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历史教学

中学历史教学

历史教学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学生学习历史事件和历史结论,使学生认识历史发展规律,让学生接受历史的经验教训等。其目的就是认识到:历史教学要“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使学生历史素养全面性、整体性提高,为达到这个目的,我采用“激兴趣,授方法,重创新”的方式进行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提出来和同仁们进行探讨。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其情感,让学生从“被动”到“主动”

学习必须有动力,这种动力就是学习动机,是“我想学”的表现,它与学习兴趣相关。学生学>J历史,总认为“意义不大”,而且毕业会考是“歼卷”考试,因而未引起他们足够的重视,表现在学习中,总是“厌学、怕学、应付学”。如何引导学生学好历史,激发学习兴趣就成了首要任务。我首先运用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出版的《趣味历史》来引导学生,通过讲故事的方法,引导学生的兴趣:如阿基米德借“神龙”的故事,采用“音乐”教学法,通过引唱《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等,增强学生的爱国意识,从而激发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使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通过带领学生观看爱国教育影视片,激发他们对“敌人”的恨,对人民的爱之情感。如《记忆的证明》(中央一台),采用“参观”图片法,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如《红军长征图片》展。采用“实地”考察法:清明祭扫烈士墓,通过请有关人员在烈士墓前介绍士事迹,从而增强学习学习历史的必要性和自觉性,课堂上,我采用“朗读”比赛,“讲故事”比赛,“猜迷语”比赛,“戏剧式”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竞赛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效果较好。通过以上方法和采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他们不再“静”听老师讲课,而是主动地学,主动地问了。这样,学生就会享受到学习快乐,获得一种心理满足,坚定执着地学习历史。

二、培养能力,传授方法

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历史教学中,我们要注重中学生历史分析能力的培养,我的做法是:(一)概括因素。历史教学常常要求学生分析某一国家或朝代的政治、经济状态,一定历史时期的阶段特征以及历史事件的发展过程,比如要分析唐朝的经济状态,就要把经济这一整体分成四个因素:经济制度、政策、农业、手工业和商业等部分,然后逐一分析,如经济制度有均田制和租庸调制等;(二)寻找外部内部联系,寻找次序关系,A、时间序列,如鸦片战争在前,解放战争在后;B、寻找空间序列,如1921年到1949年中共中央所在地按东南西北排列即上海、瑞金、延安、北京;C、寻找逻辑次序,先发生的事件在前,后发生的在后,分析历史现象,按发生、发展、结局来考虑;D、寻找因果关系,在历史事件发生的事实中,哪些是因?哪些是果?如何分析历史事件发生的原因?哪些是内因?哪些是外因?因果之间有什么联系等。(三)寻找理论根据:1.阶段分析法,如对人物的分析,要看他所属的阶段当时处于什么地位,其活动代表什么阶级的倾向;2.矛盾分析法:分析事物采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实事求是地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如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博古”等人物,正确分析“四五”次反围剿等。

三、重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创造性思维是以知识经验为依托,以新颖、独特、有效为要求,以激发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为方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要注重学生整体联系,质疑能力,尝试勇气,变通能力的培养。在历史教学中,我们首先要教会学生“整体阅读”:看二遍,知大意,看三遍,抓关键,获信息;其次要培养学生质疑能力:提问题的能力,想象能力,联想能力,再次要教给学生一些思维方法:一是发散性思维,二是逆向思想,可以让学生创造性复述,多角度思维,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

总之,全面提高学生的历史素质,势在必行。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历史教学,使学生历史素质全面性提高,这是我们为师者的责任。只有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懂得学习历史的一些方法,改变学习思维定势,才能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究精神,使“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一体,才能较好地实施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