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论文(共10篇)

绿色建筑设计论文(共10篇)

第一篇:绿色建筑设计的规范化

1住宅项目绿色建筑设计

1.1关于非传统水源利用率的计算

对于周边没有城市再生水处理厂的项目,在绿色三星申报过程中,非传统水源利用率的计算是最为核心的设计内容。经过对于几个项目的实践发现,多层住宅、小高层住宅和高层住宅,其达标难度依次增加。多层住宅往往可以很容易达到15%甚至更高,而高层住宅往往很难达到10%的要求。

1.2绿化及道路浇洒年平均天数的确定

年绿化浇洒天数有几种不同的取值方法,分别是:一年365天、降雨天数需要扣除、降雨日及其前后各1天需要扣除。这三种取值方法各有合理性。一年365天是认为规范中每天用水量定额是考虑了全年平均的;降雨天数需要扣除则认为降雨日就不需要浇洒用水量了;降雨日及前后各1天需要扣除则认为降雨日及其前一天和后一天均不需要浇洒用水量了。应该说这三种取值方法也各有不合理的地方:第一种完全不考虑降雨,不尽合理,毕竟规范没有说明已经考虑了全年综合平均的因素,后两种考虑了降雨但是没有考虑量的问题,降雨日表示日降雨量不少于1.0mm,按照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第3.1.4条的内容:小区绿化浇灌用水定额可按浇灌面积1.0~3.0L/(㎡•d)计算,即降雨量等于1.0mm时,仅能满足下限1.0L/(㎡•d)的要求,如果在进行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计算时采用了2.0L/(㎡•d)的参数(甚至在高层住宅项目中,为了提高非传统水源利用率,往往要用到上限3.0L/(㎡•d),就存在矛盾了,更不用说降雨日及其前后一天了。

1.3关于中水系统的设置问题

在住宅小区内设置中水处理设施,主要有以下一些的不利因素:首先,会有产生污染性气味的可能性,对住宅小区的品质产生不利影响,虽然在选址时可以尽量考虑布置在夏季主导风向的下游,但是选址的决定性因素往往是排水管网的走向,处理厂需要尽量布置在管网末端,以便最大程度地收集污水,并减少管网长度,所以不满足夏季主导风向下游的概率较大;其次,污水管网系统经济性较差,如果仅收集处理生活排水中的废水部分,而不处理污水部分,则需要在建筑内部采用污废分流的管道系统,室外部分也需要布置两路排水管网,大大增加了管网的造价;如果收集处理全部的生活排水,则水中的有机物浓度必然大大升高,对于中水处理工艺要求增高;所以,在住宅小区中设置中水处理设施,一方面,处理规模小,处理程度低,性价比差,另一方面,建成后的管理,需要有专业人员监督运行和日常维护,这是普通物业管理人员难以胜任的。现在许多城市在开发新区的初期就有再生水处理厂的规划,虽然尚未建成,但规划部门已要求区内所有开发项目均应预留再生水管线位置及相应的接口措施,等将来再生水厂建成后即可投入使用,因此在这些区域不建议住宅小区设置中水系统。

1.4雨水收集池容量的确定

关于雨水收集池的容量设计,按照规范要求雨水收集池应能收集除去初期弃流以外的全部雨水,经过这样的计算,水池容积往往相当大,曾经计算过一个项目,水池容量达到了1000m3以上,起初以为计算有错误,但后来看到设计手册上有一个例题,项目和我们的大致相当,计算结果也确实达到了1000m3以上。经过与概预算的工程师了解,做这样一个雨水池土建造价至少要200万元,另外按3m水深考虑至少要300㎡,换算到6㎡一个车位,则至少可以布置50个车位,这样算来,其经济性是很差的,可操作性很低。通常的计算方法是按照蓄积天数来考虑,即储存几天的雨水使用量,这个方法的理论是,考虑降雨天数的不均匀性,将一定天数的雨水使用量储存起来,在下一场雨到来之前,可以使用上一场雨的量,这样既提高了雨水利用量,又减少了对市政管网的压力。储存天数,应结合各地的气象条件确定,年降雨日较多地区,因为降雨间隔较短,所以天数可以取值较小,一般可以考虑3~5d。年降雨日较少地区,因为降雨间隔较长,所以天数可以取值较大,一般可以考虑7~10d。雨水收集池通常分为调节池和清水池两个部分,调节池用于在降雨时蓄积雨水,清水池则是用于暂时存放处理过的可以直接利用的雨水,当需要使用时,再由提升泵从清水池提升至用水管网。所以,一般来说,调节池容量应占到总容量的绝大部分,而清水池容量应该比重较低,毕竟在清水池中停留时间太长,水质会更容易发生变化。

2公建项目绿色建筑设计

公共建筑与住宅建筑的条文内容基本上是相同的,主要在非传统水源利用率方面有所区别。公共建筑的非传统水源利用率相对容易达标,毕竟公共建筑中,人数的指标相对较低,而绿化景观的指标却常常高于住宅,此消彼长,即便是非传统水源利用率指标的一般项和优选项均高于住宅项目,仍然容易满足要求,甚至能够超出许多。尤其是办公楼,相对于旅馆和商场等居住建筑和人员密集型场所,其用水定额中,冲厕占60%~66%,这个部分如果再采用雨水回用的话,非传统水源利用率往往可以达到60%,甚至更高。曾经有相关宣传资料,国内申报绿色三星的办公建筑,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60%以上的项目确实不少。对于申报绿色三星项目而言,优选项是一个很有份量的得分点,可以分担其他专业的压力。

3结束语

在现实的设计过程中,控制项和一般项相对容易满足,尤其当项目周边就有城市再生水处理厂,而且市政再生水管网已开通运营时,我们应自觉地贯彻规范要求,主动完成绿色三星的目标。当不具备再生水使用的条件时,我们应该合理地进行水系统规划,特别是在雨水收集利用方面,制定合理的方案,努力达到绿色三星的要求。并且,尽量合理使用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努力提高节水效率,使每一个项目都能体现出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节约水资源,节约能源,担负起一名设计师的社会责任。

作者:王子佳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第二篇:绿色建筑电气设计

1供配电系统的节能设计

供配电系统的节能设计要考虑方案的合理性、供电线路的能耗和系统设备。根据负荷容量、用电设备特点、供电距离及分布等因素,合理设计供电电压和供配电系统。供配电系统应尽量简单可靠,操作方便。在供配电系统中的某些用电设备都具有电感性,会产生阶层的无功电流,加大线路功率的损耗。在设计中,应尽可能采用功率因数高的用电设备;电感性用电设备可选用有补偿电容器的用电设备,既能提高功率因数,又能减少整个电路的无功电流。变压器的有功损耗计算公式:ΔΡ=Ρo+β2Ρk。Ρo是由漏磁损耗及铁芯涡流损耗组成,其值与铁芯材料及制造工艺有关,最好选择节能型变压器。Ρk是与变压器绕组的电阻及绕组电流的大小,与负荷率平方有关。一般应选用阻值较小的绕组。

