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德育教育策略研究

中职德育教育策略研究

一、中职德育教育现存的问题

相关调查表明,有78%的中职学生认为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内容与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相脱离。我国中职学校普遍存在德育教育内容陈旧、重形式、口号多、行动少等不足,没有和当今社会的特点形势及学生的自身特点相结合。学生和教师受当前市场经济及“金钱至上”等观念的负面影响较深,而学校进行德育教育时采用的通常还是革命先烈的事迹、模范人物视频或者演讲、敬老爱老活动等,毫无时代特色,也不符合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因此不可能影响学生的日常行为实践和人生观。教学中很多学生反映教师上课所讲的内容,与自己在现实生活中耳闻目睹的反差太大,并表现出强烈的不满。

二、中职德育教育的问题成因

(一)学生自身因素

1.学生缺乏远大理想。部分中职学生的学习成绩较差,对读书带有强烈的反感情绪。其更关心和看重眼前利益,加之受金钱导向思想的影响,认为读书无用。

2.学生缺少集体意识。许多中职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娇生惯养,做事情时难免会以自我为中心,较少为他人考虑,在集体中为集体的付出也较少。加之未经历过艰苦生活,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存在急功近利、缺少毅力和耐心的现象。

3.学生存在心理问题。与考入高中和重点高中的学生相比,许多中职学生存在自卑、自闭的心理问题,在心理上认为自己低人一等。学生存在自私的现象比较普遍,而且社会情感表现冷漠。

4.学生自制能力较差。一些中职学生因学习、生活环境影响,抵御外界诱惑能力较弱。面对各种各样积极或消极的信息,如果缺少相应的干预,他们可能会难以抗拒不良思想行为的诱惑,如盲目的偶像崇拜、吸烟喝酒、网络成瘾等。

(二)教师教育因素

1.学生主体作用较小。德育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是主动行为者,然而目前中职学校大都是采取教师讲台上授课,学生讲台下听课的方式。德育教育与语文、数学、英语等教育不同,其传授的应该是一种价值取向、世界观、人生观,这些信念的形成应该更多地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与思考,这样才能将外界的东西内化成学生的个人观点。

2.德育教育方法单一。中职学校中许多教师和学校管理者不重视德育教育,教育模式还是采取课堂灌输,无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没有互动氛围。这种教学方法无法让学生真正了解德育教育,遇到具体事件时缺乏分析和判断能力。

3.教师自身素质不高。德育课程是一门很有特色的课程,是道德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由于德育教育工作者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合理,从事德育课程教学的教师并不了解这门课程的特点,甚至有部分学校是由其他课程教不了的或者是由一些富余教师来担当德育课程教学任务,德育工作者整体专业水平不高,致使上课质量不高,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

(三)社会体系因素

1.德育教育理论不完善。部分教师对于德育教育的基本内涵和本质精神都没有很好地把握,德育教育内容陈旧,单纯地进行观念的灌输,把德育教育当作了简单的没有任何本质内涵的说教;此外,德育教育的内容过于概念化、理论化,缺少和社会具体实践的结合,德育教育已经与当前社会大环境不协调。

2.社会评价体系不健全。目前社会对于中职学校学生的评价体系较为简单,重视知识、技能和教师的评价,而不重视学生的思想、行为和价值观的评价。且社会用人单位对于学生的评价也大都从技能和知识上去衡量。评价体系单一,缺乏科学性,很难反映出实际的德育教育水平和状况。并且这种评价体系也易造成恶性循环,使学校和社会进一步轻视德育教育,对学生自身和德育教育都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三、中职德育教育问题的解决策略

(一)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德育教育的对象是学生,若想让学生减少对德育教育的排斥,就必须关心学生,从心灵上去启发、触动学生。要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强的心理品质,教师要注意发现每名学生的优点和长处,让他们产生主动学习技能的动力,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开设心理课程,通过心理课程和理论的学习,让学生明白自己现阶段的心理特点、思维发展状况,在明白自己的心理发展特点后,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而对于学生比较突出的特点,如自卑、封闭、自我、没有上进心等,也可以通过专题式的课程进行详细的分析。还可以定期举行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使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此外,还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心理健康中心,选择有一定德育工作经验、受过专业心理学课程培训甚至是心理咨询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重新建立自尊、自强、自信。

(二)打造优秀的德育师资队伍

作为中职德育教育教师,应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知道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需要,身体力行,用行为的力量去影响和教育学生,这就要求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水平高、管理方法科学的德育教育师资队伍。作为德育教师,应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多学习那些具有时代性的、贴合学生生活的知识。进行德育教育时要时刻以学生为中心,以更符合学生的年龄、觉悟程度、认知水平、道德水平和境界的方式来进行。还应采取榜样示范、情感交流等多种教育教学方法,根据中职学生即将步入社会的实际情况,引入职业生涯课程,让学生真正地为自我的未来进行规划,增强其紧张感和竞争意识。此外,学校还应为德育工作者提供培训、交流的机会。多组织德育工作者参加各种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德育工作培训班,进修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课程等,通过种种方法使德育工作者一方面学习古今中外优秀的德育理论,另一方面了解德育面临的新形势和相关的新的管理模式,使德育工作者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艺术。

(三)营造良好的社会德育氛围

营造良好的社会德育氛围是构建积极心理学理念下职业学校全员管理德育工作体系的必要补充。德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家庭、社会教育都是这一系统中极为重要的环节。首先,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最重要环境,因此要加强家校联系,多与家长交流沟通,指导家庭教育,使家长了解学生的情况,配合学校教育,改进家庭教育的方法。让学生在离开学校期间也能继续接受家庭给予的德育教育。其次,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发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可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学生的教育作用,为职业学校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再有,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和村镇等要主动配合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要主动探索建立与学生家庭联系沟通的机制,相互配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王文娟单位:锦西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