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

初中数学教育在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自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进步,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本文将就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做浅显的探讨。

一、影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主要因素

1、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意识淡薄

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数学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和进步,但是在如何提高教学效率方面表现的比较淡薄,有些老师缺乏思考,缺乏创新,不去考虑如何改进课堂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等途径去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而只是一味地增加学生学习数学的时间和做大量的课后习题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结果使学生长期处于负担重、投入大,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的怪圈。

2、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落后

作为初中数学老师,我们都知道数学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很多数学符号和数字对于初中生来说显得非常的枯燥乏味,而且初中阶段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辩证能力还比较弱,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使数学概念、定义、定理、公式等能在生动、形象的情景下表达出来,让学生喜欢、方便、乐于接受。但是目前很多数学老师在初中教学中忽视了这一现象,更加强调对数学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学生反复的演练这些他们可能并不理解的枯燥乏味的原理、公式等。很多时候老师仍是按照自己意愿,为学生做好一切,甚至代替同学思考,有些老师给学生讲题就是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不去讲为什么这么做、其中的原理和道理在哪里,让学生失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3、学生学习动机不明确,兴趣低

笔者曾在班上问过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数学,很多学生不知道怎么回答,或者就是回答学好数学为了考个好高中,上个好大学,或者说老师天天让学就跟着学。缺乏数学学习的动机和兴趣,这就导致学生在数学课堂上不会去主动的回答问题,不主动的学习数学知识,一切都等着老师,老师布置数学作业就认真完成,不布置就不做,数学老师或家长要求严格就多学,要求不严格就少学。在遇到学习困难的时候缺乏勇于探索和刻苦学习的精神。这些态度都影响着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1、增强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意识

作为初中数学老师,首先应该对教学内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把握。这样在课堂教学时才能从整体出发,把握好数学知识的重点和难点,提醒学生哪些需要特殊注意的地方,哪些可以在实际生活中找到事例,运用生活活动背景进行知识的讲解,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其次,要注重精练精讲。初中学生要提高数学成绩,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离不开习题训练,但是搞题海战术不仅使学生过度疲劳,也会让学生不断失去学习数学的信心和兴趣,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从数学题海中提炼出研究知识的重点,重点培养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用最少的学习时间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

2、构建合理有趣的教学情境

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环境,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合理有趣的教学情境是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有效性的重要基础,这就要求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能够着眼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兴趣点,能够结合实际生活,创设合理有趣的课堂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问题研究和探讨,要让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从而让学生在生动有趣地教学氛围中既提高了自身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学到更多的数学知识,又能感受到数学的学习魅力和乐趣,有效地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3、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和思维力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和思维力,能够有效地提高初中数学学习质量和数学教师的教学效率。数学知识的学习有很多规律需要探索,如图形比较、逻辑分析、几何解析等等,这些主要考察学生的观察和分析能力,通过认真观察,比较得出规律是基本的解题步骤,要求教师能够引导学生观察的正确顺序,养成反复观察的习惯,提高观察的能力。同时,在思维训练方面,我们可以在课堂教育中恰当地引导学生探索证明统一命题的不同思路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思维想象力,发展数学思维的广阔性和灵活性。

三、结语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一直以来都是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也是贯彻落实新课标改革的真正体现。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做好引导和教育工作,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巫光君 单位:重庆市铜梁区平滩初级中学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