2照明节能措施

某大楼所有变配电系统设备采用节能、高效型设备,实现变配电系统的经济运行;合理选择电缆截面,降低电缆损耗;在低压配电系统设功率因数自动补偿装置,补偿后功率因数大于0.9,减少无功损耗;所有照明灯具、光源、电气附件等均选用高效、节能型,提高照明效率。一般场所选择高效、节能、寿命长的LED直管荧光灯或节能型光源;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通过时钟定时控制、管理室/配电室现场手动控制、回路隔灯控制、中控室软件集中控制等方式,对大堂、电梯前室、走道等部分大空间办公区域、大会议厅等公共场所的照明进行自动控制,以达到节能、延长灯具寿命、美化照明环境和方便管理维护的作用。

3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

某大楼地下车库公共区域采用屋顶太阳能高效非逆变技术进行太阳能光伏-LED(PV-LED)照明。根据项目的特色,设计了3套车库系统,屋顶太阳能光伏安装总功率为2880Wp。项目采用PV-LED太阳能公共照明技术,其中太阳能直流电力直接使用LED常亮灯的新型光源和LED灯感应控制,为项目的地下车库公共区域照明提供了新能源的电力,可实现超高的节电率,同时也可以节省公共照明的维护费用;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是新能源的主流,是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的节能方向。采用LED照明灯具,也是现代照明的必然趋势。太阳能光伏与LED灯相结合,这种非常低碳照明方式,更将是现代建筑照明的发展方向。在理念上体现企业的科学态度,创新精神及社会责任感,如图1所示。

4地下空间采光优化

在设计时结合室外设计,充分利用自然光。某大楼采用了两个采光通风井,通往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采光效果良好,并能同时够实现通风换气的功能。在其他部位采用了光导管的形式试下地下自然采光,共采用六个光导管,光导管的位置和间距均经合理性论证,能够有效改善地下采光功能采光通风井和光导管位置,如图2所示。

5智能外遮阳技术

在外窗遮阳对建筑能耗影响的模拟中发现,当外窗综合遮阳系数降低时,该建筑的制冷能耗大幅度降低了,从而降低空调负荷,节省空调的运行费用。同时,可调节外遮阳能根据室外气象状况和室内人员需求进行灵活调节,可有效的遮挡太阳光引起的眩光等现象,对提高室内居住舒适性有显著的效果,避免过强的日光对办公人员视觉和精神上的影响。既起到采光、隔热节能,又营造了“活动的立面”效果。如某大楼西向、南向采用可感应太阳光方向自动旋转的智能百叶,应用面积约为1130m2,具体位置见图3。

6分项计量和收费

建筑物空调通风系统、照明系统、其他动力用能系统应分项计量(耗电分项计量),目的在于通过分项计量,反映各环节的能耗情况,为运营管理节能控制提供分析依据。同时,其数据是作为收费的依据。空调系统的冷热源、水泵、风机输配系统等设备用能确保分项耗电情况计量实现。

7结语

随着中国的社会发展及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建筑量的发展迅速,建筑能源消耗急剧上升。我们更加要秉承: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减少污染这个宗旨,需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推进能源节约。尤其是在实施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绿色建筑规范应与:健康、节能、环保、绿色而贯彻落实,这也是实现绿色建筑的关键所在。

作者:陈福全单位:广东省建科建筑设计院

第三篇:绿色建筑设计要点

一、相关概念简述

绿色这一词汇的锈蚀应用在建筑设计中,所涉及到的实际上是一个广泛的含义,其中所包含的意义较为广泛。这并非是代表着绿色建筑的意义,实际上绿色本身所表现出的含义极为广泛,能够直接和节能、环保、健康等方面的含义加以联系,换句话说,绿色建筑就必须要确保自身所具备的高效性、环保节能性、健康舒适性。为了能够使得多方面的效果能够充分的发挥出来,那么就不能够单纯的喊口号,而是要采取更具有积极性的行动。

二、绿色生态建筑设计原则

1.讲求节约能源

绿色生态建筑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一个首要的基本原则便是节能,也就是要起到资源、能源节省的目的,使得建筑工程能够真整的无害、无污染、可循环。建筑材料的使用,也需要尽可能的依照可再生、可降解的原则进行选用。绿色生态建筑的设计,所要求的就是要创造出一个更适合人们生存的绿色环境,并且使得建筑与自然之间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平衡,真正的构建出一个能够高效利用能源的环境。

2.讲究生态和谐

要将建筑本身所呈现出的生态性进行强化,并且做到建筑与生产之间的和谐。也就是说,必须要对于建筑微生物、植被、动物与人之间所存在的关系加以研究,并且做到共存,达到真正的人与自然协调。而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利用自然水资源保护、丰富植被、降低化学污染等方面的措施加以实现,而这也恰恰是营造出一个良好建筑环境的关键。

3.设计科学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应当是设计的根本原则。绿色生态建筑首先要满足的是人体的舒适性,一个不适合人类生存,有害于人类身体健康的人居建筑,本身就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所以创造健康化、无害化的绿色生态建筑,为人类提供健康、高效、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可持续性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

4.从实际出发,不照搬盲从

绿色生态建筑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所重点强调的便是因地制宜,以实际情况作为出发点,不盲目的照搬其他先进案例。我国绿色生态住宅设计体系本身,实质上是一项极为普遍的现象。相当一部分设计人员都热衷于按照西方的模式来进行设计,认为西方的设计就是先进、就是最优秀的。但实质上,西方建筑主体和我国建筑体系以及需求有着明显的差异,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在进行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就应当要依据实际情况来进行。

三、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的实现策略

1.声光环境系统设计的实现

在绿色生态建筑平面设计时,针对光环境设计来看,提倡使用新能源提供的绿色照明,如利用太阳能发电,可解决部分日常照明。其次,室内应尽量采用自然光,鼓励使用节能灯具,节约能耗。另外,还要注意避免由附近建筑的玻璃折射以及其他的光污染。针对声环境设计来看,设计师应考虑将卧室设置在背向噪声源的方向,这样可降低噪音30dB;采用隔音窗也能显著阻隔室外噪音。

