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摘要: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上要注重日常教育,以诚待人、以理服人;要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干部要发挥典范作用;要与行政管理手段紧密结合,融为一体。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同志在第三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在我国是史无前例的,也是十分困难复杂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的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项重大的改革。因而,我们既要充分认识推进改革的重要性,又要清醒地看到改革的艰巨性,沿着既定方向,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事业是后勤社会化改革重要组成部分。改革能否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取决于政府和学校强有力的政策,社会第三产业的高度发达和高校后勤队伍的人才素质。我们必须从跨世纪的战略高度和后勤工作生存发展的高度,认识和加强“高素质”后勤队伍建设迫切性,要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必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新时期,新起点、新矛盾,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干部、职工坚持服务宗旨,投身改革,开拓创新,廉洁奉公,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领域的具体要求,是摆在后勤党组织面前的首要问题。后勤各级党组织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当前行政工作和中心工作,主动开展教育活动,不断摸索和改进,逐渐明晰工作思路,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和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作用。

一、帮助职工克服自卑感,激发爱岗敬业精神

在高校后勤部门,长期以来都有部分职工不安心于本职工作,特别是校编人员,原因是心理上存在自卑感。不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队伍无法稳定,而且后勤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也难以提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既要提高后勤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又要让他们真正认识到后勤工作在学校整个工作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明确后勤工作在学校教学、科研、师生员工生活以及其它各项工作中所所处位置和作用及后勤职工的定位和作用。要以后勤围绕学校中心开展保障工作来激励他们,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所发挥的作用来鼓舞他们,使他们真正认识后勤工作的意义和前途。后勤工作也是一门科学。虽然谁都可以干,但并不等于谁都干得好。后勤工作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自我牺牲和奉献精神,而且还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其中也有很深的学问,只有从心理上克服自卑感,增强责任感和自豪感,才能把自身的发展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以干好本职工作为荣,从思想上真正爱岗敬业。

二、注重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就是按照新时期基本路线的要求,从实际出发,根据高校后勤工作的宗旨,把提高后勤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同高校后勤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上,既要继承、光大传统,又要融汇新的时代内容,注入新的驱动机制。具体做法,一是注重通过历史传统教育和现实教育渗透服务宗旨教育的内容,组织职工参观、展览,如收看“改革开放成果录像”等,使员工深刻认识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干部和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弘扬;二是抓住典型实例,利用各种渠道及会议进行服务宗旨教育;三是成立专门监控部门,将服务宗旨教育和服务水平状况纳入例行行业检查和对各部门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四是坚持公开评比和表彰制度,并不断地根据新要求、新标准、增设并调整一些评比项目,使各种荣誉的表彰显得更切合实际工作。颁发奖励、张贴大红榜和照片,闭路电视播放,这些传播的荣誉宣传方式不但并不过时,而且较好的营造了“为师生服务光荣”的良好氛围,激励员工争创优质服务。2002年5月,总公司开展了优质服务月。后勤党总支首先结合后勤社会化改革形势进行广泛动员,使每一位职工深受教育。此后,各部门掀起了以“服务技能、服务态度”评比为重点系列活动。如“烹饪技术比武”、“客房服务比武”、“文明示范窗口、服务之星”等评比活动。总公司办公室对各项服务活动进行了全程的监督、反馈。最后,总公司结合各部门开展的工作,评选了先进部门、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服务之星等,并召开了隆重而热烈的表彰大会。当饮食服务公司一名普通非校编职工从学校党委书记、院长林正范教授手中接过“服务之星”获奖证书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场的每一位职工都深受鼓舞,从内心里真正体验到“为师生服务光荣”的崇高境界。

