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的创新教学研究

初中数学的创新教学研究

一、良好的课堂气氛为创新思维的培养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创新思维的形成是需要具备一定条件的,只有当周围的环境相对轻松自由时,创新能力才能得到良好的发挥。而当一个人的心里压抑、态度消极时,思维就会变得非常缓慢,甚至于杂乱无章。学习数学要有严谨缜密的思维习惯,如果学生并不喜欢课堂上的氛围,那么他就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这就不利于思维的发散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对于一个学生而言,最能影响到他对于课堂教学的态度的是师生关系。如果师生关系较为紧张,那么学生就会整天处于忧虑恐惧之中,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创新也就无从谈起;相对的,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的自主思考和自主创造,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条件。师生关系的和谐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先决条件。教师在课内和课外与学生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教师只有让学生感受到亲切和信赖,学生才能更容易地做到不懂就问,与教师分享自己的新创意,才有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的过程中去,才能让创新的火花不断地迸发出来。

二、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

有问题才有思维,思维的发散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问题的性质。同学们不会对一个无意义的问题产生兴趣,也就不会对这样的问题有思维的发展。而能引起同学们的兴趣的问题往往是引导学生进行创新的很好的开头,有兴趣,学生才会继续想下去,才会力求解决办法,才会有创新思维的出现。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这一点,在向学生发问的时候要尽量使问题有意义并且贴近生活。与此同时,教师发问还要注重技巧,“是不是”等判断性的语句要少用,因为这样的语句虽然看似一个问句,问题却明显过于简单,此类问题意义不大,同学们自然也就没有兴趣,不利于创新思维的培养。而类似于“谁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这样的问题就明显更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三、增加学生知识的储备量,积累创新知识源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相关的知识作为基础,那么创新也就无从谈起。学生只有本身拥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才能产生创新成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全面把握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引导学生学习一些相关的课外知识,为以后的自主创新打好基础。比如,在学习了“统计”方面的内容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看一些关于统计的书籍,让学生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统计与日常生活、科学技术乃至于军事等方面的关系,增加学生对于统计知识的兴趣,从而引发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和创造。让学生学习一些课外知识,既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做很好的铺垫。综上所述,要想按照新课程的要求完成改革,就要摆脱传统教育模式的禁锢。这就要求初中数学教师在思想和方法上不断创新,不断以学生的需要为依据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李亚君单位:江西省丰城市小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