2.智能系统设计的实现

目前,大量电子通讯和自动化技术在建筑中得以运用,出现了智能化建筑,可以根据温度、湿度、风力的情况自动调节“智能壳体”的开闭和空调量,保证了智能化大楼中智能化生产和脑力劳动的高生产率。因此,绿色生态建筑的发展也需要推进智能化的发展,进行智能系统设计。

3.协调设计整体化

对待建筑要有整体概念,把建筑作为整个生物圈的能量交换和的物质循环一部分,不仅处理好人建筑自身人工系统,更应该处理好整体生态环境和建筑的关系。考虑各种因素:化学、物理、社会环境、生态,以满足各种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考虑到环境不仅包括室内空气质量,还包括到良好的采光、热舒适度、声环境和空间大小等。四、总结综上所述,可持续生态建筑本身实际上是在人工创造、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采取了良好的协调措施之后,所发展起来的建筑形式,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展现出了人们的智慧。在如今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生态建筑体系的倡导,不仅仅顺应了整个世界的建筑发展趋势,也有效的继承了我国数千年来的传统文化。生态建筑所表现出的和谐性、创造性、综合性、实用性更加的明显,这不仅仅是对于人本身生态需要所进行的满足,也是现代建筑发展的主流。

作者:李谧单位:黑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第四篇:绿色建筑设计

1绿色建筑概述

1.1绿色建筑设计定义

绿色建筑的概念包涵在了建筑物的建造、使用和维护以及拆除等所有阶段,为尽可能地实现降低自然资源的损耗,包括建筑材料和能源等的降耗,并且要在各个阶段都要达到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最终生产处节能环保、与自然协调的建筑产品,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回归自然的目标。

1.2绿色建筑特点

1.2.1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的发展是建立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的,主要是加强对自然环境的合理利用,比如对太阳能、地热能、沼气、风能等的合理有效地整合到建筑物的能耗系统中,通过人工干预的手段去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降低自然资源的耗用率,最终生产出节能环保、健康和谐、达到和自然相互协调的宜居建筑物,而这也是传统的中国风水学在建筑学上的一个追求的目标。

1.2.2宜居建筑的作用就是为人类提供一个居住的环境,而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的发展,建筑物宜居的要求也是建筑行业努力提高的方面,旨在使人类的居住环境更加健康、易用,提高人们的生活效率和生活质量,这涉及到建筑物的空间组合、采光、通风、功能区的合理安排以及文化和审美等各方面的要求,这也是技术方面难以实现的目标。

1.2.3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科技的发展使得建筑物的可移植性得到大大加强,这也是企业发展对于降低成本的策略,然而要实现绿色建筑又必须实现因地制宜,应当避免各地的建筑物通化的现象,而是要根据当地的历史文化和环境特点设计和建造有当地特色的建筑物,利用当地的丰富的原材料,以达到质量和品位的共同要求。

2设计方法

2.1基于整体环境

建筑物的设计一定要考虑到和周围环境的协调,并能够符合城市发展规划的要求,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到包括地质条件、水文、气象、植被和周围建筑物的因素,综合确定建筑设计的可适性。首先应当考虑到地址条件,尽量避免将建筑物建造在地质条件差的地方,避免建筑成本的不必要的增加。同时,应当考虑到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将后期建筑的个性化设计建筑在融入到周围环境的基础上,结构形式和绿化、水文都应当力求一致性,以达到对环境的利用和保护以及对历史文化的继承的效果,同时,也应当对整体环境和机构布局不合理的部分形成一定的缓冲和改善的效果。其次,需要十分注意的是对环境的植被的使用。现代社会中,绿色植被对于人们身心健康的作用和提高人文水平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对于环境美化也是非常有效的。例如小区周围街道、建筑物之间、广场间的空地等地可以形成立体化、季节性、多样化的绿化环境,通过不同植物的合理搭配营造一个全方位、四季不断的绿化空间,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来对居住环境的空气进行改善,提高空气中的含氧量水平,利用植物的天然色彩增强环境的美化效果等,因此在建筑设计中需要全面考虑好对环境的绿化。

2.2基于独栋建筑物

如果说整体性的建筑设计手段更注重美化效果,那么针对独栋建筑的设计则偏重于建筑物功能的设计。首先,独栋建筑物的选材需要绿色材料,尽量采用当地资源比较丰富的可再生的建筑材料,并且杜绝建筑原材料的污染,如辐射和有毒气体。在设计建筑物的围护结构的时候,比如墙体的设计,应当尽量多地利用自然的光和通风,以节约能源。研究表明,建筑物的体形系数和建筑物的热能消耗水平有着紧密的关系,体型为曲面的建筑物的消耗热能的水平要优于直面体型的建筑物,即围护结构面积的增加会提高建筑的耗热水平,另外布局集中的建筑物的热耗水平更低,因此,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要尽量保证建筑物规则化,减少建筑物围护结构的面积,并且应当控制好建筑的层数,使得建筑物的体形系数合理。另外,除了建筑物体型设计,其建造材料也应当尽可能采用隔热和保温效果好的材料,维持好室内温度,减少热能的消耗。

2.3加强采光和通风措施

自然光比灯光对人体更加健康,使人的心情更加舒畅,而且能够降低室内潮气、有消毒杀菌的效果。而且自然光资源丰富,加强对自然光的利用可以有效节约电能。例如传统建筑非常讲究坐南朝北,以加强对阳光的利用。建筑设计中,利用自然风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可以有效地改善室内环境、提高居住的舒适性,达到节能的效果。建筑物的整体布局和内部空间的设计对于利用自然通风都有很大的影响,整体方面来说,建筑物之间的距离、平面组合形式和朝向等都有影响,对于独栋建筑而言,其长度、高度、内部空间组合等都有影响,另外在小区选址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周围环境,优良的环境也可以提高自然风的质量。在传统建筑中,穿堂风是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手段,在夏天降低室内温度有着明显的效果。

3绿色建筑设计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3.1城市规划

在整体设计阶段,城市规划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它对于一个城市的长期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当前的城市规划的效果并不好,主要体现在整体性考虑不周,区域布局不尽合理,缺乏城市发展的前瞻性,不能考虑到城市未来发展的可能需求,很多道路在初期设计阶段满足使用要求,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而落后,需要拓宽,这样道路周围的建筑物往往需要拆除,对于自然资源和人力物力都是极大的浪费,并且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而城市规划如果能够考虑周全,设计合理,不仅可以使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更是对人力财力和自然资源的节约,以及对环境有着很好的利用和保护效果。

