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教育在脑出血护理中的应用

健康教育在脑出血护理中的应用

0引言

相关研究资料表面,脑出血的患者正在逐年增多,而对于像脑出血这样的急症一定要马上送往相关医院救治,否则病情恶化将极有可能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而对于当前的医疗技术发达程度,只要及时送入了医院进行相关救治,对于脑出血的症状还是能够良好的治愈的,而在对于脑出血患者的护理过程中,除了护理工作的细心负责之外,良好的健康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随着社会节奏的越来越快,其实人们的基本健康知识普及程度已经变得越来越低。因此如本院收治的70例脑出血患者所表现的临床现象显示一样,良好而有针对性的对健康教育知识进行系统讲解能很好的提升患者的恢复质量并有效的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概率。现将相关研究结果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自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本院收治的70例脑出血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基底节出血41例,脑室出血19例,小脑出血10例。随机分入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在对照组35例,男17例,女18例,年龄范围在54~75岁,平均年龄为64.8岁,采用基本的健康教育普及。在观察组35例,男15例,女20例,年龄范围在52~73岁,平均年龄为63.9岁,采用强调下针对性和系统性的健康教育。两组患者在其他条件上均无明显差异,P>0.05,无显著差异。

1.2方法。

在对于脑出血患者的健康教育方面,首先对于脑出血这个病症的概念介绍和病因由来很重要,这样就能帮助患者良好的回忆起自己患上当前这个脑出血症状的具体过程和原因,有助于之后的注意以良好的避免类似症状再次发生。积极展开关于脑出血各类病症的讲座,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加上一些实际的案例让患者能够得以良好的重视,首先普及患者的相关知识面才是最基本的,也能良好的为接下来的健康教育打下基础。然后就是合理的控制患者的情绪并加以稳定。任何冲动的情绪都有可能加重脑出血的不良症状,不利于治疗和恢复,因此合理的稳定住患者的情绪也是至关重要的。语速和缓轻柔,让患者感觉舒适,加强交流与沟通帮助促进形成相互之间的良好信任,这些都是稳定情绪的一种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使之情绪得到有效的放松,经常聊一些患者感兴趣的话题不仅能提高相互之间的信任度,更能有效的保证情绪的平复。最后就是关于并发症以及康复治疗中的基本注意事项。

1.3观察指标和统计学分析。

观察指标为病人在术后发生并发症肺部感染、压疮、便秘的例数以及并发症的发生概率。运用SPSS15.0软件对本次研究的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表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于术后病患的并发症类型数量和相应概率可知在观察组中因为对患者进行了针对性、系统性的使得其在整个并发症的概率只达到了对照组的一半,有大幅度的下降。可知对于使用了针对性、系统性健康教育的观察组其综合评分都在9分以上(满分10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分左右。

3讨论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脑出血的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良好及时的治疗十分重要,但护理工作也是不容忽视的。然而整个护理工作的良好开展除了护理人员的尽职尽责之外还需要患者自身也能拥有良好的疾病护理意识。通过对本院收治的70例脑出血患者的治疗和相关数据统计中可以发现,在观察组中因为对患者进行了针对性、系统性的使得其在整个并发症的概率只达到了对照组的一半,有大幅度的下降。

作者:韩佳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