青铜器的神秘、狞厉、有陶佣雕刻的雄厚有力,有顾恺之的“传神阿褚”有吴道子的“吴带当风,有范宽”郭熙的“高山仰止!”,也有徐青藤的水墨大写意等。上述的教学内容,有各自规律性。教学中紧密就精选的教学内容,联系学生实际,合理利用现代化教学媒体,利用科学的教学观,是高师学前美术教学达到最优化。

三、重构课程观

教学中根据学生现有的水平,将教学内容进行有规律的排列,做到科学有序,由简到繁,由有易到难。通过美术教学拓宽了学生的艺术视野,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引领美术欣赏能力。要理论联系实际,不能因受时间、教学设备或师资等因素的制约,就把理应教授给学生的各个内容走马观花似的一带而过,如果这样做的话,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得到的只是一些模棱两可的影像,没有较深层面上的理解,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美术教学的内容之间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他们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当一个人的某种知识水平达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在头脑中建立起这个知识的一个基本框架,同时会对其他知识的理解能力增强。一个打排球的运动员,学打篮球,就比其他人要相对容易。学生对新科学的理解认识就比学文科的人强。还有,专业各不相同的美术工作者,面对当今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视觉现象,却有着相对一致的,高于其他人的评判,其原因也就在于各种艺术的规律之间审美价值系统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因此,我们的教学内容组合,必须要有一定的系统,以组建学生的知识框架为目的。在课堂教学时,合理利用数字媒体艺术,将所教的美课程内容向学生开放,发挥学生学习的个性化,让美术课程知识活灵活现。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老师和学生主宰美术课程内容。高师学前美术教学中,由于重建课程观,合理利用数字媒体艺术,使学生拥有了更合适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学习新知识更加便捷,增加了学生的感性认识,丰富了学生的情感,学生端正了学习的态度,进而达到美术教学目标。通过现代化媒体,使美术教学的课程观得以重建。

作者:刘长胜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美术系

参考文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文件,2001年第17号。

[2]钟启泉等主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8月第一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1版

[4]王大根著,《美术教学论》,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