3.2建筑设计

在建筑规划和设计过程中,往往很难把建筑设计这项工作很好地完成。首先,很多设计预先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场地情况调研,忽略了施工和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导致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工程事故或者需要进行设计更改,耽误工程的施工进度,增加了建筑成本,或者给建筑使用者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不能满足易用性的要求。另外,很多建筑设计都是孤立地进行的,更多地考虑到独栋建筑的绿色设计,而忽视了对传统绿色建筑观念和方法的继承和发展,或者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设计,过分追求个性化,而忽略整体效果。另外,由于玻璃幕墙等材料的流行,很多建筑物大面积的采用玻璃幕墙材料,这极大地造成了城市光污染,使得城市的热岛效应更加强烈,而且也不符合建筑保温的要求。忽略建筑物朝向也使得建筑物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不够有效,增加了建筑物的能耗水平。

3.3解决办法

建筑质量和寿命收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做好因地制宜、加强绿色规划设计的控制是一个重要方面。在绿色设计的过程中,应当从本地实际环境和条件出发,除了要继承传统的绿色设计的方法和理念,还要加强对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用发展的眼光进行建筑设计,避免不必要的二次建设的成本。另外,建筑师应当提高个人设计水平和职业素养,在设计的时候应当全面考虑,不应当偏执地追求个性的表现,应当在合适的条件下发挥自己的水平,设计出环保、宜居的建筑产品。

4结束语

建筑物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绿色建筑设计是提高其居住的舒适度和健康度的有效手段,并且对于环境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整体性的建筑设计和独栋建筑设计都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两者必须相互配合,而独栋建筑更应当配合整体设计的要求,以满足建筑的环保、人文和美学等多方面的要求。

作者:袁红燕单位:兴宁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第五篇:绿色建筑的自然通风设计

1绿色建筑自然通风概述

(1)实现有效的改变室内温度。当建筑室外的空气温度与室内不同时,利用自然通风能够在不消耗空调系统、电能资源的前提条件下,降低或升高建筑室内温度,交换室内外空气,从而为室内提供适宜、舒适温度。

(2)自然通风能够提供清洁、新鲜的新风,有利于人体心理及生理健康。建筑室内空气质量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新风量的缺少。人体长期处于空调设置的恒温环境下,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产生各类疾病。采用自然通风,能够在排除室内浑浊空气的同时,满足人类和大自然交往的心理需求。绿色建筑是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建筑,同时又称为生态建筑,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都是以节约能源及对能源进行充分利用作为发展目标的,在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居住或生活环境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利用节能降耗技术措施,主要是为了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减小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自然通风作为室内环境调节方式中最节能的通风方式,逐渐成为绿色建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通风方式作为新型生态技术,运用过程中,要结合太阳能及自然采光、自动控制和建筑材料,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进行运算,确保自然通风的实际节能效果。

2绿色建筑中的自然通风设计

2.1进风口窗户的面积大小以及窗口的朝向问题

进风口窗户面积大小及窗户的朝向问题,都影响室内外空气对流。为获取室内整体最好风速,要将进风口的面积控制比出风口面积低10%左右为最佳。同时,要注重绿色建筑房屋的窗口朝向问题,假如窗户在相交的两面墙上,房间可以直接面对着风向开窗;如果窗户位于相对着的两面墙上,则房间的方向不要去顺着主导方向。这样都是为了能形成风压,建筑室内在风压作用下由压力较高的一侧朝向压力较低的一侧流动,从而实现自然通风,见图1。

2.2双层玻璃幕墙

一般情况下,在节能效果方面,外遮阳设备的节能效果要比内遮阳效果节能效果更好。采用外遮阳容易对建筑美观造成影响,同时需要进行较大资金投入,因此可以采取双层玻璃幕墙的形式,利用双层玻璃之间存在的较大空间,实现自然通风。夏季,室外温度较高时,双层玻璃幕墙内部形成通风作用,产生烟囱效应,利用进出风口实现自然通风;在冬季,双层玻璃幕墙之间形成阳光温室,利用温室效应,逐步提高围护结构表面的温度。在绿色建筑中,采用双层玻璃幕墙实现节能,主要优势包括:①夜间可以进行安全通风;②室内不容易受到室外噪声的干扰和影响;③双层玻璃幕墙能够避免开窗对室内温度产生影响等问题,有利于确保节能效果的实现,见图2。

2.3利用中庭

现代具有中庭结构的建筑越来越多,大部分是增加采光和增加空间效果的作用,中庭如果处理不好不但不能够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相反还会带来巨大的能耗。因此必须合理进行中庭设计,利用中庭结构的特殊作用,确保建筑能耗降低。如可以利用中庭的热压作用,实现自然通风,实现绿色建筑节能效果,见图3。

2.4屋顶部分

屋顶的形式对于建筑节能也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对于通风来说不同的屋顶形状会对建筑室外的风压造成影响,同时也对自然通风效果造成影响。在选择屋顶形状时,要尽量选择翼形屋顶等结构形式,促使外界气压形成高压区和低压区,并辅助于机械通风器从而促进建筑自然通风效果的实现。依据相关实验结果表明,屋顶形状和高度对室内气流的分布和流速也具有重要影响,通过合理设计屋顶高度和屋顶形式,可以改善建筑自然通风效果,最大限度实现建筑节能,见图4。

2.5其他措施

绿色建筑本身就是为了倡导节约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因此在建设绿色建筑时不能使造价不合理的提高,所以怎样利用建筑设计中的造型处理来增强自然通风尤为重要,比如设置导风板,利用景观绿化,利用合理的建筑布局形式等等。

3结束语

“雾霾”、“空气质量指数”……近一段时期,这些词语逐渐成为了新闻报道中的关键词,这也反映出我们的经济发展正面临着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因此在建筑设计时通风问题将会面临更复杂性,可能不再是简单的通风换气而是要考虑更多舒适性问题,比如怎样消除PM2.5,怎样降低室外的噪音传入室内等等。绿色低碳已经是建筑行业的主流发展趋势,实现绿色设计理念,不仅将享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和可观的利润来源,更是对中国未来社会发展的一种责任,所获得的也将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作者:刘琰单位:金陵科技学院

第六篇:绿色建筑设计要点

1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

1.1减少建筑建设使用能耗

1.1.1减少建筑材料生产运输过程中的能耗在施工过程中,要针对建筑材料的加工以及运输等过程的实际需求,设计相关设备的使用、人员投入以及运输车辆通行等方面的能源消耗。在满足建筑使用功能和结构安全的基础上,应该优先选用生产过程能耗较低的建筑材料。同时,为了减少建筑材料运输过程中的车辆使用和燃料消耗污染,应尽可能就近取材,降低运输路程。

