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方案

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方案

引言

我国对高校教学质量进行外部综合评估活动的开展,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对高等教育进行评估的方法、成效等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而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近年来才开始推行,并逐渐扩大了影响范围。高校图书馆是为高校教学提供服务的重要部门,设定合理的图书资料指标对于促进高校图书馆评估工作的开展,提升高效本科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由于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逐渐提高了对信息质量的要求。高校图书馆如果依然沿用原有的纸质图书相关指标,很难适应读者的多样化信息需求。只有对图书资料指标的相关设定进行分析并改进,才能促进高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1.设定高校图书资料指标方面存在的不足

1.1对馆藏资源的评估范围不够广泛

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方案中对于图书馆馆藏资源的评估,只设定了年均藏书量与年均进书量这两个指标,并且这些指标只是限定为纸质图书,对于数字化资源并没有纳入其中。这样的评估指标将图书资源的投入与规模作为重点,完全无法摆脱传统图书管理理念的束缚。而在这样的评估体系下,很多高校图书馆可能存在图书的随意采购,并且在不注重质量的情况下扩充馆藏资源的问题,进而导致购进的图书质量低劣,或者完全没有利用价值。一些高校图书馆为了达成以上两个指标,存在将已经过时的图书重新加工使用,或者对部分图书随意增加副本,不仅耗费了大量财力、物力,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图书馆无法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的问题。

1.2没有融入以人为本的理念

深入分析教学评估方案中对于图书资料指标的设定,可以发现其中并没有融入以人为本的理念。表现在一方面这些指标并没有与读者满意度相关的内容,另一方面没有体现出对图书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进行考核的内容。由于评估方案中并没有规定具体的读者满意度评估方法,很多高校图书馆在开展评估工作过程中,只是做到了表面上的迎合,以保障在综合评估中得到好的成绩,而很少考虑读者的实际需求,这与图书馆的服务宗旨是相背离的。同时现有评估方案中没有涉及到对馆员进行素质考评的内容,这也忽略了人在图书馆中的重要作用。若图书馆无法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很难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

1.3对地区差异性欠缺考虑

评估方案中指出不同类型高校学生的年平均进书量为三到四册,而每个学生所阅读平均图书的数量为60至100册,这些规定并没有体现出地区差异性。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国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且相同类型的高校在自身发展方面也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很难采用统一的标准进行测评。若部分图书的价格持续上涨,对于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图书馆,就很难达成评估方案中规定的目标。

2.高校图书资料指标的具体改进策略

2.1提高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

图书管理人员对图书馆的健康发展有重要影响,并且可以促进图书馆内涵的拓展。高校图书馆若无法提高管理人员的质量,很难提高馆藏资源以及信息服务的质量。著名图书管理学者哈里森指出,就算是在全球范围内水平较高的高校图书馆,若无法对馆藏资源进行有效挖掘,并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很难为读者提供高效的信息服务。这样来看,在高校开展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要提高对图书馆的评估质量,就需要提高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高校图书馆可以从业务技能、学历、职业素养等方面,对图书管理者的综合素质进行考评。

2.2加入测评读者满意度的内容

高校本科评估方案中应该加入测评读者满意度的内容,以体现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宗旨。高校图书馆作为为高校教学提供服务的机构,需要尽量满足读者的多样化信息需求,为师生创造良好的信息获取环境,促进高校教学目标的达成,促进高校科研水平的提高。在评估方案中纳入评估读者满意度的内容,对于提高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质量有益。

2.3提高馆藏资源的利用率

促进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内在动力就是读者对馆藏资源的需求,而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社会效益。高校本科评估方案中的年均进书量,以及学生的年阅读量这两个指标,虽然能够反映出图书馆馆藏资源的数量,但对于高校馆藏资源的质量以及资源利用率很难进行评价。因此,在对馆藏资源进行评估过程中,要充分了解纸质图书以及其他图书资源的购买与利用情况,并分析图书资料的利用效果。可以引入“适用率”这一指标,保障图书馆收藏书目有较高的利用价值。计算方法为使用当前用户借阅图书资料的种类数目,去除以图书馆馆藏图书的种类并乘以百分数。高校图书馆有较高的图书适用率,就表明馆藏图书资源的利用率越高,即其也具有更高的社会效益。

2.4根据区域的不同设定指标

我国制定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方案中并没有界定地域性,并且对于各类高校均适用。但是由于不同高校所处的地域不同,自身的办学水平以及专业设置等也存在较大的差异。而这些因素导致各高校图书馆的建设目标与服务内容不尽相同,在图书馆经费来源与主要任务方面也存在差异。我国在教育长期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对于不同的高校应该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管理,并进行合理分类,以体现不同高校的特色。因此,在设定图书资料指标时需要结合高校的地域性,并充分考虑各类高校的实际需求,了解不同规模、区域高校图书馆对基础设施的要求,并明确国家对各类高校投入经费的差异。在清楚上述内容后根据不同院校图书馆的特点,设定有针对性的图书资料指标,将每个分类的具体要求体现在细节中,并保障指标体系有一定的灵活性,进而摆脱传统图书资料评估思路的束缚。

2.5在馆藏资源管理中引入电子仪器

在信息化、数字化高速发展的环境下,读者的信息获取方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并且更加注重对信息资源的个性化需求。目前大部分读者的阅读方式,就是利用互联网获取所需的资源。高校图书馆要适应这样的变化,就需要朝着馆藏资源信息化、多样化以及信息传递高速化方向发展,并积极引入现代化的文献资源管理方法。而高校图书馆中的电子资源,作为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高校科研以及教学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且不逊色于纸质文献。因此,高校图书馆应该积极改变原有的图书资料指标设定理念,创新图书资料评估模式,并将各种电子仪器引入图书馆藏资源管理中,进而适应社会的信息化发展趋势。在对馆藏资源进行管理过程中,不可将重心单纯放在纸质资源上,也应该及时补充电子资源,进而促进图书馆的信息化发展。

3.结语

图书馆是为高校本科教学与科研提供服务的重要机构,应该设定科学的图书资料评价指标,满足读者的多样化信息需求。面对当前高校在图书资料指标设定方面存在的不足,应该从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加入测评读者满意度的内容等方面,及时改进现有的评价指标,以此更好地提高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质量。

作者:纪砚耘 单位:西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