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辅导员大学生德育工作研究

大学辅导员大学生德育工作研究

摘要:辅导员德育工作是国家、高校和社会都关心重视的一项工作,辅导员的德育工作不够受重视,没有良好的机制做保障,最终解决还是需要三方共同努力,才能够做好大学生的德育工作。

关键词:辅导员;大学生;德育;对策

一、德育的界定

什么是“德”,在古代造字本义上,这个字的意思是看清道路的方向,没有困惑迷失,大道坦然直行。在?《说文解字》中说“德,升也”,在白话版的《说文解字》中说“德,境界因善行而升华”。看来在古代,这个字就寓意着美好,寓意着善,寓意着心灵的一种升华。“育”的意思是教导和训练,合起来,德育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美好心灵的一种教导。在现代,学者们总结德育指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社会成员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的活动,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等方面。狭义的德育专指学校德育。学校德育是指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会或阶级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并通过受教育者积极的认识、体验与践行,以使其形成一定社会与阶级所需要的品德的教育活动,即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我们今天讨论的就是在学校的这种德育教育。

二、时代和高等教育对德育的呼唤和要求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韦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决定》强调要把这一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当中,高等教育处于教育系统中的“高领域”,是青年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是社会主义未来的接班人,这必然对大学生的德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6]16号文件),再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2010]),凸显着国家对当今大学生德育问题的高度重视。

三、辅导员的角色分析

在2006年9月1日起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4号)的“总则”第三条明确提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

四、辅导员在德育中面临的问题

(一)辅导员自身的理论修养不足,学习主动性不足。

辅导员复杂的专业背景,学科背景多样化,理论支持度不大,与教育学生的实际情况还有些差距和出入。对于90后的大学生来说,他们理想信念薄弱,但思维较活跃,求新求异,追求个性自由,喜欢以批判和审慎的态度看待问题,因而他们的思想观念也呈现出复杂性和多样性,有些事符合主流价值观,可能有些是激进的,有些甚至是反主流的,这些不同的思想都需要辅导员能够辨别和正确的引导。

(二)辅导员的业务量过大影响德育教育。

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是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十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但在实际操作中国,辅导员的管理者角色远远胜过其教育者的身份。学校各个部门的事务只要与学生有关的,都要让辅导员组织学生参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挤占了辅导员大部分工作时间,让他们没有专门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教育。

(三)地方高校对辅导员德育工作的支持力度不够。

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大背景下,学生数量的急增在普通院校中辅导员和学生数量的1:200的这个数量比,在很多高校是难以执行的。一般高校辅导员都是一个辅导员带两百及其以上,辅导员整天忙于业务,根本静不下来进行理论学习,而且高校系统也没有专门为辅导员职业发展制定相关的文件和制度,也没有一个能够让每个辅导员都参与进去的提升德育水平的平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仅凭辅导员的个人经验是不够的。

五、辅导员做好德育工作策略

(一)学校支持,做好保障机制。

辅导员工作琐碎,辛苦且压力大。辅导员同时又处于一个既“非教师”又“非行政人员”的尴尬境地,辅导员由于自身的身份归属问题不明,导致缺乏身份认同感,并影响到了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学校应明确相关政策,确定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专职教师地位。成立相关部门,专门用于支持开展辅导员工作方面的科学研究,鼓励、支持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研究,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使辅导员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服务方面的专家。

(二)工作量需适宜,激励制度要跟上。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整天劳累,身心疲惫。”这是辅导员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有关辅导员的工作业务的界定需要划分清楚,工作的面和量也需要明确规定好,既然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由辅导员来做,那么高校系统应该给够辅导员足够的时间、精力、平台去好好研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另外,也要在激励制度上给辅导员的工作对等的酬金,辅导员也是大学教师中的一员,他们所做的工作也应该像专业教师那样用量化的方式来处理,比如说,可以把思想政治用上课的形式来传递给学生,按课时标准给辅导员相应劳酬,让辅导员在教师地位和薪酬标准上都有所提高。

(三)辅导员自身需加强自我提升。

辅导员,是大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人生导师,影响着大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的工作面广,业务多,面对的人群多,这些都需要辅导员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所遇到的问题、困难,才能够把工作朝着积极、有利于发展的方向走。同时,辅导员面对困难的态度,处理问题的方式,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成长,这更是一种无形而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以,辅导员还是要经常阅读理论书籍、下功夫,勤专研,对工作保持热忱之心,对学生保持爱生知心,这样,思想政治工作这张牌才会打得有底气,有效果。总之,辅导员德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国家、社会和高校的理解与支持,也需要辅导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

作者:刘敏 余勇 单位: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广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8.

[2]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EB/OL].教育部门户网站,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