三、以诚待人、以情育人、以理服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是人的共性。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靠单纯的说教,更不能以势压人,而要要在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基础上以情育人。只有以诚待人,以情育人,以理服人,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理解人,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充分发挥出来。最重要的一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现实生活融为一体,从关心体贴职工生活中的细小事情入手,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稳定队伍。如每逢元旦、春节等,安排一次员工家属座谈会,一是讲改革形势;二是给职工家属提供一个畅说欲言,倾诉“怨气”的机会,以消除误解,吸收好的意见和建议,以改进工作;又如推出给职工家属过生日,一个蛋糕一束鲜花,礼轻情意重。给职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经常与职工进行平等坦诚地交谈等能促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沟通彼此之间的心。只有与职工的心相通,他们才能信赖自己的组织和领导,领导说的话他才愿意听、听得进,对领导的教育、批评在心理上才能感到是在关心帮助他。与之相反,他在思想上就无法接受,进而产生对抗情绪,严重地影响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所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态度上尊重对方,以诚相待,以情感人,在道理上要说深透,以理服人,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发好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加强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后勤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员在“三服务、两育人”岗位上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广大党员带头服从组织分配,正确对待岗位、任务,正确对待群众的意见和切身利益的调整;带头顾全大局,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带头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广大职工一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要求职工做到的事党员首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事党员首先不做,用党员的实际行动带动和激发广大职工积极向上的热情。2001年4月份,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要求,后勤总公司对公司管理岗位进行了校内公开招聘,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后勤党组织紧密配合行政的工作,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来抓,并将其融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即抓好“一个根本”、“一支队伍”及“把握两个阶段”,保证了职工情绪平稳,使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加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高。

1.抓好“一个根本”,即抓好“以人为本”意识的教育和宣传。向干部职工宣讲:改革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人,在于人的积极性的调动和能力水平的提高。通过这些教育和宣传,在全公司形成了尊重人才、尊重技术的氛围。不少职工在竞争上岗后,苦练服务技术,钻研管理知识,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意识的深入人心。抓“以人为本”的另一方面是教育和要求党员干部清晰明白虽然“改革无情”,但“操作要有情”,要十分注意尊重人、理解人、设身处地为职工的利益着想,不能用简单的、粗暴的方法对待职工。

2.抓好一支队伍,即部门经理培养、教育、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部门经理优良品德和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说服力。群众看干部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干部的言行举止具有强烈的示范性,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别人的思想行为,首先要端正自己的言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正”已是干部的基本要求和首要标准。也只有正已,在群众中才会有较高的威信。群众衡量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仅仅是看你说的怎样,更重要的是看你做的怎样,言行一致,身体力行,才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

3.把握好“两个阶段”,即改革的舆论发动阶段和苗头显露阶段。新的改革方案出台,首先在全体党员和干部范围内召开研讨会,统一认识,把握原则,明确做法。继而召开职工改革动员大会,给职工讲清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做法,并广泛征求职工对改革方案的意见,帮助职工认真理解改革的形势,正确对待因为改革而引发的利益调整,做改革促进。苗头显露阶段,即带有倾向性的舆论、事态显露的时候,一方面采取政策调整措施,另一方面迅速找有关负责人,使苗头稍露就被消除,保证改革的平稳进行。

五、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行政管理手段紧密地结合起来

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改造人、提高人们思想素质的重要武器。但是,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万能的。要深入实际,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必须与行政经营管理手段紧密地结合起来。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科学的管理相结合,既然要运用管理手段,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又要以科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高管理工作的水平。根据本部门的实际和职工思想状况建立相应的行政经营管理制度、建立完整的工作岗位责任制、工作考核办法以及奖惩措施。靠规章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经营管理手段融为一体。通过健全行政经营管理手段,既可以起到巩固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又可以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行政和各项管理办法得以有效的实施。从而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强化的局面,这样无疑会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和行政管理的效果,相得益彰。

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具有重大影响。要实现高校后勤改革的目标,必须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保障。同时高校后勤社会化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又需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

指出:“要深入调查研究,区别不同情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正确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因此,在加快高校后勤改革的过程中,针对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全体后勤职工的整体素质,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