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音乐教育对本土音乐文化的传承

高校音乐教育对本土音乐文化的传承

摘要: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和进步,高校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也出现了巨大的改变。近年来,高校音乐教育也涌现了许多新的教学元素,丰富了音乐教育的内容,这些新的元素其中就包括本土音乐。本土音乐是一个地区或者一个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它代表了一个地区音乐的特色和风俗,具有非常重要的传承价值。高校拥有最好的教育资源和配置,更应该承担起传承本土音乐文化的重任,这不但可以保护本民族的优秀文化,还可以有效抵御外来音乐对本土音乐的冲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音乐情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本土音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传承展开研究。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本土音乐;传承

一、本土音乐的概念

本土音乐,在字面上来分析,就是当地的音乐,具有地方性和特有性的特点。从人类诞生到今,音乐是一直存在的,这样就行成了特殊的文化形式。由于地域和民族的不同,就产生了地域性音乐,这在传统礼仪和地方活动中可以看到,大多数的传播形式也是采取的口头的传唱。在内容上看,本土音乐多元、丰富,是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本土音乐对于人类的文化发展和音乐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随着文化的全球化,音乐也已经突破国界,相互融合。近年来,我国有大量的国外音乐涌入,在很大程度上冲击着本土文化的发展。但由于本土文化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是我国重要的传统音乐,因此,我们必须将其发扬光大,利用高校这个平台实现传承和发展。

二、地方音乐在高校传承中的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

1)地方高校具有的优势。

地方高校是地方范围内的高等学府,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极具优势。而高校内发展本土音乐,可以相互促进发展,使高校完善自身教育的同时也使本土音乐得到了高校的传承。除此之外,高校还能利用本土音乐,开设自己院校的特色课程,达到招生引资的目的。

2)高校本土音乐传承中存在的问题。

高校在目前来讲,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才能提升本土音乐对学生的吸引力。当前社会,音乐形式纷繁多样,学生又是年轻一代,较容易接受潮流和时尚的音乐形式,这就对传统、形式陈旧的本土音乐造成一定的生存威胁,继承和发展更是难上加难。有关部门对此引起了重视,并采取了一定的行动来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采取一定的方式来复苏和发展本土音乐。但只凭借政府部门的保护肯定是不行的,还要通过高校这个有利的途径才能实现。这样看来,高校就承载着学生文化的传播和音乐的传承两个艰巨任务。但多数的高校对此并没有意识到,在音乐的传承上工作开展不理想,主要由于:第一,校内缺乏本土音乐的专业教师;第二,本土音乐没有竞争力,很少学生喜欢;第三,学生对本土音乐没有兴趣并感到枯燥。本土音乐的教育兴起相对较早,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发展,教育体系也到了不断的完善。但信息时代到来,让现代的人们对新鲜事物更加关注,尤其是外来音乐和流行音乐,节奏明快且歌词通俗,当下的年轻人极为推崇。本土音乐就相对不受关注。流行音乐和本土音乐相比,确实有不可否认的优势。在歌词方面,流行音乐更加朗朗上口,里面含有较多的流行元素,比较容易取得年轻人的接受,但在专业性上来讲,本土音乐含有的专业元素,流行音乐中是缺乏的。鉴于此,教师就可以结合流行乐的RAP形式来展现本土音乐,学生就可以在这样的学习中领会歌词,还对本土音乐文化有一定的认识,继而激发学习的兴趣。

三、本土音乐文化在地方高校音乐教育中的实践与创新

1、确定高校正确的文化传承理念

多种音乐形式的共存是文化实现的生态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音乐文化的可持续发展。高校是进行民族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更是培养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地方,承载着学生正确文化观树立的重任,也为中国音乐文化实现多元化发展贡献着力量。高校方面,应创建起中国音乐文化为主体、多种音乐形式为客体的音乐结构,将实现主客体共同发展为目标,才能将生命力和活力注入传统音乐,实现本土音乐的健康、持续发展。

2、对教学进行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

在本土音乐教学上,课程如何设置很重要。教师要把握住本土音乐中文化的主体位置。因此,建议设置专门的本土音乐文化课程,让学生对本土音乐有系统的认识和了解。在内容上要包含本土音乐的发展史以及音乐形态的实现之路和艺术实践之路。另外,针对地方音乐,高校也不能忽略。要合理的设置地方音乐的教学课程,鼓励学生的学习,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热情,进一步促进本土音乐的发展,实现良好传承。教师还要大胆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创办多种活动,实现艺术实践

高校可主动联系并邀请民间艺术家及传承人,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缩短本土音乐、民族音乐和学生的距离感,给学生创造一个亲近本土音乐、感受音乐艺术的机会,不但提升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优化了校园的人文环境,实现了教学的“双赢”。学校方面还要支持学生社团的组建,鼓励学生参与,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学生们在受到本土音乐的熏陶的同时,还能够亲身参与不同民族的音乐赛事,对学生视野的开阔有大的帮助作用,这也对学生音乐传承能力进行了能力的提升。

4、提高教师的本土音乐传承能力

教师是文化和学生之间的纽带,更是文化传承的主力,因此,首要的任务就要加固教师对对本土音乐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培养他们的生态意识,继而主动的去担负本土音乐的传承重任。第二点就是要提升和培养教师的传承能力。要从多方面对教师素质进行提升,为能够良好的传承本土音乐创造素质基础和条件。

5、教材编纂不容忽视

本土音乐文化一般采用的传承方法就是民间艺人的口传和心授,较少编制参考的教材[3]。这点就限制了本土音乐文化的传播范围及对象,传承人是单一的接触者,其他人都是很难有机会可以接触并去了解的。教师一般是利用教材进行教育的传播和文化的传输,因此教材就直接影响着教学的质量。音乐教师要想充分的借助教材,就要从教学实际情况出发,将自己的经验和学生接受情况结合在一起,才能编著出科学、合理、适用的本土音乐文化教材以及书籍,为系统、全面的开展本土音乐文化传承提供教材参考,促进本土音乐的延绵发展。

四、结语

本土化音乐是一个地区的优秀文化,新一代的年轻人有义务去传承这些本民族的优秀文化。高校的音乐教师要合理的将本土音乐融入到教学中,以平衡本民族音乐和外来音乐,从而避免学生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失去方向。而且本土音乐文化还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周洁 单位: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

参考文献

[1]张小满,马巧梅.本土音乐在地方高校音乐教育中的传承[J].大舞台,2012,08:251-252.

[2]张艳.本土音乐文化在地方高校音乐教育中的实践与创新[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09:16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