1.1.2减少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耗绿色建筑的优点在于其使用过程中,能够通过新型材料和优化的建筑结构设计达到低能耗维持居住环境舒适度的目的。在建筑建使用时也会消耗大量的能耗,所以应该在设计阶段就对建筑进行科学化的节能布局,在建筑形体、表面系数、采光条件、通风选择等方面进行优化,完成建筑墙体、门窗、屋顶、热缓冲区及有效遮阳等结构的设计,尽可能地降低建筑使用能耗。

1.2满足经济合适性原则

人们通常认为绿色建筑比普通建筑的投资成本要高很多,这也是其推广的最大障碍之一,事实上,绿色建筑在能源、资源的节约大大降低了建造和使用成本,其自适应性设计也会降低后期的维护和改造费用,同时降低环境成本,其整体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应选择环境性和经济性平衡的建筑材料,并建立整体建筑系统投资优化的概念,从设计、建造和使用运行等方面,从全局考虑经济效益。

2绿色建筑的设计要点探讨

2.1重视建筑的整体设计

作为筑施工建设的基础,整体设计工作水平对于绿色建筑的质量和使用性能有着较为明显的影响,同时也决定了绿色建筑投入人力物力的合理性。所以,进行绿色建筑的设计时,首先要从建筑的整体出发,对气候、经济、人文等要素进行综合考量,在设计方案中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整体效果。绿色建筑的先进经验为行业提供了很多经典案例,但一味的照搬照抄,并且追求高新科技的应用,而忽略实际需求,这样的整体设计并不可取。如上所言,热带、亚热带地区常年高温,进行这些区域额绿色建筑设计时,就不能添加保温材料和蓄热墙等材料和结构,这是多此一举,凭白的增加了投入;而在温度较低的地区,就需要在安设高质量墙体保温材料和蓄热墙等材料结构的同时,引入热工性能较高的建筑门窗,防止在寒冷气温下建筑内部热量与外部进行交换而失散,减少维持室内温度上的能源使用。在经济性原则的指导下,这部分绿色建筑在保温材料的使用上,要尽量做到精准高效,将成本较高的保温材料布设在必须使用的位置,形成一种高低档材料配合使用的状态,既保证了绿色建筑的保温需求,也降低的整体投入。在部分内部热能产生量较大的建筑内部,如人流密集的商场或设备较多的实验室内,有时不加设保温材料,反而有利于建筑内外环境的热量交换,维持内部温度处于适宜的范围,降低空调使用耗能。

2.2强调因地制宜

依据当地客观环境进行设计,是绿色建筑建设中的关键要素。一般情况下,各地的绿色建筑要与地区气温、降水、风向的等客观因素相贴合,这样才能保证设计出的绿色建筑满足各种实际的节能减排需求。绿色建筑强调的因地制宜,主要针对建筑采光、通风、集热及其制冷等过程对能源的需求,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在自然条件中获得所需的条件,实现环境效应最大限度的利用,降低这些需求造成的能耗和污染。一般而言,西北地区的日照条件较为充足,这一区域的绿色建筑设计中要增加太阳能的利用比例,而在部分阴雨期较长的地区则不宜采用利用太阳能的方式。另外,在气温较低的北方地区,保温性能应该是绿色建筑设计中重要的考量因素,方案设计时要增加保温功能实现方面的材料结构投入,,相反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高,夏日里更是经常烈日炎炎,这时则应提高绿色建筑遮阳结构的布设等环节的设计水平,对构件的方位及其角度进行合理安排,减小阳光直射产生的灼热和太阳太阳辐射产生的眩光。

2.3尊重基地的环境条件

为了确保建筑的经济性、舒适性、安全性及其便利性,进行建筑的设计规划过程中,应当使环境概念贯穿于设计的整个过程,以建筑区域自然生态环境因素、地域人文特征为依据,将相关气候条件、水资源、土地使用情况、交通及其基建设施条件、能源系统、地域人文环境等信息列入建筑的设计和规划过程中,尽有机结合绿色建筑、自然生态和人文因素,进一步提高居民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和健康性,以最大程度地提高资源及材料的使用率。

2.4采用低环境负荷的新型节能技术

进行设计时,要对能源使用效率进行考虑,主要通过以下节能技术实现低环境负荷使用建筑。这些技术主要包括:自动控制节水系统、智能的照明系统、局域空调及换气系统、二次能源、排热回收和蓄热系统等。另外,要尽量选用耐久性强的建筑材料,利于后期的养护维修。

2.5同当地地域、历史等人文环境相融合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实现地域、历史、文化、三者的融合,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关注对地区原有古老建筑物的保存和保养,在进行新建筑设计规划的同时,要注意对传统街道的维护和发扬;

(2)在建筑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为了突出当地特色,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继承局部地域传统的建筑生产和施工的技术;

(3)提高绿色建筑与城市的整体协调性,进一步美化城市,促进和谐绿色节能新城市的建设发展;

(4)绿色建筑的功能进步,势必会对人们的生活内容和习惯造成一定的改变,实现人文融合就应当保护当地居民的原有生活方式。

3结语

绿色建筑的设计与建设是当前建筑行业的重要研究方向,是人们为了解决能源短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的努力。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对地球的不可再生资源被过度使用,导致全球性的资源、能源短缺。绿色建筑理念的提出,不仅为推动建筑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还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土地资源越来越少,而人口却越来越多时,建筑设计师们不得不加大对绿色建筑的探寻力度,从而找出新的建筑形式来适应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居住变化,这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李准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

第七篇:绿色建筑中的电气设计

1绿色建筑的设计原则

1.1节约原则

建筑设计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体现“节约能源、节省土地”原则。建筑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要协调和分配建筑用地在生产、生活、道路、绿化和景观等用地之间的比例关系,达到既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又能够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目的。节能的技术原理是通过对蓄热等措施减少能源消耗并提高能源使用率,并且尽可能的使用可再生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水利能生物能等。此外在建筑设计中需要考虑不同地理区域的特点,掌握当地太阳、风向规律,合理利用太阳光和风能等措施达到减少耗能和污染的目的。

1.2舒适原则

舒适的建筑与资源的占用和消耗的能源是成正比的。而绿色建筑的原则是强调低耗能、环保的前提下不能牺牲建筑物的舒适度。绿色建筑仍然需要满足人类居所的舒适度为要求。例如采用现代材料来保证建筑物的蓄热和绝热,既能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也能提高舒适度。

