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础教育数字化校园建设研究

基础教育数字化校园建设研究

所谓数字化校园建设主要是以现代数字化信息和网络技术作为主要基础条件,合理借助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较好的实现对教学、科研成果、学校管理、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应用,让各项资源最大限度被利用到虚拟的教育环境。这样在数字化校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为学校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手段和支撑平台。因此,通过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有利于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一、精细化管理的内涵

所谓精细化管理是一种高效的管理理念,也是推动学校管理由简单到精细化转变的重要途径。在学校教育过程中实施精细化管理主要是以“人本”理念为主,坚持认真对待的态度,将管理落实到各个细节中,最大限度提升学校的管理效益。其中精细化管理的内涵:一是“精”,即突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并根据每个阶段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重点,准确把握学校管理工作的方向。坚持从细节着手,立足于“小事细做,细事精做”的原则,让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具体化、透明化,从而为基础教育数字化校园实施精细化管理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细”,即让学校管理工作落实到各个细节、各个环节中。在基础教育数字化校园管理过程中,要求每项管理工作都必须精心准备,精细策划;三是“化”,所谓“化”就是保持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让完善规范的制度更好的为学校的管理服务,确保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目前,精细化管理逐渐应用于基础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中,是推动学校前进的一种理念、精神、文化和动力,有利于基础学校更好的建设和发展。

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数字化校园建设

(一)营造良好的校园数字化环境,强化学校应用管理平台建设

在基础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过程中,不仅涉及到硬件设施和网络系统设施的建设,还主要包括为学校科研、管理、日常生活等各方面提供优质的数字化服务,其偏重于虚拟校园存在的状态和功能。因此,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基础教育数字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中,从宏观的角度进行分析,其主要涉及到学校管理的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从微观的角度进行分析,其主要是指基础学校日常教学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应用。通常情况下,数字化管理环境在建设过程中主要是指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具体实施策略,这也是当前数字化校园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一,数字化校园的硬件设施建设,一般包括计算机、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等内容;其二是数字化校园网的应用平台,也就是软件建设。一般情况下,校园数字化环境的构建,其主要体现为现代信息技术在基础学校中的广泛应用。这种广泛应用主要是指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基础学校的教学质量。

(二)创立数字化的管理模式,构建全程管理的校务办公平台

构建数字化的校务办公平台,主要是将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教学工作通过网络平台循环滚动,能够较好的实现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在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技术管理方法的限制,大部分管理工作都是依靠人工进行,学校各个部门的领导难以全面了解各项日常工作情况,从而造成管理工作内容模糊,实时性较差。因此,为了有效提高各个部门的管理工作效率,就需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手段,较好的将老师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根据实际情况构建科学合理的全程管理校务办公平台,有效提升基础学校的管理水平。由于校务办公平台的高速快捷的优势,能够较好的协调好学校的综合校务管理、教学常规管理、学校工作、学校总务工作管理等各项内容,并且将一些上级下达的文件内容、学校各类资金管理和工作安排及时公布于网络中,这样能够充分利用网络对基础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反馈,从而最大限度提升上下各个部门之间的管理速度,保障了学校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除此之外,通过利用现代网络办公系统,能够为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外界社会沟通交流创造良好的条件,这有利于学校领导及时掌握老师、学生的动态和意见,对学校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信息提供准确的数据资料,最大限度提高基础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效率。

(三)构建教育教学管理平台,促进师生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构建数字化教学平台,努力探究与学校实际情况相适应的教学模式,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有效实现基础学校教学资源、信息资源的共享与传统,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创造良好的条件,培养起学生主动、协作和研究式的开放教学模式。同时,通过充分利用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平台,逐渐实现网络平台布置作业、辅导作业、讨论学习、自主探究的局面,从而让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更好的培养。通过构建教育教学管理平台,能够较好的实现现代教学的精细化管理的现代化。其中,通过利用网络平台能够了解学生的日常表现、选课、成绩、鉴定和学籍信息等,以及老师的授课、评估、考核、选拔和聘任信息等内容,能够为学校进行教学改革提供重要的依据。同时,通过不断整合应用教学模式、教学管理方式,让其为数字化校园精细化管理创造良好的条件。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教研活动资源和教学设备的共享,加快学校各项教研活动信息传播,推动学校内部学术沟通交流,不断创新基础学校的教研活动。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和科研打破了地域和时空的局限,实现了双向和实时的交流、快速的信息收集等多种功能,为主动探索、协作交流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基础学校实现精细化管理。

三、结论

总之,目前,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数字化校园建设是基础学校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建设先进校园文化的必然条件。数字化校园建设将学校管理和教学带入到一个全新的网络信息技术时代,主要是以数字媒体技术来完成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任务,是一种新型的交流管理模式。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对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师参与教学和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增强基础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作者:高建亭 单位:海军潜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