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中线条淡彩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建筑专业中线条淡彩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摘要:线条淡彩课程的改革探索应紧密结合建筑学专业的特点,将美术的色彩教学模式区别于一般艺术院校的色彩教学模式,有效地为建筑专业服务。该课程的改革探索想通过创新完善教学模式和方法,探索与寻求更适合建筑学特点的色彩教学体系。

关键词:改革;创新;探索;建筑学;教学方法

建筑美术课程是建筑设计的基础,一切学习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以及从事建筑设计的人员都必须具备良好的建筑美术修养。在建筑教育体系中,美术教学同样具着重要的地位,而线条淡彩课程是一门实用的建筑设计专业美术基础课程,它区别于传统的色彩美术课程,充分与建筑专业相结合,为专业服务。建筑艺术作为实用艺术,既有美学的一面又有实用的一面,因此线条淡彩课程应紧密结合建筑学专业的特点来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艺术鉴赏能力和表现能力。线条淡彩课程的探索目的是根据建筑学的专业特点与人才培养目标来进行教学,创新完善教学模式和方法。课程立足于建筑专业的特色与建筑学学生的特点上,力求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美术基础和建筑徒手表现能力,具有实际应用意义。

一教学对象的定位分析

培养和提高每位学生的良好素质是素质教育对学校教学的基本要求。教学对象的定位分析包括了对教学对象已有的知识水平分析以及教学对象需要形成的知识水平分析。学生有许多知识、技能尚未掌握,而掌握这些知识、技能又是达到终点目标的前提条件。所以让美术基础薄弱的理工科学生在短暂的时间内具备相当的艺术能力是本课程改革的目标。

二教学内容的改革为建筑学专业服务

线条淡彩的课程学时只有48学时。想通过短暂的色彩课程快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美学修养与专业技能,对于美术基础薄弱的理工科生来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而美术色彩的基础理论讲授与大量的绘画训练是入门掌握必不可少的过程,面对短短的48学时笔者将课程划分为三个部分。教学中20学时为水彩静物写生内容,20学时为水彩、马克笔、彩色铅笔等工具表现的建筑写生内容,剩下的最后8学时进行马克笔快速表现入门训练。课程教学会根据学生与专业特点,循序渐进进行教学。例如让学生在静物写生课中学习与体会色彩的固有色、环境色和光源色的关系,提高色彩感受能力与表达能力;通过掌握马克笔与彩色铅笔等工具技法,为学生今后建筑设计的快速表现课程作铺垫。本课程注重马克笔与彩色铅笔的建筑写生部分,让学生掌握各种工具的表现方法,加强速写线条与色彩结合的能力培养。总之,教学内容力图增加实用性、科学性和艺术性,为学生未来的设计课打好基础。

三落实量变到质变的提升

成功不是偶然,是要付出努力的,没有量的变化哪有质的飞跃?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因此,要想快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美学修养与专业技能,必然要通过不断的作业训练才会有所提升。48学时只是课堂的课程安排学时,课后的练习也非常关键,因此每周课程结束后都要求同学们自行进行课后训练。因此我们在量化标准上要求学生要通过80至100小时的训练,合理利用课堂与课后时间的分配与结合,从量的积累到质量的变化。结果显示证实,2015学年至2018学年,线条淡彩课程的学生作业质量总体水平比2011学年至2014学年高出许多,学生的优良比例比之前上升了25%~35%左右。因此,课程作业一定要落实到量变中去,只有量变才会有质变的提升。

四教学方法的多样化

美术课教学方法很多,最常用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演示法、讲授法、讨论法、练习法、参观法等,在我们的课程中主要应用的是讲授法、演示法、练习法等。

(一)理论讲授法

课程中最常应用的是讲授法,本课程把色彩当作一门自然科学,有光才有色,通过光原理去分析色彩,了解色彩。探讨光源色、固有色、环境色的关系;了解色彩中的色相、明度、纯度、色调、色性等。然后通过色彩作业训练加强学生对色彩的空间、体积、形体结构与色调明度纯度变化等的理解。

(二)演示法

演示法在美术教学中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学生通过观看获得美术信息的重要途径。所谓演示法也称“示范教学法”,是为了配合授课和作业训练,课堂通过示范展示给学生观看,使学生通过直观的形象获得知识和掌握技法,常用来配合讲授法。学生通过直观的示范过程获得知识和掌握技法,让学生于直观的情景中接受新的知识和技法,在大脑中对教师制作绘画过程的系列表象活动获得深刻的印象。使学生增加感性认识,加深印象,激发绘画的兴趣,提高绘画的能力水平,这是美术课教学中常用的主要方法。除了课堂的现场示范外,我们还加入多媒体视频演示法,让学生随时随地可以进行观摩学习,让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而变得更加轻松和自由。

(三)实践练习法

实践练习法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以达到巩固知识、形成各种技能技巧的一种方法,这也是美术教学活动中最主要的教学方法之一。同时实践练习法是线条淡彩课程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笔者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绘画水平、接受能力、思维方式的不同给予不同的指导方法,是一种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在实践练习法中,首先对学生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并且目的要求恰当;还要注意组织教学,以便提高学生练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切忌盲目性和单纯的为练习而练习的做法。其次应注意指导和检查学生掌握练习的方法与步骤情况等;要科学合理地分配作业练习的时间。最后教师对学生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及优缺点应予及时总结与肯定,及时纠正错误;并根据学生情况,个别问题单独指导,普遍问题集中讲评。线条淡彩课程实践练习法力求做到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特点给予指导,同时也突出与保留学生的个性,因此在教学中,学生往往会回馈更多的惊喜。线条淡彩课程的改革探索主要想结合建筑学专业的特点,通过创新完善教学模式和方法,探索与寻求更适合建筑学专业特点的色彩教学体系。

参考文献

[1]程东玲.线条淡彩[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

[2]陈飞虎.建筑美术教育与建筑学[J].中外建筑,1997(06):36.

[3]夏克梁.建筑、景观手绘图中配景的作用与表现——以植物和石头为例[J].建筑与文化,2017,(03):235-239.

[4]闫埔华.基于设计美学思维培养的《建筑美术色彩》雨课堂混合式教学实践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6(17):133-135+154.

作者:程东玲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