1.3经济原则

绿色建筑的建造、使用以及维护涉及到十分复杂的技术性问题。高投入和高技术的绿色建筑虽然能带来较高的生活舒适度,但是成本过高导致了这类建筑丧失了普及性。而且绿色建筑并不完全是靠高技术和高投入实现的,而适宜的技术水平与地方化材料以及地域特点的建造同样能够发展绿色经济。

2绿色建筑中的电器设计选择

2.1供电系统设计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中,要求供配电系统必须简单而且可靠,在绿色建筑中,同一电压的变配电的级数应少于或等于二级,从而避免由于电级数过多而导致的电能的无端损耗。而且变配电所要尽可能的靠近负荷中心,并合理分配供电网络,从而减少电路铺设过程中的浪费并有效降低线路的电压损失,保证供电的稳定性和供电效率。此外在供电系统中还要合理选择变压器的容量和级数。变压器的负载率一般要控制在0.7-0.85之间,这样的负载率保证了变压器可以适应用电负荷的波动并延长变压器的使用寿命。变压器的挑选过程中要尽可能的选择和使用节能型变压器,节能型变压力能够降低空载损耗,并有效降低空载时候的电流以及电流过大产生的噪音。在输送一定功率电流的过程中,电压越高,则电流越小,因而产生的电热损失也越小,因此在变压器的选择中要平衡变压器在不同负荷条件下的损耗,合理选择变压器。此外还要合理选择配电干线所使用的电缆。电缆的使用要综合考虑电压的损失、热稳定性等技术指标,并考虑电缆的经济成本,合理选择电缆型号。高层建筑中变配电室的设置应该靠近电器竖井,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了电缆的有效长度,降低了热损耗,而建筑面积大的电器竖井则要尽可能得设置在中部,原理一样。

2.2照明设计

在建筑物中,照明用量非常大,使用面积也广,因此节能的潜力十分巨大。在建筑物中,建议采用高效的光源,而白炽灯虽然维护简单并且光色较好,但是发光效率十分低下,并且不够节能。因此使用的光源中必须尽量将少白炽灯的使用,除了在博物馆、展览馆等特殊建筑中需要在艺术品实行局部照明或保护古文物等需要才使用白炽灯。此外,建筑物还必须尽可能利用白天的自然采光功能。靠近室外的建筑部分应该采用较大的门窗,并安装透光率较高的玻璃门和玻璃窗,从而达到充分利用自然光的目的。对于商场、学校、展览馆等具有较大空间的场所,应与外窗平行设计灯具,并且灯具应该能够实现分区和分级,从而能够充分利用自然光并节约能源。在今后的设计中,应该推广LDE光源,LDE光源的原理是利用发光二极管进行发光,这种光源的特点是发光较为均匀,并且波长一致,因此具有能源消耗少、稳定以及利用率高的特点。但LED价格昂贵,因此没有得到全面推广。但LED光源的特点决定了以后将是家庭照明的理想光源。另外还要考虑大规模使用智能开关控制光源,在楼梯间、内走道等地方采用声控开关,而在庭院照明灯具也要采用光控开关等节能方式。

2.3节能电器设计

随着城市的发展,土地的拥挤程度不断增加,因此大型建筑也不断出现,而规模较大建筑的排水、空调、供暖、电梯等也耗费了大量的能源。这就需要在大型建筑物中采用楼宇的自动控制系统来加强对这些电器设备的控制,从而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在具体设备的选择上,应选用节能型的电动机以及变频空调、水泵等节能设备,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和目的。而对于电梯、自动扶梯等设备,必须设置电感应控制系统,从而在客流较少的时候节约能源。车库可以设置一氧化碳感应装置,并链接风机、自动联排排风机。

2.4电磁干扰设计

在生活中大量的电器设备的使用会导致电磁波的干扰以及污染,这种干扰不仅会造成能耗,而且也会阻碍电器设备的正常使用,更为严重的是,还会引发火灾或对人身的健康安全产生影响。电磁屏蔽是常用的防止电磁干扰的技术。电磁屏蔽可以阻止交流电以及磁场的影响。未来可以尝试使用新型屏蔽的材料,如具有屏蔽功能的混凝土和涂料。

作者:魏盈盈单位:江阴市科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第八篇:绿色建筑方案设计优化

1建筑性能模拟工具及决策方法

1.1建筑性能模拟工具

计算机模拟建筑性能工具的出现,使建筑师不必仅凭借经验或简单的计算来评价设计方案。一些适合在方案设计阶段使用的、灵活简单的分析软件的出现,使得建筑师在方案最初阶段就可以对建筑物的多种性能进行定量预测。建筑性能模拟有效地将分析过程、材质/构件数据、设计标准、设计细节等信息整合于动态反复的设计探索过程。目前,对建筑性能集成模拟的辅助软件有很多,表1列出了三种主要的建筑性能分析软件。Ecotect是基于复杂3D建模工具的高度可视化建筑设计分析软件,包含了全面的模拟分析功能,准确理解设计方案的运营方式及性能,是适合从概念设计到详细设计阶段使用的可持续设计分析软件,具有速度快,直观,技术性强等优势。其模型及分析功能可与前期设计阶段实时反馈,可与建筑师常用的三维建模(SketchUp、Archicad、3DMAX、AutoCAD、ArchitectRevit)软件实现数据共享,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并且,在我国建筑设计领域应用较为广泛。

1.2多目标多属性决策方法-TOPSIS

常用的多属性决策方法有很多,比如层次分析法、综合指数法、秩和比法等,各种方法具有不同的优缺点和适用条件,具体如表2所示。TOPSIS(TechniqueforOrderPreferencebySimilaritytoanIdealSolution)法,是一种理想目标相似性的顺序选优技术,是多目标决策分析中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明显提高了多目标决策分析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该方法对样本资料无特殊要求;比较充分地利用了原有数据信息,与实际情况较为吻合;可对每个评价对象的优劣进行排序。

2基于Ecotect-TOPSIS的绿色建筑设计方案决策模型

2.1建筑设计参数的确定

建筑设计参数即从建筑师的角度所考虑的设计要素。根据设计参数的性质,分为连续型因素(C:continuous)和离散型因素(D:discrete)两大类。以决策设计阶段需考虑复杂集成的设计参数集及Ecotect进行性能模拟时所考虑的参数设置为依据,提炼出决策设计阶段与建筑性能密切相关的设计参数如表3所示。目前国内建筑师很少考虑室内设计对方案的影响,而国外已有这样的先例。室内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室内热环境、光环境及声环境等建筑性能的评价指标,故本文将其纳入建筑设计参数。通过设计参数的变化,形成不同的设计方案。假设选取了S个设计参数,每个参数有Qj个变化,则总的设计方案个数A为:A=sj=1仪Qj(1)

