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学校管理

农村学校管理

的管理工作,如果违背了教育规律,就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学规律对于学校管理的整个过程都起着制约的作用。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方针和培养目标,学校的育人原则和方法,都必须遵循教育规律,按教育规律办事。村级学校的管理与城市管理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管理应有差异,要管理好一所条件差的村级学校,首先要对学校教师的现状进行分析,结合实际制定管理措施。

从现状上看,我所在的这所村级完小,属于本镇最边远的高寒山区小学,生活条件较差,正式教师不愿意到这里工作,基本上全是代课教师(有80%的代课教师,20%的正式公办教师),公办教师也是一工一农的家庭,全校教师都肩负着教育工作和家庭农活的双重任务,有时还要担负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经济信息的传播、先进生产科技推广等各项社会工作,甚至村里的红白喜庆、婚丧嫁娶的事务,也要我们大家插手帮忙。我们村级小学教师的工作条件是很差的,生活也较为艰苦。我们与城镇小学教师和一般的村级完小教师相比,工作、生活条件都比较差,我们这里有时连吃水都比较困难。我们的村级完小规模较小,班级不多,师生都较少,教师的教育活动,如备课、上课、课外辅导、批改作业、开展活动等,都要靠自己努力,往往是独当一面,很少得到其他老师的帮助。每个教师都担任五、六门学科的教学,专任教师很少,要搞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校的校园建设、简单的维修等都要靠自己动手。要抓好学校的管理工作,很不容易,古人云:“麻雀虽小,肝胆齐全”。学校虽小,但对学校的各项工作的管理必不可少。现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就我校的管理淡淡自己的一些做法,以求得同行同志的指教。

一、明确管理者的任务

我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对学校的重大问题具有决策指挥权。对学校的办学方向、教育质量、行政管理实行统一管理、全面负责。我是学校的管理者,是学校工作的计划者,是师生思想的沟通者,要抓好学校管理,首先应做好三件事:第一,规划管理学校的发展。第二,根据学校教师实际,建立制度,树立良好的校风。第三,抓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的使用及培养。

二、建立规章制度

国家无法等于自败,学校无规等于自乱。学校的管理,首先要抓制度完善。学校规章制度是对全校师生员工的行为给予一定的限制,具有共性和强制性的规范要求,它规范着学校的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行为。但在制订和实施规章制度时要注意几点:第一,首先考虑有利于搞好学校的各项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要考虑全校师生员工的实际而制订。第二,学校领导不能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或其他强制性手段,必须在提高全体人员认识的基础上,强调自觉意识。因此,要讲清各种制度的目的、意义和基本要求,造成健康舆论,提高认识,鼓励全体师生员工自觉地执行规章制度。第三,领导要模范遵守规章制度,起带头作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是管理一所学校的“法”,任何人不得置之于“法”外,学校领导的榜样是无声的命令,是人格的力量,身教重于言教。第四,无论是制订还是实施校内规章制度,都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将每项规章制度的目的要求、指导思想、执行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工作,使全校员工理解和接受,以防不切合实际的主观片面性。第五,新制订的规章制度要进行试用,在实践中检验、修订和完善。

三、正确处理好与教职工的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生产力。校长应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与校长的能力与行为有着直接的联系,如果校长缺乏组织能力,同时又心胸狭窄,处理问题不公正,自私自利,内部不团结,“上梁不正下梁歪”,那就会出现班子成员甚至教师相互效尤,领导内部不团结,遇事推诿。领导与领导、教师与领导、教师与教师之间拉帮结派、相互拆台、形成内耗。因此,校长在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的同时,做到考虑问题要顾全大局,大公无私必将为良好的人际关系奠定基础。

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师资建设

是学校教育力量中最为活跃的因素,学校的教育目标和一切教学活动都要通过教师才能得以实现和完成。教师是办学的主体,办好学校,搞好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靠教师;稳定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要靠教师,因此,必须加强教师的政治思想学习,加强业务能力的培训。

总之,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更新教育观念,需要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还要得到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良性循环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