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语文教学审美教育论文

中职语文教学审美教育论文

一、通过文学作品中的形象,引导学生感知美,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

文学作品是通过形象反映社会的,而它又以形象教育读者,影响读者精神世界。文学作品的美,具有形象的可感性、直接性,离开了具体的形象,美就不复存在。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根据美的特点,捕捉形象进行分析,运用生动优美的语言向学生展开作品描绘的生动画面,帮助学生打开心灵的窗户,在作品描绘的形象与学生思维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他们感知美,热爱美,引导学生对审美客体逐渐加深理解并能给予审美评价,得到新的领悟。如《爱莲说》一文,可指导学生抓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等句子进行赏析,启发学生从莲的生长环境、体态香气、志行仪态等方面去感知形象,使学生意会到莲高洁可爱的品格,由此对莲象征的有坚贞气节的君子产生敬仰。又如讲《雨中登泰山》,在引导学生神游泰山获得美感后,应带领学生寻幽探胜,通过“悬崖棱蹭”,“后人见前人履底,前人见后人顶,如画重累人矣”,“目视而脚不随”等词句的分析,再现作者不畏艰险,敢于攀登的勇气和毅力,从而揭示出要领略无限风光,必须努力攀登的哲理。这样由感知形象外在的美,到感知形象蕴涵的美,步步深入,诱导学生把身心沉浸于美的意境之中,使他们心有所感,情为所动,从而更加热爱美,向往美,追求美。

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努力培养学生理解美、鉴赏美的能力

现在的青年学生大多缺乏艰苦生活的磨炼,阅历浅,知识单一,对事物的鉴别能力比较差。他们既易受正确的审美观念的影响,也易受错误的审美观念的侵蚀,影响他们对美的准确理解。一些学生缺乏远大的目标和崇高的理想,以“怪”、“异”为美,以“赶时髦”为荣。这是受错误的审美观念毒害的结果。在教学中,教师有责任帮助他们清除这些消极因素,树立健康、积极的审美观念,培养他们理解美、鉴赏美的能力,以便正确区分真、善、美和假、恶、丑。要准确地理解美,鉴赏美,必须有准确地把握美的性质的能力。由于美的性质是由美的本质属性决定的,所以,认识一个具体对象是美是丑,不仅要观察它的种种表象,更重要的是剖析它的内在本质。在审美教育中,我们必须帮助学生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剖析美的本质属性,了解美的现象与美的本质的关系,从而获得对美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如小说《项链》中的路瓦栽夫人,虽天生丽质,但心灵并不纯美,是一个爱慕虚荣,醉心奢华生活的小资产阶级妇女的形象。她尽管出身低微,社会地位低下,但由于受资产阶级虚荣心的支配,对奢华的资产阶级上流社会生活非常向往并尽力追求。为能在上流社会露一下脸,她费尽心思打扮,找女友借来项链,参加了上流社会那种灯红酒绿的活动,然而乐极生悲,在欢乐和赞美声中丢失了项链,最后付出了十年艰辛的劳动。在教学中,应通过对路瓦栽夫人这个人物形象的全面分析,使学生充分领会作者的美学观点:路瓦栽夫人的外表是美的,但她沉醉虚荣,孜孜以求物质享受,结果毁掉了自己的青春,她的灵魂是空虚的。

三、注重对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提高其审美能力

学生的审美能力是以其语文能力为基础,要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还须帮助他们学习文化,增长知识,开发智力。学生的语文能力提高了,审美能力也会随之提高,审美能力的提高,又能促进智力的发展。要让学生领会、欣赏作品再现的生活美,以及作品本身的艺术美,需要依靠对字、词、句、篇和语法、修辞、逻辑等知识的运用和分析,以及有关知识的传授来实现。如讲授朱自清的散文《春》,文中“春风图”的描写,写出春风温暖柔和的特点,而这一特点,又是通过触觉、视觉、听觉表现出来的。因此教师可在指导学生朗读时,对学生在停顿、速度、节奏、语调上加以指导,让读者感到耳畔似乎响起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春天交响曲,仿佛感觉到春天的柔和,闻到春风的芳香,看到一幅美丽的“春风图”。又如的《沁园春·长沙》,是一首具有鲜明艺术特色的词,它语言精练,意境深远,气势磅礴,像一幅色彩斑斓的风景画;词人大笔勾勒,描绘了南国大好秋色的绚丽多姿;它像一首优美的抒情曲,抒发了作者宽广的胸怀和改造世界的气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指导学生朗读和对有关词语的解释,词中描绘的岳麓山枫叶经霜,山山变红;清澈碧绿的湘江,千帆竞流,一片勃勃生机的大千世界,就能很快激起学生的想象和向往,再加上教师启发式的点拨分析:写作此词的时代背景、当时中国的社会状况;上半阕由“看”总领七句,描绘了独立橘子洲头见到的一幅色彩绚丽的秋景图画,最后到“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由眼前之景过渡到大自然的盛衰枯荣由谁来主宰的问题。学生就不难领悟到作者移情入景,借景抒情,把眼前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和自己的雄心壮志巧妙融合在一起,从而抒发了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抱负。这样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审美能力,加深了对作品的艺术美以及作品再现的自然美、情感美的认识和理解,受到了强烈的美的感染,和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从而激发起热爱美好的大自然,树立远大理想的热情。在这里,美育和智育是互相促进的。语文教材中的文学作品,文质兼美,含有极为丰富的美育内容。在语文教学中进行审美教育,可以使语文教学充满美的情趣,使学生获得美的享受,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做到寓教于美、寓教于乐。只有这样,语文教学才有情趣,才有吸引力,才能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陈远军单位:紫金县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