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群众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这一战略任务的实现,必然离不开我们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群众文化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充足的养分,和谐统一成为了它的显著特征和内在精神,这对于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群众文化的工作主体也正是广大群众,他们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欣赏者,群众文化的优势就在于它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参与性。所以,它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引导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一、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持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各种思潮、各种价值观念蜂拥而至,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发表各种观点、言论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这就容易造成人们思想意识上的混乱,随波逐流,分不清是非对错,从而动摇了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柱。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群众文化这一有力武器,将我们所宣扬提倡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和谐发展观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到人民群众当中。按照以往经验,我们习惯采用的说教等直接灌输的方式,并不能将主流文化所宣传的价值观、人生观植根于人民群众当中,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引发人民群众自觉或者不自觉的抵触情绪。而群众文化工作,则可以充分扬长避短,利用它广泛性、参与性的特点,通过政府有意识地引导,将和谐社会的观念逐渐渗入到人民群众之中,从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持。

二、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稳定的社会基础

要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有一个大前提是社会的稳定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发展。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各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不均衡,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悬殊,这就在无形中给人们的人际交往设置了障碍,增添了社会不安定因素。而群众文化则可以通过各种活动,不分贫富贵贱、不分阶层将兴趣相同的人们组织到一起。让广大群众各展其能,充分调动其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稳定的社会基础。

三、有利于强化民族认同感,增进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的和谐发展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各不相同。要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增强各族人民的民族认同感,认识到虽然民族各不相同,但都是炎黄子孙,有着共同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有着共同的信念。通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可以将各民族群众团结在一起,以共同的精神风貌参与社会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汲取其他民族的文化精华,学会以理解和包容的心态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民族与民族间的不同。这样才能有助于避免一些民族极端主义情绪的滋生,理顺民族关系,化解民族矛盾,实现各民族的和谐发展。

四、群众文化为人们实现终身教育提供了途径,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智力支持

一个社会要实现和谐发展,必然离不开全体国民的知识文化素养的提升。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全体国民,也就是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只有他们的知识文化素养水平提高了,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群众文化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对广大群众的教育教化功能,它具有灵活性、广泛性、普及性、实用性等特点,可以有效地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它的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既有讲座、论坛,又有补习班、培训班,还有文艺汇演、汇报演出等,可以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其中。由于它的参与主体是人民群众,不分男女老幼、不分文化水平的高低,所以它为人民群众的终身学习提供了途径,有效地普及与提高了群众的文化艺术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智力支持。

以上从四个方面论述了群众文化工作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希望各级政府及群众文化工作者能够提高认识,做好群众文化工作。

作者: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