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管理改革

教育管理改革

关键词:教育“议会制”民主开放多元化优越性中国论文学术论文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日益发展,教育体制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弊端日益显露。实行“教育议会制(组织)”是对教育改革的一种新的尝试。它是对学校办学重大事务进行咨询和审议的监督管理组织,目的是使学校的办学策略,教育教学活动更加符合社会和家庭需要,更加民主化和开放化。

关键词:教育“议会制”民主开放多元化优越性

弧ⅰ敖逃榛嶂?组织)”与“教育管理”的基本概念

“议会制”是政体的一种形式,而政体是指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即统治阶级采取何种形式来组织自己的政权机关。“教育议会制(组织)”就是把“议会制”这一种特殊制度(形式)运用于我们教育管理中,并把它作为主要制度的组织。显然,它是教育管理学的一个部分。教育管理学是指国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各类教育事业和学校的领导与管理的科学,它主要包括各类教育行政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的行政管理。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与速度,教育质量的提高,学校能否成功转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管理的机制与管理机关的工作状况。适当健全的教育体制与管理,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人才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实行“教育议会制(组织)”原因、目的及其优越性

去年6月份,从云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传来这样一条消息:100多名该校的贫困大学生由于交不起学费,而导致无法参加期末考试。起因竟是去年学校的校长做出一项决定:凡本校未交足学费者,一律不得进行正常注册,不得给予国家助学贷款。这一决定一经推出在当时就在学校里产生了很大反响。但苦于学校领导的压力,这些受害的贫困学生直到今年才把事情向有关部门进行反应。一件件类似事情的发生,追究其根源就是我国当今教育体制不完善,存在着很多弊端,尤其是缺乏开放型与民主性。我国当今的学校是由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主管,但由于学校数量较大,外加国家、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还有其它一系列的工作,很难或不可能“每分每刻”都能够全面的,及时的,有效的对每一所学校进行监督管理。他们也不可能对学校的任何一项决策都有所了解,特别是那种“小”的决策,于是往往造成决策虽“小”影响不“小”的后果。其次在我国当今积极发展教育的时候,国家对学校提供了一系列的照顾政策.而学校在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下又是独一无二的组织,所以学校的主管人员特别是高层领导者,往往会忽视教育主管部门的存在,凭借个人单边主义倾向,做出一些“错误”的决策,如过分追求学校利益,而忽视了学生利益的存在。最后就象云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那样,产生了贫困生交不起钱,就不给予国家贷款和不与注册,不与注册学生就得不到相应权利与利益(无法参加期考试),影响了读书的积极性。学生的正当权益由于校长单方面的个人主义决策而受到了严重的损害。由此可见,我们当今教育体制下,缺乏了能够及时对学校进行监督的正式组织,缺乏了一个能够制约学校领导者行为,维护学生正当权益,寻找学生与学校利益平衡点的正式组织,缺乏了一个沟通学校与社会,协调学校与社会矛盾的正式组织。而“教育议会制(组织)”它是受教育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与学校并行,对学校办学重大事务进行咨询和审议的监督管理组织,它吸收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体和“多党合作”制的优点,结合现代的教育管理的发展趋势,使学校的办学策略、教育教学活动更加符合社会和家庭的需要,具有鲜明的优越性。

1、成员的多元化

“教育议会制(组织)”不同与一般的“议事会”,它是由教育主管部门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等形式,把各种多种专业背景的社会人组织起来,其成员具有多元化与多样性。如:有家长代表、社区代表、义工、法律界、医学界等。因此,“教育议会制(组织)”组成人员的多样化,可以广泛利用社会资源,整合不同社会经验,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吸收更多不同经验、不同方法,使得我们的每一项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为学校管理和学生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2、优化思想

利用“教育议会制(组织)”的最重要的理由是为了取得集思广益的好处。“教育议会制(组织)”由不同的社会人组成。通过集体讨论与集体判断可以使各种不同知识、不同的判断力找到最佳融合点,避免由于单方面个人或学校内部管理组织的知识与经验所造成的错误。

3、协调互利

“教育议会制(组织)”以实现民主办学为目标,对学校内部人员或内部组织间的冲突,学校与学生冲突,学校与社会的冲突,以客观的角度与立场进行协调,有利于促进学校内外部门间的合作,保持学校稳定发展,能在学生利益和学校利益的矛盾中寻找平衡点,容易得到学生和学校的拥护。

4、公平公正

“教育议会制(组织)”做出的决策对学校内部的决定起着参考借鉴监督作用。通过“教育议会制(组织)”可以发挥集体决定的优点,避免个人高官的独断专横,单边主义和以权谋私等弊端,对其行为起了制约作用。

5、信息畅通

“教育议会制(组织)”对传递信息有非常大的作用。问题影响的各方面都能同时获得信息,都有同等的机会了解所接受的决策。可以把最新的综合信息进行整合,促进决策的与时俱进。

5、民主监督

“教育议会制(组织)”是在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下,下放到各所学校,使其形式上看起来是学校内部成员,但实质上不受学校领导,使其拥有一定约束力,可以对学校内部组织(所作的决定)进行有效监督,对学校与其它社会组织的事物矛盾进行协调,发挥“民主协商,参政议事”的职能,促进学校决定更加合理化与科学化,促进学生与学校的联系,加强双方的沟通,有利于更好实现“为学生服务”的方针!

