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施工结构变形缝施工工艺与技术

房建施工结构变形缝施工工艺与技术

[摘要]在房建施工中变形缝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与施工结构之间联系紧密,对此施工方就必须要重视变形缝的具体工艺及技术。基于此,本文就将重点围绕其具体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探究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施工结构;变形缝;施工技术;房建

在我们国家整体建筑行业不断发展之下,城市建筑规模日益扩大。在变形缝施工之中整体工序非常多,过程也极为复杂,倘若有关人员没有按照具体的规范标准去施工,不但会使变形缝无法充分发挥出自身作用,还会给整个建筑埋下重大安全隐患,这就使得变形缝作业质量控制变成了当下房建中最重要的一项。因此对其具体的施工工艺及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1施工工艺

1.1沉降缝

现阶段绝大多数建筑还是带有裙房的设计,虽然其房屋间距相对比较大,但是都在地基中相连,由此这就使得建筑区在地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降,因而这就需要设置沉降缝,使主体地基能够分开,形成独立的地基。在桩基设计中必须确保周围岩石层的稳定性,同时依照桩基负荷、压缩和密度要求设置适当的埋深,从而给沉降设计出特定的指标,并制定出施工基准。此外,在作业时还要仔细确定该缝隙的深度,以地基的承载力、建筑负荷以及桩基埋深等作为标准确定宽度。在裙房和主体建筑之间的位置关系方面,倘若裙房设计是悬挑结构那么就不需要设计沉降缝,如果不是就要在计算地基承载力的基础上,设计在规定的位置。

1.2伸缩缝

为了让这类缝隙能够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就要运用相关工艺使建筑在温度的改变之下不会因为伸缩距离的改变而使建筑受到挤压,以确保安全。第一,在设计之前应该认真核算其中受力变化最显著的部位,即梁、墙、柱等,并依照有关规定去确定形变量[1]。因为整体高度和温度的变化之间是呈正比关系的,这样热胀冷缩就会更加显著,因此在一些部位还要加大对钢筋的使用。第二,还要填充保温材料,把建筑和伸缩缝之间隔离起来。为了有效保护伸缩缝,还要选择合理的隔热材料并设计出架空层。

1.3抗震缝

地震波主要有横波和纵波之分,因此当反映在建筑物上时就会使得方向出现相应的不确定性,另外所产生的力并无法得知,因而上述两种工艺并不能直接运用到地震缝中。地震缝设计往往需要依照地震模型架设进行,第一要重点考量建筑高度,高度越高就越不稳定,地震给其产生的影响也就越大。这就需要依照不同高度设计出宽度不同的抗震缝,通常超过50米,地下层超过3层,就必须要设计出5厘米的抗震缝[2]。第二要优化平面结构,由于其缝隙位置是确定的,因此在作业时就要考虑在比较大的空间当中去设立,要减少这种对空间的依赖,就要强化整个构筑物的主体结构。第三要精准计算出每一个区域的抗震性,以此在比较薄弱的地方设计保护装置以提升抗震性。

2施工技术

2.1柱模板

在具体作用步骤方面,首先应该沿着柱边线去确定模板,同时还应该在除了变形缝所在平面的其他平面上确定出来;其次要对模板柱面进行处理,一般都是运用柱箍加固的形式,并不对模板进行加固。在对模板实施矫正的过程中还需要运用撑条,使其与模板之间处于相互垂直的状态中,同时把圆钉钉入撑条的端头,使其与模板相互连接,为了拆卸模板的便利性,在钉入之后还要确保露出5mm左右。模板确定的高度必须要和梁底模底一致,上部作业通过梁侧模板予以支设,同时将相关的校正及固定手段作为支撑。最后在确定撑条的时候,彼此的距离应该安排在10cm到15cm的范围中,拉结螺栓处绝不能设置。模板的螺栓开孔通过从柱的一边运用加长钻横穿柱体实现。

2.2梁模板

在梁底模板作业完成以后还要及时采取有效的加固措施,然后再去把变形缝侧模板铺设好,需要注意的是在作业时绝不能直接运用强化措施。在设立好两边模板的基础上再安装撑条,使其和模板之间保持垂直,之后再给撑条上的一边钉上钉子,确保模板和撑条之间能够相互连接。在设置撑条的过程中,相互之间的距离确定时必须要将梁截面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进去,一般需要控制在10cm到20cm之间,截面需要控制在30cm~60cm范围中,由于其中也牵涉到了模板刚度问题,所以撑条彼此的距离就必须要安排在20cm之内。在这之中尤其要注意这几项内容:其一,在配置梁底模时需要比方木窄1cm,这样可以促使它可以有效坐落于方木之上;其二,把撑条上的钉子实现运用相互交错的方式予以固定,防止出现异动或者是倾斜的现象,为了拆卸模板的便利性,在钉完成后还要确保露出大约5mm。

2.3撑条

在实际作业当中,受到两侧结构不同的影响,撑条作业也就存在较大不同。在对梁侧模位置实施支模作业的时候,需要在其模板已经设立好的基础上把梁撑条马上运用进去,同时把撑条与两侧模运用一个小号的钉子进行加固,并使用木楔子固定好撑条。在完成上述工作之后,为了可以有效增强撑条自身的作用,通常以两个木楔子为宜。在作业完成后还要拆除前述的钉子,同时将楔子取下,并把所有撑条都取掉。在对墙体侧模和柱体实施支模时,也应该使用上述的具体措施,但是木楔子的具体使用部位必须要在撑条的中间或者是前部和后部。因为存在位置差异,所以最终的加固效果也是非常显著的。

2.4钢筋

在该类工程作业当中钢筋是一种不能或缺的关键材料,同时工程质量受到该材料质量优劣的影响极为显著。所以在施工时必须要对钢筋的品质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管,谨防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同时在施工当中也都必须要根据具体标准进行钢筋绑扎,同时在相应的位置进行固定处理,或者还可以运用垫块去加固。

3结束语

总的来说,其变形缝的施工工艺及技术不论是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极为复杂的,这就必须要严格依照具体的工艺和技术标准去操作,并在施工期间做好质量监督,以此最大程度上控制好工程质量,减少质量隐患。只有确保变形缝的作业品质才可以提升整体工程的品质,这对于整个建筑行业而言具有极为关键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世进.房建施工结构变形缝的施工技术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No.521(12):19-20.

[2]曾晓涛.建筑工程中变形缝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住宅与房地产,2016(30).

作者:李宁 单位:山西五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