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社会的发展,教育方式的革新,对学生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老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主动学习探究知识。初中数学的教学现状,老师忙于授课,学生忙于笔记,缺乏课堂互动,学生不能当堂掌握课堂知识。数学本身枯燥难懂,大多数属于理论知识,学生难于理解运用,因此对于数学的学习就会缺乏兴趣,心理上产生对于学习数学的压力;教师全面机械的教学,使得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完全依赖老师,对于学习没有自己的规划理解;学习的不得法,只好课后自己花费时间,加班加点,效率低下,学习成绩得不到提高;面对这样的初中数学教学现状,我们需要建立一种高效的课堂策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发展,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促进学生自身能力的发展。

一、高效课堂的构建

(一)开创新式的学习模式

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是老师传授知识,学生自我消化,在课堂中老师是主要角色,学生一般不参与课堂,显然学生的被动不利于知识的接收理解。首先将课堂时间有效划分,结合数学教学的内容,其中课堂时间以学生为主,学生进行讨论,提出疑问,寻找解决方法,然后自主发言,最后,老师对于学生的表现,给与点评总结,例如10+35的模式,老师讲解少于10分钟,学生活动要大于35分钟;再者对与教学方法的创新,采用“先学”,让学生自主预习,“后教”,老师在进行有效的讲解,然后再进行当堂训练。总之,根据教学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还可以对学生进行有效分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讨论,在进行长方体,正方体等教学中,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制作其模型等等。

(二)发挥教师的指导参与作用

教师要安排指导课堂的有效进行,在课前,要进行导学,布置学习的内容任务,给与学生学习的方向;在教学中,注重方式方法,对于各种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反比例函数的教学中,通过图像让学生理解分析并进行有效的记忆;在学生的讨论中积极参与,引导学生的思维;对学生的谈论发言做一个指导总结;在课后,选择优秀的试题对学生进行测评练习。总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发挥一种导向的作用,对学生的学习的内容,方法,进行有效的指导,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思维和解题方法。

(三)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

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题,所以应该发挥其的主导作用,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学生的参与对于高效课堂的构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时,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知识的预习;在老师的讲解过程中学会听课,掌握有效的知识,抓住重点;在小组合作中,积极参与讨论,敢于发言提出自己的疑问;针对数学学习的特点,掌握方法,在练习中应用各种数学公式,对于数学公式熟练掌握;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要从各种错题中归纳总结,深化学习,将知识为我所用,贯穿于自己的理解;在课后,学生要学会复习所学知识,对知识进行加深映像和再吸收。学生做好课前,课堂,课后的学习准备,就有利于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效率。

二、构建高效课堂的有利影响

(一)对于学生

高效,在于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初中数学的高校课堂构建,可以激发学生对于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增加学习数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独立自主思考的能力,自我探究知识,自我学习知识;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学会预习,上课做到认真听讲,课后能够及时复习等;增强学生的小组合作能力,在小组工作学习中,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增加学生的竞争意识等。总之高效课堂的建立,最有利于的是学生的学习,和学生自身能力的发展提高,对学生的发展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

(二)对于社会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首先,有利于提高初中数学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高效课堂,高效有力的对学生进行教育培训,为社会培养培养一批优秀的高素质人才,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实践操作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优秀教师队伍,调动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构建高效课堂,有利于贯彻落实教育改革方针政策,使教育符合社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不断创新教育方式。

三、小结

社会不断进步,教育也需要不断革新,适应社会发展,经过分析讨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通过使用科学高效的教育方式,能够极大的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提高数学课堂效率,促进学生发展,进而有利于社会进步发展。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高效课堂的有益作用,深刻理解构建高效课堂的必要性,在教育教学中,积极推动高效课堂的建立,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

作者:陆冬梅 单位:赤峰市巴林左旗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