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教育对叶酸服用依从率的效果分析

健康教育对叶酸服用依从率的效果分析

叶酸服用依从率是指从孕前至少1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每天均服用0.4mg叶酸1片。自本院免费发放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工作开展以来,针对我镇叶酸服用依从率低的现状,自2013年开始,制定专人负责对目标人群(即办理结婚证和计划生育服务证人群)开展以预防神经管缺陷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结果显示,对目标人群进行健康教育能让其充分认识到孕前服用叶酸的重要性,从而有利于叶酸服用依从率的提高。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观察组为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146例免费领取叶酸的妇女。对照组随机抽取本院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120例免费领取叶酸的妇女,两组年龄均在22~38岁之间。

1.2方法

观察组146例与对照组的120例均进行发药时的常规登记、填写知情同意书及调查问卷、电脑录入、健康宣教及发放宣传册、给予保险单并发药。正常待孕妇女于发药后的第三个月和第六个月分别进行电话追访,高危待孕妇女两个月追访一次,了解服药情况,是否怀孕,对于服用六个月仍未怀孕的妇女嘱其自行购买继续服用直至孕早期3个月,做好记录。

2讨论

2.1神经管的正常闭合才能使脊髓、大脑以及脊椎骨、颅骨正常发育。

当神经管闭合发生异常或尚未关闭,就会产生神经管缺陷,是大脑或脊髓的主要出生缺陷,包括脊柱裂、无脑畸形、脑膨出。神经管缺陷发生在受精后的16~30天左右,如果这个时间受到不良因素影响,将发生神经管缺陷。神经管缺陷发生的原因很多,叶酸缺乏是其中最明确、最主要的原因。叶酸是一种不耐热、低密度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是新细胞产生和维持所必需的物质,参与人体的核苷酸代谢和氨基酸代谢,无论何种原因造成体内叶酸缺乏时,其直接后果就是细胞的增殖和分裂受到影响。研究显示,在怀孕前3月到怀孕后头3月,通过服用含有0.4mg叶酸,可降低神经管缺陷发生风险至少70%以上。

2.2由于大多数妇女的妊娠是无计划的,现针对目标人群

进行健康教育,通过入户、电话联系一对一的方式,促使其了解叶酸及相关知识,叶酸不仅可以预防神经管缺陷,还可以预防部分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缺陷、肢体缺陷和泌尿道缺陷。这样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目标人群对叶酸认知度,掌握正确服用叶酸方法和最佳增补时段,提高增补叶酸知识的知晓率,从而提高叶酸服用依从率。

2.3加大健康教育范围

与村级计生干部密切联系,通过村级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画,板报,广播以及健康大课堂等健康教育形式,普及叶酸的知识,使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的知识深入千家万户,家人及朋友能够更好的督促目标人群领取服用叶酸。

3结语

综上所述,健康教育能让目标人群充分认识到孕前服用叶酸的重要性,从而有利于叶酸服用依从率的提高,达到预防神经管缺陷的目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作者:刘亚娜 单位: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