2.2绿色建筑设计方案评价指标

现有的建筑整体环境性能的综合评价体系,如英国的BREEAM、美国的LEED、多国的GBTool、日本的CAS-BEE、我国的GOBAS、GWAS等,包含大量能源、材料、水、空气质量等方面的技术信息和指标要求,与建筑师的具体设计决策并没有直接关系,这些评价体系的内容、结构、运行方式、结果表达等与建筑师的设计决策模式并不一致,因此不能适应决策阶段建筑师的使用需求。本文根据Ecotect对建筑物理环境7个方面的分析功能,归纳总结后得到决策设计阶段的建筑综合性能评价指标(表4所示)。表4的指标体系中各指标力求相互独立,从不同角度反映建筑综合性能。在进行方案比选时,在满足相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业主需求及项目本身特点、功能要求对指标设置权重,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可采用AHP、专家打分法、相关系数法等常用定权方法。

3实例分析

3.1项目概况

实例项目为一栋办公楼,2层框架结构,地处南京,建筑面积300m2,层高3.3m,窗尺寸为1500×2100mm。该项目在Ecotect建模后的3D效果图如图1所示。

3.2确定设计参数及评价指标

鉴于建筑朝向、窗类型对建筑能耗有较大影响[13],而窗墙比与建筑能耗及采光系数有着密切的联系,故本实例确定朝向、窗类型及窗墙比为设计参数,即S=3,选取热环境分析中的能耗、光环境分析中的采光系数为评价指标。通过Ecotect自带插件WeatherTool,根据建筑的地理位置,确定建筑最佳朝向为200°,在允许朝向范围内确定另两个朝向为210°和190°,即Q1=3;窗户类型选择单层木框、双层木框及双层铝合金三种方案,即Q2=3;实例所属地域南京属于夏热冬冷地区,依照《夏热冬冷地区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确定窗墙比标准限值,选取窗户规格为1500×2100,1800×2100,分别改变一、二层窗墙比,Q3=3。按照(式1)计算,共得27个设计方案。

3.3Ecotect-TOPSIS模型计算应用

Ecotect对27种方案分别进行热环境及光环境分析,得到能耗及采光系数两项评价指标值。图2汇总了多方案评价指标分析结果。由于进行采光系数分析时采用全阴天模式,考虑的是最不利的条件,故建筑朝向对采光系数没有影响。本实例通过借鉴美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LEED,英国的BREEAM以及多国研制的GBTool,取均值确定实例分析中能耗与采光系数的权重,结果如表5所示。应用Excel实现Ecotect-TOPSIS模型计算。首先,在Excel文件中输入给定权重值及评价指标经同趋势化后的模拟结果。其次,对评价指标矩阵进行规范化处理。再次,确定有限方案中最优及最劣方案,并计算各备选方案与最优最劣方案的距离。最后,得出备选方案优劣排序。

3.4结果分析

根据排序结果,本实例最优方案为R2O3M2,即二层窗规格为1800×2100,朝向为190°,窗材质为双层木框。结图1Ecotect3D效果图果表明,建筑朝向并非必须为最佳朝向,WeatherTool确定的最佳朝向只是作为朝向选择时的依据,并不影响最终设计的确定。窗规格越大,采光系数越大,室内采光越好,但由此也带来更大的能耗。根据分析结果统计数据,双层木框窗较单层木框窗及双层铝合金窗,在相同条件下的能耗最小,即双层木框窗最优。

4结论

利用Ecotect模拟分析不同设计参数情况下所对应的单项性能指标,直观展示了评价指标的分析结果。在此基础上采用TOPSIS决策方法,并利用Excel工具进行设计决策综合优选求解的方法只适用于有限个方案比较,若设计参数连续变化形成无限个方案优选问题,该法不适用,需寻求他法。

作者:高蓓超李希胜沈琳单位: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九篇:绿色建筑设计的实施

1绿色建筑的实施环节

1.1节地与环保

保持场地生态即尽量地减少新建建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在做园区规划设计时,应使建筑设计和区域的自然环境充分地结合,最大限度地保持区域内的自然环境,如原有的自然水系、森林等。必要时可采取有效地措施如屋顶绿化等来弥补生态环境的损坏。屋顶绿化,具体措施是在住区配套公建的屋面设置一定面积的屋顶花园。屋顶花园的绿化面积应大于屋顶可绿化面积的一半。选种绿化植物时应结合当地的气候,并考虑是否适合土壤条件,如乔、灌木的复层绿化。屋顶绿化在设计时可利用喷灌、滴灌等一次性节水灌溉方式,并应深化实施的细节和要点。屋顶绿化的优点有多,和普通方式一样都有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和降低噪音的作用;除此以外,还可以提高排蓄水功能和缓解热岛效应。

1.2能源节约

围护结构应是以适应气候为基准的节能体系。具体的要求是结构体系和材料安全,后期的维护和使用简单,且成本较低。在设计时,应注意相关技术参数的控制,如围护结构窗墙比等。围护结构体系通过这些细节,如外窗面积的控制等问题,从而实现总体节能,提高居住者的舒适度。在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中,应以供地源热泵系统方案的设计为基础,根据实地工程场地和岩土热响应的具体分析,进行系统负荷计算,最终得到能满足夏季供冷负荷的土壤原地埋管的数量。由于集中式与分户式新风系统的各自特点,并考虑到经济性,因此应选用分户式新风系统。为了提升建筑的空调冷热水系统输送能效比,应选用高效能的空调系统输送设备。对于住区公共场所的照明系统应根据所属区域设置定时或声、光控制的设施,并应采用高效节能光源与控制。对于夜间出入频率较少的位置,如住宅公共部分的走廊、楼梯间等,可采用LED光源的节能灯。通过节能光源的布置和智能开关的控制,合理布置照明系统,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

1.3水源节约

合理规划水资源,应对项目所在区域的水资源和相关气象、市政设施的情况调研清楚,结合项目自身,从而统筹和规划区域水资源,达到充分利用水资源的效果。具体的措施可以通过对地表水和屋面雨水进行径规划,达到增加雨水渗透量并降低径流的作用。除此以外,对收集的雨水还有多用途,如景观补水、绿化浇灌等,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绿化节水灌溉包括喷灌、滴灌等方式,旨在灌溉景观的同时可以节能环保,因此这是绿色建筑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措施。对于全装修房节水器具的设置主要是考虑到绿色建筑自身的要求。如可采用节水龙头、改善坐便器形式以及使用节水淋浴器等,从而使节水器具发挥节水的作用。

