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在经历了十几年的精英教育以后,如今已完全进入大众教育阶段,并初步建立起了以本科教学评估为核心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但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现有的保障体系暴露出一系列弊端,急需完善和改进,例如高校教学状态和教学质量缺乏常态监控机制;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思路和方式方法存在不足;高校办学情况教学信息不够透明等。为了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高校教学评估,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于2007年启动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项目。而建立校级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下文简称“教学数据库”),采集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实现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是建设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进行高校教学自我评估的有力支撑。

二、关于建立校级教学数据库系统的几点思考

教学数据库是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按照教学的基本规律,把学校与本科教学工作相关密切的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组织到一起,用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形成一个系统的能够反映学校教学运行状态的数据集合。教学数据库直接体现了高校教学工作的运行状况和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水平办学实力的具体体现。

1.校级教学数据库系统的指标体系

本文所指的指标体系是指除了国家要求的各项指标外,还有结合学校自身特色设置的校级指标。国家指标指国家层面的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所采集的数据项,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育经费、科研仪器、教学条件、学生基本情况、学生课外活动、科研情况、学科建设和补充说明等11大类,共计110个数据实体,860个数据项;校级指标是为实现本科教学质量动态监控而设定的,主要是一些国家指标没有涉及到的微观层面的数据指标,例如所有的教师信息、课程信息、教学运行库、学生信息、教学质量评价相关数据(如专家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等)、成绩库、设备信息库等。学校指标是更“接地气”的指标,更贴近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与学习,是校级教学数据库采集的重要数据指标之一。整个指标体系力求完整全面的记录高校教学基本状态,真实的反映高校教学工作状况和高校的教学质量。要达到这一目标,切实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监控,高校应在各学院实际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在学校教学活动的各个节点以及其他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部位设置详实全面的数据指标,以实现对教学质量全面监控。其次,高校应对照国家指标和校级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真实的采集相关数据,绝不能为了工作轻松而出现应付之举,为了数据的“好看”而有弄虚作假之举。有些数据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要处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有的数据和其他数据是紧密相连的,一个数据出问题,其他数据也随之出现问题,所以数据指标一定要真实采集,以使高校采集的数据能够真实反映高校教育水平、办学实力。这是影响教学水平评估,教学质量监控甚至会产生社会影响的重要问题。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高校教学数据库所采集的数据应是最原始的,而不包括衍生数据如增长率、百分比,各项工作中所需要的衍生数据应由数据库系统分析模块自动生成,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保证分析结果的真实可信,防止虚假行为的出现,另一方面有利于采用数学统计和数据挖掘等方法分析数据,从定量的数据中分析出更深层次教育现象以及学校教育发展的问题和趋势。同时,教学数据库所采集的指标反映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全貌,为学校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

2.关于制度的建立

通过教学数据库的建立、管理和数据的采集、分析,推动相关制度的建立。我国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研究工作2007年才开始启动,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还在试点阶段,全国拥有校级本科教学数据库系统并较好投入使用的高校寥寥无几,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处于摸索阶段,更谈不上拥有完善的相关制度。在高校教学数据库系统的使用和教学质量监控的过程中,高校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制定从教学过程监控、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录入到数据分析、数据库系统管理等自上而下一整套规章制度,用科学的制度将教学质量监控常态化,如规定学院或教学相关部门定期采集某些数据,包括时间点、间隔时间、采集哪些数据,甚至数据的形式都应该纳入制度的监管;将数据库系统管理和维护规范化,如同学校其他信息化平台一样,应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规章;将教学数据采集、录入、分析程序化,例如在进行教学评估时,应该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确定进行数据分析的步骤;建立惩罚措施和问责制,对违规行为形成威慑,防止在整个过程中出现不规范甚至弄虚作假的行为。

3.为教学评估提供依据

我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采用的指标体系是2004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这一方案面向全体普通高等学校,评估的内容包括高等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等,共7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4个观测点。其中所涉及的指标有的和数据库指标体系中的指标相同,有的可以由其指标生成,这样就极大的减少了高校准备教学评估的工作量,并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据笔者所知,大多数本科高校以往数据采集都是学院定期手写汇总数据表,再交由相关管理职能部门进行整合、汇总,这不仅大大拉长了整个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战线,也无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教学数据库系统建立以后,教学主管部门可以定期(每月或每学期等)开放数据录入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学生、教师、学院、教学管理部门等根据各自不同的权限可以随时填报和修改数据。高校在建设数据库系统时可将饼状图、柱状图、曲线图等关联到教学评估中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管理、学风与教学效果等维度,实现可视化直观地看到发展趋势;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构造出不同的可视化数据挖掘主题应用或统计分析报表,高校决策人员依据此结果,准确地做出形势判断,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实践也说明,教学数据库系统的使用,优化了评估程序,增强了评估实效,教学数据库所遴选的教学数据,科学、精练,提高了量化指标的准确度,实质性地减轻了学校迎评工作量,降低了评估专家评估的难度,评估质量与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作者:江凯 夏晓旭 陈静 张健 涂珊婷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