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合作学习研究

初中数学合作学习研究

一、目前初中数学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1、以往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大部分的学生是没有参与到课堂教学的交流与讨论中来,他们并不是不想参与讨论,而是不知道讨论的具体方法以及到底围绕哪个主题进行讨论,这些问题的出现就是在提醒教师要注意课堂引导与指导。另外,因为学生个体间也是存在竞争的,他们心里有顾虑,故而不愿意与其他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这些都是平时会出现的问题。

2、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老师扮演的角色只是一个引导和指导者,那么在合作学习的数学课堂上要求的合作既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也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合作。但是目前大部分的情况是教师缺少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尤其是在讨论某个问题的时候,教师没有给与学生正确的指导,导致学生的讨论只是在小组之间进行,教学效果不是很好。另外,教师采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的时候往往把自己放在一个旁观者的位置上,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这样一来教学过程的合作教学的特性根本没有发挥出来。

二、初中数学合作学习的优点

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可以把学生一直以来习惯被动学习的习惯转变为主动的学习,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全面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可以使学生的数学思维得到交流和碰撞,产生出异想不到的效果。学生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可以取长补短,并且使每一个学生的信息量得到增加。与此同时,合作学习还能够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并且使学生学会聆听,懂得接纳别人的不同意见和想法,同时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懂得如何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

三、初中数学合作学习的有效措施

1、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主要是在学生学习小组间进行的,所以教师应该科学的划分学习小组。因为科学合理的对小组的划分才能够更好地保证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通常教师会按照就近原则划分学习小组,这样划分显然是带有盲目性的,不能够确保学习的有效性。教师在进行分组前应该清晰的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成绩、个性以及能力等各方面,按照这样的条件分组,争取使每一组成员内是有差异的,组与组之间要保证相对的平衡。这样既有利于组内学生之间互助学习,组与组之间又可以展开公平的竞争。国外有专家针对这一问题也有相关的阐述,认为合作小组的创建是以完成的任务为依据的,如果完成的任务条件高,小组的成员应该越多,反之亦然;也可以按照小组成员的能力大小来划分,如果能力越差,小组成员要越少。所以,刚开始我们可以采用两人一组的形式,随着合作的开展以及完成任务的难度不断加大,可以适当的扩大小组的成员人数。

2、教师要努力营造合作学习的良好氛围。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积极营造有利于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在平等、民主、和谐的合作学习氛围中进行有效的学习。教师在课堂上的正确引导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师也要对学生多给与鼓励和支持,让学生勇敢的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积极的思考,逐渐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数学学习好。

3、教师在合作学习的数学课堂中是做了一定的准备工作,但是光有理论上的准备是不行的,当真正面对学生、面对课堂的时候,有很多地方是达不到理论的效果的,原因是学生还没有能够进行良好的小组合作的能力,这就需要教师进行积极的引导。综上所述,通过以上内容我们了解到,在初中数学合作学习中采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够增强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不断提高学生合作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及教学质量。

作者:陈国权单位:广东省龙川县培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