1.4材料节约

当地化建材的使用意味着就地取材,使用当地的新型环保建筑材料,不仅可以减少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还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如使用预拌混凝土和商品砂浆,从而减少现场噪声、降低污染,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对于全装修的住房,为了杜绝二次装修污染,起到环保的效果,可采用高性能建材和新型建材。

1.5室内环境优化

为了保证自然通风使用的最大化,应通过具体的设计和组织,包括优化户型和室内气流的组织,保证多数户型形成穿堂风。建筑外遮阳的设置是为改善室内热环境,防止太阳辐射进入室内。不仅如此,还可通过遮阳维持室内的温度,从而减小空调的耗能。对于地下空间的采光可通过采光天窗等措施,从而达到改善地下车库的采光环境。为了提高地下空间的天然采光度,可采用主动式的导光系统。主动式的导光系统不仅照明均匀度比较高,并且有着良好的装饰效果和节能效果。为了降低空气污染浓度,应使用绿色环保型的装饰装修材料。对于含有有害物质的材料,其含量应严格控制,并应符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标准。

1.6室外环境提升

通过室外风环境提升,促进自然通风,保证空气的清新,从而保证人的舒适度。因此通风量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想得到理想的自然通风效果,还应通过合理的环境模拟分析和优化布局,来改善区住环境的效果。住区垃圾站的设置应保证其清洁,防止污染的再次产生。有机垃圾生物的降解应采用有机垃圾生化压缩处理机。垃圾的密闭处理应考虑到垃圾的特性,对有机垃圾生化处理,对无机垃圾应作压缩处理,同时还应考虑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运营管理方面,如采用智能化系统,包括安全防报系统、通讯系统和访客对讲系统等。其布置主要是考虑项目功能,为提高居民住宅舒适度而设置的智能化系统。智能化系统可应用于社区服务中心、小区物业的运营管理等,如采用集成管理平台,不仅可以使其功能更好的发挥,也可使小区管理更加规范简单。

2结束语

绿色建筑的实施是节能减耗的重要环节,对于人民的居住环境和社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绿色建筑可通过多种环节,如文中提到的节地、环保、节能、节水等等多种方式,通过细节化的设置,从而达到改善环境、降低能耗的作用,实现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作者:汪晓峰单位:宿迁市新筑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第十篇:绿色建筑设计和节能改建

1.绿色建筑设计

1.1绿色建筑设计的内容

绿色建筑与其他建筑最大的区别就是以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为基点,寻求生态建筑环境的途径和设计方法,注重协调发展,使人、自然、建筑的关系能够协调统一,更好地体现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美学关系,而将生态原理和方法合理运用的就不能忽略建筑的生命周期。建筑的生命周期主要指的是建筑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对环境和建筑资源的影响,其对社会发展非常重要,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因此,在关注生命周期运行的时候,要从全方位出发,尽量把对建筑生命周期环境的影响降低,保证建筑生命周期的正常进行。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应注意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进行估算,注重土地资源、能源资源、水资源等各种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并在此基础上减少环境和空气的污染,做到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同生存,使建筑系统和功能得到有效提升,适应和满足现代化城市社会和生态环境发展的需要,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1.2绿色建筑设计的要点

绿色建筑设计应把握全局性,注重整体的设计,根据气候、文化、经济等各种因素考虑和分析,采用适宜的绿色节能技术。因地制宜在绿色建筑设计中是非常重要的,绿色建筑设计应当根据当地的土地、环境等因素进行具体分析和综合考虑,尽量降低能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在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设计手段。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依据和保障,在设计过程中,必须充分了解当地的基础设施、历史文化、人文环境、能源资源、自然环境因素等各种情况,对古老的建筑进行保护和继承,避免出现对人体有害的建筑材料,保证室内温度、光线满足舒适健康的要求,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节能技术,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回归自然,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为居民创造一个便捷、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1.3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

现代社会下,绿色建筑设计是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必须始终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注重生态和经济的共同发展。在设计过程中采用先进科学的设计理念,通过各种节能手段实现集成绿化的配置,充分利用资源,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保护生态环境,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兼顾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保持绿色建筑设计与生态环境的平衡发展。系统协同性是绿色建筑设计与外界环境构成的系统,要求各个要素之间相互合作,协调发展;绿色建筑设计也应当遵循地域性的原则,结合建筑地区的气候、环境等诸多因素采取具体的设计策略;技术是绿色建筑设计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传统的技术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难以适应和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应当更新技术和观念,保障系统设施的有效运行;能源是现代社会非常重要的资源,绿色建筑设计要注重提高效率,减少各种资源的浪费和损失;现代社会讲求生态自然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绿色建筑设计在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生活健康、舒适、安全的前提下,重视对建筑生命周期的费用估算,实现经济运营的可操作性,采取相关措施减少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加强生态环境的管理和保护。

1.4绿色建筑设计的目标和体系

绿色建筑主要有设计目标和评价目标,设计目标力求环境、经济与社会效益目标达到一致,在建筑生命周期过程中,协调经济与环境的发展,注重三者的和谐统一。在我国社会化经济的推动下,绿色建筑理念逐步发展起来,随之,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也在不断完善,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对建筑选址有一定的要求,应充分考虑自然光照等因素,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并遵循节能减排的要求,尽量充分使用可再生能源,保证生态环境的正常发展。

2.绿色建筑节能分析

随着社会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也开始出现生机勃勃的景象,并向新的发展阶段迈进,然而建筑能耗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对自然环境和社会效益都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资源、能源作为一种消耗品,就空间和时间范围来讲,其利用率都是有限的,如果不合理利用、节约能源,长此以往将会产生恶性循环,对社会发展极为不利。在这种情况下,绿色建筑设计就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绿色建筑设计既充分利用了自然资源,减少能源的消耗和损失,又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绿色建筑通过利用合理的生态原理和方法,追求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主要涉及到能源和环境,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效益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绿色建筑节能是非常有必要的。绿色节能建筑在节能的标准下对资源进行合理、充分地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在注重生态环境的同时,兼顾能源利用,把节约能源放在重要的位置,能源是社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资源,必须严谨对待,合理利用。从根本上来说,绿色建筑的概念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居住的空间,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内,以最低限度影响环境因素,达到高效率地利用现有资源。

3.结束语

随着全球经济化发展的步伐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耗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一严峻形势,必须采取相关决策进行解决,绿色建筑设计和绿色节能建筑既注重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又兼顾到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很大程度上对社会发展起着积极意义。必须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经济与生态的有效结合,促进社会全方面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作者:徐宏孙明来单位: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