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激励教育

中职学生激励教育

【摘要】激励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职学生的激励教育又有其独有的特点。中职学生由于知识基础比较差,学习能力比较弱,自律能力不够强,如何引导他们完成并不轻松的学习任务,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峻的话题。文章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对中职学生的激励教育做了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激励教育;自我教育;发展;探讨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促进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只有当受教育者不是靠外在的力量而是靠内在的力量,根据社会的需要和自己个人的需要,主动地调适、充实和丰富自己时,才是教育的最大成功。激励教育就是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因,挖掘自身潜能,形成积极主动的心理,促进学生的发展。

激励能激发人的潜能,激发人对成功的渴望。激励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职学生由于知识基础比较差,学习能力比较弱,自律能力不够强,如何引导他们完成并不轻松的学习任务,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峻的话题。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改进我们传统的教育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找出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认为采用以激励教育为主的教育方式,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

首先,我们要对中职学生这个教育对象做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症下药”,这都是我们十分熟知的道理。因此,要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就得首先对中职学生这个教育对象做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

大多数中职学生都是在中考受挫的学生,他们普遍知识基础差,学习态度不够好,心理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障碍,自信心不高,有比较严重的自卑感,认为不如别人,就算努力,都还是赶不上。有些学生因此更加自暴自弃,破罐破摔,无心向学。自律自控能力差,又使得很多中职学生沉迷于网吧,“比较彻底”地告别学习。尽管如此,但他们的大多数人还是渴望通过学习一门技能,找到一门工作,改变人生被动的局面。他们的大多数人还是渴望被别人承认,被别人肯定,被别人尊重。一方面,基础、能力都比较差;另一方面,他们又渴望成功,渴望通过成功来摆脱目前比较令人自卑的地位。现实和理想差距如此之大,是渐行渐远呢,还是逐步靠拢呢?如何实现逐步靠拢?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深入思考的大问题。针对这些基本情况,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经验,认为采用以激励教育为主的教育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

恰到好处的激励教育对任何学生甚至任何人都有促进作用,对中职学生的促进教育又有它自己的特点,也可以说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中职学生的激励教育,如何实施?我们认为,以正面鼓励为主,主要让他们理解自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化被动为主动,改变人生的命运。

一、我们要让学生自我分析自己的处境,强化危机意识

中职学生学历低,社会竞争能力受此局限。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的知识更贴近社会生产实践,实际操作能力更强。我是我们学校自动变速器模块实验室的主讲老师,我就经常对学生说,把自动变速器吃透了,竞争力不亚于读一个本科。危机危机,有危险,同时也有机会。现在社会上精通维修自动变速器的高级技工,工资薪酬是相当可观的,其他行业又何尝不是呢?行行出状元。如果我们不能在技能上有所成就,学历又低,那请问我们的竞争力又在哪里呢?要让学生看到危机,同时又看到希望,缺一不可,否则就不能达到激励的效用。

二、我们要让学生回归自己要学的轨道上来

“促进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们要让学生回到我要学的轨道上了,这是比较困难同时也是相当关键的一步。我在一堂自动变速器的原理课上,发现学生学习情绪不高,不愿学。我就给他们打了一个比方,我说,一个不懂法律的人要去当法官,你说他能判出什么案来?是不是葫芦僧乱判葫芦案?又比如,一个不懂会计的人要去当审计官员,他连账目都看不懂,你说他又能查出什么帐来?同样道理,一个不懂自动变速器的人要去维修自动变速器,他连自动变速器如何工作都不懂,你说他能维修好自动变速器吗?这时,学生中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接下去我就语重心长对他们说,这些原理是比较难的,难不要怕,我们慢一点来,而且如果不难,我们想获得高薪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从这个角度

来说,难反而是一件好事。接下来的这节课,学生的学习情绪相当不错,很完美。激励教育加爱心,效果是很显著的。我们的实验课,我们采用不断刺激学生去探究原理的奥妙的激励措施,学生积极性很高,而且部分学生甚至下课后都不愿离开。

三、激励教育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的个体发展

教育的目标是什么呢?一句话,为了人的发展。即教育的一切努力,最终都是为了实现每一位受教育对象的个性生命的充分发展。这就同时决定了,衡量一切教育行为的成败得失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要实现“人的充分发展”,就必须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强调“全面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中职学生的激励教育又有自己的特点,中职学生的激励教育更强调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发展。我们对学生的激励教育要时时反馈,经常检查我们实施的效果。作为一个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哲学反思”。所谓哲学反思,指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从哲学的高度,对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反思;把一时一地的教育行为,放到受教育对象发展的全局当中,放到其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全过程当中来反思;反思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是否符合“人的发展”的科学规律,是否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是否有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等。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激励教育更强调是否有利于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发展。

四、榜样激励,为学生树立效仿的楷模

榜样是无声的语言,往往无声的语言比有声的语言更有说服力。我们以往的毕业生,有很多优秀的榜样,我经常给学生讲一些他们的师兄师姐成功的范例。有时我们也会请一些往届的优秀毕业生回学校做报告,讲述亲身经历,破解职场迷局。这些榜样离他们是如此之近,使学生更有真实感、亲切感,更容易受到激励。这让他们既看到了困难,更看到了希望。作为老师的我,更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每天早来晚走,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谈心,默默无闻地为学生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学生也被这一切的一切所感动,从中也受到激励的作用。

五、制度上的激励,使激励具体化,规范化

有了一个能够产生激励的制度,就会使得激励具体化,规范化。在学生的日常行为上,我们给每个学生有一份操行卡,这是每个学生三年操行的记录卡。表现优秀的加分,违反纪律的减分,什么样的操行分,给予什么奖励;什么样的操行分,给予什么处分,我们的校纪一清二楚。对于学生的成绩,我们采用学分制,必须修完多少学分,什么样的绩点,给予什么样的待遇,这些都是非常清楚的。我们在推荐就业、评优等活动中,都会严格地以这些为依据,这就为学生激励形成制度化和常规化,更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有则。我们学校是以汽车维修专业为主的中职学校,我们在每个年级中都会选拔一些优秀的学生组建丰田班、通用班,对这些学生加以特别的训练。这些学生毕业后十分抢手,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我们在选拔过程中,就形成了对学生的激励。

六、激励的方式多种多样,但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促进学生的发展

我们可以采用制度上的激励,也可以采用其他方法激励。例如,举办技能竞赛、举办学习竞赛,采用鼓励谈心,甚至采用恰到好处的批评处罚等激将法等等。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但必须是以适合为宜。激励教育实施激励性的评价,采取一种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积极环境,教育的个体发展差异性原则。促使学生发现自我、拓展自己,使自己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发挥,符合素质教育的个体发展差异性原则。

总之,激励要有目的性、针对性,要及时有效,要讲究整体性原则。对于中职学生,多关心他们,多鼓励他们,激发他们的潜能,促进他们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