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校院学生德育教育论文

职业校院学生德育教育论文

1、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我国自古以来,挑选人才就有“德才兼备”的标准。说明了一个真正的优秀的人才不仅仅要有才能、才华更要有高尚的品德。以德为尊。外国的哲学家也多次提出了道德的重要性,比如苏格拉底的道德可教论。现代的哲学家也多次提出了道德的重要,比如陶行知,北大的创始人蔡元培等等。现代社会成为了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人们对知识的渴求更加迫切,对价值的获取更为期待。一切以效率和速度为目标,不愿意被时代的脚步所落下。但是在大家每日匆忙的学习工作节奏中、在对价值的追求中,不要淡忘道德的重要。道德不能用速度去衡量,它应该是始终存在于人们心底,不随其它变化而产生变化的物质。是民族美德,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的目的不应该是教育知识,而是应该培养人才,多以从某种角度来说,德育工作更重于知识的讲授。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会成为数年后的社会道德水平。我国正在开展反腐败的工作,腐败分子的滋生,是因为思想的防线不能抵御住物质的攻击,在翻涌而起的利益巨浪拍打下,溃不成军。丧失了廉政的阵地。而固守阵地的方法,除了监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自身的素质,这就需要德育教育工作全面的展开。所以德育教育工作的贯彻开展,在社会各个角落生根发芽,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最有效手段。

2、职业院校德育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2.1学校过于注重技能和知识的讲授,忽略了德育教育工作

职业院校的学生,对技能有较高的要求,对就业有明确的目标,这对于他们走入社会,找到工作岗位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这也常常使得职业院校过于重视技能的锻炼和实践的操作。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但是他们却忘了职业院校培养的目标,是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的人才。高素质才是最为核心的要求。要达到学生高素质的培养,德育教育工作的力度要有所加大。

2.2德育教育工作往往照本宣科,忽略了时代性

德育目标脱离社会现实。诚然未来的接班人必须具有远大的理想,这是主旋律。但是现实中许多学校和教师不顾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过高地要求学生,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一旦教育目标和要求高不可攀就失去了对学生的激励作用。

2.3教育方式老化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把教育的意图隐蔽起来,是教育艺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课堂上提耳听命式的灌输、居高临下的说教使教育的功利色彩暴露无遗。这种教育模式还未等展开说教的程序,学生已经从心底产生了抵触情绪。如果教育者一味地墨守成规,把学生当成毫无灵性的“录音机”进行灌输式教导,并期望学生能积极响应,如此“教育”不但是无效的,而且是负效的,是对教育的亵渎和对学生人格的扭曲。

3、职业院校德育教育方法探究

3.1全面铺开职业院校德育教育工作

德育教育的工作不应该只是在学校中进行,诚然,进入职业院校学习的学生,已经进入了青年时期,不再是从家庭和父母哪里灌输式的获得思想。但家庭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孩子思想的发源地。孩子更加信赖和尊敬自己的父母,所以用家庭的力量,宣扬正能量,传播道德有用论,能够影响孩子的思想素质道德水平。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不可懈怠,职业院校的三年时光,是学生形成世界观,生活态度的重要时期,做好德育教育工作,能够全面提升学生整体素质。最后,要让学生的道德理念得到社会的认可,从学校走进社会,开展活动,走入社区,让学生了解到道德是全社会所认可的,是正确的。树立讲道德树信封的理念。

3.2职业院校德育教育要发挥心里暗示的作用

人们的心里,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心里的暗示作用更容易让人们接收。职业院校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懵懂的年龄。在犯错的时候,不愿意接收现实,对批评产生逆反。但是如果你采用暗示的方法。反倒容易让学生接收,自己主动去改正。同样的心里暗示,还就有鼓励、缓解气氛等作用。

3.3人文素质教育,帮助德育工作开展

人文素质的培养,是学习先进哲学家对人们思想和生活中的某些观念的总结。也是对一些历史、宗教、时事的知识的掌握。加强人文主义素质培养,既可以扩展知识领域范围,也可以提升知识储备,同时还可以利用实际事物的发展及规律,借鉴德育如何形成,如何培养。

作者:曹杉单位: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