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初中数学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启发学生思考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要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敢于颠覆那些陈规旧律,从新的方面进行思考,产生问题。没有思考,没有问题,学生还会循规蹈矩,造成懒惰的习惯,当学生有了质疑就有可能提出一些与原来思考问题的不同思路,教师要鼓励学生的质疑,根据学生的质疑,进行大胆地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些都有利于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前提。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经常地提醒学生,不要人云亦云,不知变通,要不拘泥、不守旧、勇于打破旧框框,优化学生的解题思路。例如在学习圆的时候,学生知道了在同圆或等圆中,相等的圆心角所对的弧相等,所对的弦相等,所对的弦的弦心距相等。学生就可以大胆地猜测,如果两个圆心角、两条弧、两条弦或两弦的弦心距中有一组量相等那么它们所对应的其余各组量是不是也都相等呢?根据这个问题学生就可以对它进行证明,大家可以大胆质疑,畅所欲言。在质疑中学生会发现自己创造出了圆的定理的推论,很有成就感,也增加了学生的自信。

二、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展现不同思维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因为有了不同的样子而使世界变得丰富多彩,学生也一样,正是有了不同的学生才使教育变的生动,耐人研究,所以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让不同的学生展现他们不同的思维,这样课堂的探究才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同的学生在看待问题的时候可能会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思考,这个思考的过程不仅展现了学生的个性,而且还诱发了学生的求新求异思维,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例如在解决几何问题的时候,教师要鼓励学生多用几何变化法去解决问题,学生可以通过平移、旋转或对称的方法,把复杂性问题转化为简单性的问题而得到解决,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同时还有很多图形都是可以通过做辅助线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不同的学生可能会采用不同的位置去做辅助线,教师要鼓励学生的尝试,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学生的思考方向是正确的,教师就不要制止学生的思考,这只会鼓励他们创造出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创新精神

创新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所以教师在平时的实践中要鼓励学生多进行创新实践。数学中的实践主要就是学生对练习题的解题方法进行创新。不是所有的题都只有一种解题方法,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思路和不同的要点对问题进行创造性地解答,想出多种解题方法。不同的解题方法也就是学生的创新的一个体现。通过学生的一题多解,让学生感受到了解决问题的构思、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这种成就感会使他们更加喜欢学习数学,更愿意在这里进行创造性地思考。在学习一元二次不等式的解法的时候,这里主要有配方法:利用配方,使方程变为完全平方公式,在用直接开平方法去求出解;分解因式法:提取公因式,套用公式法,和十字相乘法,利用这点,把方程化为几个乘积的形式去解;还有公式法这方法也可以是在解一元二次方程的万能方法了,都可以解出不等式,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在同一道题中,利用不同的方法去解答。鼓励学生创新,积极引导学生的求异思维,根据这些规律性的内容,教会学生举一反三,推陈出新,引导学生进行总结,把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加以分析归纳,得出规律.总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初中数学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教师要在新课改的理念指导下,采用指导、点拨、启发和积极参与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创造性人才,以适应知识经济的挑战。

作者:钱勇单位:陕西汉中市略阳荣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