以上我们通过从管理学角度分析了为什么要实行“教育议会制(组织)”,下面让我们从政治学角度来谈一谈。

实行“教育议会制(组织)”主要是实现民主办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认为,民主是指在一定阶段范围内,按照平等的原则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而我国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本质属性,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也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当代世界伟大的教育思想家,实用主义哲学学派的代表人——杜威提出“学校即社会”等观点,他指出“我们的社会生活正经历着一个彻底的根本的变化,如果我们的教育对生活必须具有任何意义的话,那么它就必须经历一个相应的完全的变革”。因此,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和政治体制改革目标决定了我们教育管理要实现民主化。我们要从国情出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教育体制改革,而“教育议会制(组织)”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的保证。

三、“教育议会制(组织)”章程与原则

“教育议会制(组织)”原则是其组织原则和工作原则,是决策和办事必须遵循的准则和基本要求,也是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方法论基础。它主要是从宏观角度来研究“教育议会制(组织)”怎样进行有效的管理问题,适应教育体制改革的新形式,新情况,新经验的需要。

“教育议会制(组织)”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为指导,以党和国家领导管理教育的方针政策为依据,根据教育规律和教育管理规律,制定出合适的原则。

1、民主集中制

所谓民主集中制,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

相结合的制度。它是国家机构最基本的组织和活动原则,也是“教育议会制(组织)”最基本的原则。它有利于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学生、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对学生负责的原则

所谓对学生负责的原则,就是一切“教育议会制(组织)”工作人员都是学生(群众)的公仆,是为保证学生(群众)正当利益工作的。

3、依法治校原则

所谓依法治校,是指按照一定的教育规律制定相关的规定,来维护“教育议会制(组织)”与学校的正常次序和稳定。它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学生根本利益,协调各方面的利益,推进民主办学。

4、系统原则

系统理论指由一定的规则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因素组成,具有特定功能和运动规律的有机整体。系统原则就是运用这种观点去分析问题,认识世界,把对象置于系统中来加以考虑的原则。

“教育议会制(组织)”是教育管理的一部分。所以制定“教育议会制(组织)”的规划,促进其结构完善,都必须运用系统原则。

5、高效原则

高效原则,是指在“教育议会制(组织)”中,合理地组织和利用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等资源,从而取得较高的效率和效益。

四、“教育议会制(组织)”方式方法(注意点)

实行“教育议会制(组织)”是对当前教育体制改革的一种新的尝试,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方法(注意点)来使它发挥作用。

1、明确职能与范围

“教育议会制(组织)”职能主要是通过对学校的决定进行监督,对学校各种矛盾进行协调,对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提供建议和意见。

2、规模适当

一般规模人数控制在10人左右,不宜超过20人而言,既能够集思广益和容纳各种不同种类的社会人,又不会规模过大造成时间浪费和助长优柔寡断。

3、搞好参与者管理

加强与会者的选拔和配置,提高他们的素质,并进行科学安排,用人之长,容人之短,使各种不同的社会人以最合理的结构方式组织起来。

4、选好主席

担任“教育议会制(组织)”主席的人必须慎重选择,因为他肩负着“教育议会制(组织)”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的任务。“教育议会制(组织)”的成就也取决于会议主席的领导才能。一个好的会议主席,可以使“教育议会制(组织)”避免很多浪费和缺点。因此原则上要求此人选为非学校内部管理者,并具备一定的学校管理工作经验和基本知识。

5、加强计划决策

计划是管理职能中的首要职能也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职能,强调工作计划性,建立工作次序,提高工作的方向性、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6、加强实施

要变计划为行动,变设想为现实,重要的一环是要抓实施。强有力的措施才能使计划落实下去。实施计划时,要细水长流,持之以恒,切忌抓抓放放。

7、提高时间利用率

时间是管理要素之一,是管理效率高低的主要标志和尺度。“教育议会制(组织)”管理者要善于管理时间,合理控制使用时间,合理设计工作日,编排工作时间表和提高会议效率。

8、注重检查

“教育议会制(组织)“的主席及其它管理人员要有敏锐的反馈系统,检查工作关键在于发现实施效果与计划的差距,了解有关这个差距的信息,抓住问题的实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去解决问题。

9、搞好总结

检查是经常性的总结,总结是经常性检查的结果。做了工作就要总结,有了经验就要推广,既为组织(自己)积累经验,又为其他部门(人)提出参考。

五、小结

由于“教育议会制(组织)”是一个全新的议题,因此我们在写论文前对它的实用性在网上和周围的人群中也做了调查。结果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有93.13%的人觉得有必要进行这种改革,6.87%表示无所谓,而没有一个人觉得这种改革毫无必要。

当然由于我们水平有限,外加时间匆忙,对它的认识还存在着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要更加全面了解它,充分发挥其的优越性,还要靠平时所有管理人的研究与探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全体管理人的努力,我们对“教育议会制(组织)”的了解会日益趋于完善,它也一定会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壮大,为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社会建设和民主办学做作出巨大贡献!

参考文献:

①民主主义与教育作者:杜威J.著DeweyJ.著王承绪译出版社: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10

②明日之学校合着作者:杜威约翰著辅助作者:朱经农译潘梓年译出版社:北京:商务印书馆,1993.5

③哲学的改造合着作者:杜威著辅助作者:胡适译唐擘黄译出版社: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99

④教育学作者:傅建明出版社:广州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⑤管理学:第四版合着作者:罗宾斯S.P.著RobbinsStephenP.著辅助作者:黄卫伟译出版社: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普伦蒂斯-霍尔]出版公司,1997

⑥管理学原理:第一版作者:郑文哲出版社: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