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教学环节分析与对比

本科教学环节分析与对比

一、选课环节

在VirginiaTech,学生通过学校授权的多媒体在线教育产品的网页,在给定的流程图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流程表明了课程先后顺序,课程以编号加名称的形式表示。从课程的编号可以看出课程性质、难易程度和之间的关联,如ECE2014,“ECE”指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专业课,课程编号的打头字母越小,则课程越简单,“2014”以2打头,表示属于专业课中较简单的课程,第一学年的课程编号大都以1开头,说明这些都是基础课,简单易学。从课程的标号可以判断课程的前后关联关系,如Math2224的先修课程为Math1224。课程具有明显的层次性,每层都规定了必须完成的基础学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本学期所修课程的数量,允许学生同时选择不同层次的课程,累计学分达到学校要求即可毕业。学生在进行课程的选择时,不仅要主动了解不同课程的关联关系及在课程体系中所处的地位,更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确立发展方向,确定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学生在完成自己的必修课的同时有充分的自由选择喜欢的课程。我国大学学生一般都是按照学校提供的一套固定课程计划(培养方案)按部就班的上课,一般不需要学生为上什么课进行独立思考、判断、选择。它的弊端是造成了学生的被动学习,学生对课程之间的关系及在课程体系中的作用没有做深入的了解,学习目的不明确。

二、选任课老师环节

在VirginiaTech,每门课程都由几名教师同时授课,一般每位教师带两个课程班,前3天是公开课,学生可以选择老师及上课时间(课程临时班),选定后就固定下来,因为不同的教师后面的教学环节会有较大差异。与国内由系部统一安排课程班及任课教师的方式相比,这种选择机制不仅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也促使教师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由学生选课和选教师的模式导致了固定班级的消失,只有课程临时班,没有了固定班级的概念,也就没有了班干部、辅导员等职务,所有事情都是靠学生自己去关注。学生在入学注册时得到一个Home空间,在自己的Home空间里可以查看到有关通知,通过这种途径信息传播直接、快捷。

三、选教材环节

在VirginiaTech,授课班级固定后,教师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教材,学校不要求同头课教师使用统一的教材。教材可以是教师自己准备的资料,也可以由教师建议参考书目,学生可以到学校的图书室购买,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或下载电子资料。在授课过程中,教师通常会根据课程内容的需要而给学生布臵大量的阅读任务。因此学生不会局限于一本教材,会根据知识需要而大量阅读相关文献。

四、课堂教学环节

在VirginiaTech,实验性较强的课程,每个完整的课时由理论课、讨论课、实验课构成。理论课被称为大课,45分钟,由任课教师上,讲解关键知识点并串联前后内容,布臵家庭作业及需要阅读的资料。在理论课上,学生通过软件可以在自带的笔记本电脑、平板或移动设备上和教师所用的课件同步,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在课件上做笔记。教师通常带着实物上课(如芯片板),理论联系实际地讲解并演示核心操作步骤,同时教师会将自己的教学内容、视频演示或教学参考资料放到在线教育网页上,供学生随时查阅。每个理论课后都会安排一定课时的讨论课,讨论课为小班形式通常被称为小课。讨论的内容可以涉及课堂、作业及阅读资料的相关知识。学生要积极主动地提问并参与讨论,因为学生的表现会在课程的总分数中占一部分。要拿到这个环节的高分,需要学生提前完成老师布臵的阅读任务并积极思考课程的相关内容,提出有水平的问题、见解。理论课后安排2个小时的实验课,由学生自己在实验室完成任务,若有问题可找辅导的助教,助教一般是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学生完成任务后需要经过助教确认,提交实验报告后就可以自由活动。若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做完,可在实验室的开放时间继续完成实验。学生实验用的消耗品由学生自行购买,去实验室前需要自己准备好,做完实验后带走自己的用品。我们国内的高校通常不设讨论课,课堂上都是教师在讲台上唱独角戏,学生在下面低头垂目,保持沉默,直至课程结束,有部分学生从来没有和老师交流过。这被总结为中国学生的特点,被总结为中国人的特点,甚至被总结为亚洲人的性格。

五、作业环节

在VirginiaTech,教师在课堂上布臵作业,并且规定一个提交的截止日期(在Home空间可以查询到),一般要求一个星期内提交电子作业。作业一般都是应用性很强的小项目,学生要完成作业往往需要查找很多资料,经常会熬夜到1~2点,这不仅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同时大大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并且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教师有3~4个助教,助教负责批改作业,批改结果通过一个邮件反馈给学生。反馈的内容包括本次作业得分、在整个课程分数中所占的比例及在班级中的档次等数据。如果发现学生作业有雷同的情况,助教会把作业打回给学生,要求重新做并且按时提交。因为时间耗不起,一般学生不敢冒险等着抄袭。

六、考试环节

在VirginiaTech,考试的形式可以多样,按答卷要求可以分为纯闭卷方式、半开卷方式、开卷方式等;按考试时间可以分为平时小测验、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等;按题目形式可分为个人或小组式。小组式是由一个小组成员一起完成一个项目,小组的每一个成员需要说明自己在该项目中所做的工作,越到高年级这种小组式考试越多。采用哪种考试方式由教师自己决定,不要求同头课教师统一出题。考试内容主要侧重于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力、应用力和创新力,题目往往没有固定的答案,给学生充分的想象力去发挥。考前所有教师都不会带学生复习,最多给学生提供一套往年的试题。考试结果在自己的Home空间中可以看到,如果对结果不满意,可以申请复议。我们国内高校的期末考题大都是考察学生对知识的记忆、理解及描述,并且期末的分数占到总分的70%~80%,对学生的评价标准比较单一。

七、总结

综上所述,美国大学教育的各环节体现出的宗旨在于训练学生的自主性与主动性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在VirginiaTech没有人督促、强迫你做什么,只有自己决定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自己为自己的行为和未来负责。这样做可能开始有部分学生因不能适应而被淘汰,但是影响是深远的,新来的学生不会抱有侥幸心理,会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学生主动学习的时间比国内要长得多,也促使教师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

作者:李伟清 单位:邢台学院数学与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