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建筑专业信息化教学研究

中职建筑专业信息化教学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的时代,信息技术对实际的教育教学活动存在非常重要的意义。老师应该让自己的教学方式紧跟时代的潮流,去探索创新出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案,这样可以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本文将对建筑专业信息化教学展开探究。

关键词:中职建筑;信息化教学;建筑专业

在如今高度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的信息技术层出不穷,对我们的实际生活生产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方式,也在持续地完善教学观念,冲破传统教育的束缚,促进了教学方式的改革。

1信息化教学的特征

信息化教学就是在建立主义教学观念的指导下,对现代化信息教育技术进行充分地利用,利用现代教学的教学方式,可以创建更加优化的教学环境,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踊跃性以及自主性,进而成为知识和信息的主导建造人的教学实践活动。信息化教学具备以下特点:

1.1新颖的教学素材

中职教材在运用的过程当中,版本是很少更新的,因此在教学案例上面,有一定的落后性。尤其是偏向工科专业的教材,因为生产技术的迅速发展,教材上面的案例与工艺等一般都非常的过时,有一些甚至已经被淘汰出局,再用这种教材来进行教学,明显是非常不适合的。然后借助互联网,老师就能够比较综合地认识到最新的专业发展走向,获得有关工艺、流程的信息,让教学的内容可以紧跟时代潮流。

1.2丰富的教学资源

由于教材的容量有限,只能对最重要的内容进行诠释,而协助性的教学资源非常缺乏。学生对于枯燥乏味的教材普遍激不起兴趣。信息化教学为师生打开了一道新的大门,计算机网络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加大量的资源,老师能够依据学生专业的特征以及学习的规律找到最合适的教学资源,并且对教学资源进行归纳整理,实现教学的个性定制。

1.3灵活性的师生交流互动

在陈旧传统的教学当中,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是一条线,老师在高的地方,学生在低的地方。而且,由于中职学校的特点,造成了很多时候老师学生之间传播信息的方式就是由高到低的单向传递,很少获得从低到高的反响,从而去利用信息化教学的平台,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就改变成一张网,这张网把每个学生和老师进行互相联系,信息在师生之间传递就会变得更加地简单。

1.4学生的自主性学习

在传统的应试教育教学当中,老师是知识的教导者,学生是知识的接收人。在学习当中,学生处在一个比较被动的位置。由于中职很多学生都有一些讨厌学习,畏难等想法。因此,在很多状况下,教师运用信息化的教学资源以及教学平台去建立情景模式,安排学习任务,领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自主探究,从而推动学生去建立知识框架。

1.5有效性的教学评价

传统应试教育的教学评价具有一定的过时性以及偏向终结性评价,在过程性评价方面一般都是比较困难的。而在信息化教学当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老师就能够更加综合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地去解答学生的疑惑,并且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评价。在信息技术的协助之下,自评和结果的统计都变得非常简单,进而使得教学评价更加地及时,更加具有合理性。

2中职建筑专业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意义

2.1可以给予安全的教学环境

在建筑专业的教学当中,尤其是实训教学,有着专业的特别性。比如,在建筑工程施工当中,施工场地是比较恶劣的,施工现场的状况也比较复杂,这些对于学生而言,都是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的。而利用信息化方式,比如用虚拟技术等,对真实施工场地进行还原,让学生可以受到综合的安全教育,并且熟悉有关的操作流程,再进入到工作岗位,然后进行实际操作,就可以减小事故发生的概率。

2.2可以减少学校的成本

实训教学在建筑专业教学当中占据着非常关键的地位,可是,传统应试教育的实训教学一般都是要消耗非常多的材料。比如楼宇的空调、电梯的组装和维修实训,触及到非常多的管路和线等,而且,非常多的材料都是不能进行重复使用的,这就提高了实训教学的成本。而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比如引进先进的仿真设备等,就能对操作流程进行模拟,这样就能够在节约教学成本的前提之下,达到实训教学的目的。

2.3可以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建筑专业还触及到非常多的工程图纸,这对学生的想象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这也是中职学生比较缺乏的。利用信息化技术,比如在工程算量专业教学当中,利用“3D仿真教学模型平台”就可以全景展现出有关的模型,有利于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的去学习有关的知识点,而且有指向性地进行训练,对学习过的知识有巩固作用,非常适合中职学生认知的规律。

2.4可以提高老师的专业水平

如果想要利用信息化教学方式,老师就必须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技术才可以对有关的教学资源进行收集、总结、归纳。老师还要增强教学组织,完善教学方式,让自己从课堂的教导者变为知识的引导人。老师还应该要以与数学有关的标准、工艺和准则,持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所以,在实训教学当中占据着比较高地位的建筑专业进行信息化教学方式,可以提高老师专业水平。

3中职建筑专业信息化教学的策略

3.1改善信息化的硬件设备

信息化平台是进行信息化教学的前提,所以,学校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依据自己学校的特征以及专业的情况,去改善校园网络的覆盖,增加智慧教师、移动终端等硬件设备,才可以为专业教学的长远发展夯实良好的基础。

3.2提升老师信息化素养

提高老师的信息化素养是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核心。首先就是要时代、互联,参加各种各样的教研活动,经过论坛等交流研讨的方式,和其他优秀的老师进行互相交流。其次就是要教育交流,参加各种专业的培训,从而提升信息技术的利用能力,才可以进行教学方教师的信息化素养的提升,进而就能够推动整体专业师资团队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3.3增强信息化教学实践

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实践。公开课和教学竞赛可以让老师真实的沉静下来去做教学上面的研究,进而就可以自主性提高老师的教学质量。学校应该引导老师进行教学实践活动,积极参加一些信息化的教学实践活动,让老师在更好的平台上经过多种多样的实践,加强沟通,从而实现“用比赛促进教育,比赛教育相长”的目标。

4中职建筑专业进行信息化教学的注意事项

4.1留意信息化教学的合理性

不管哪一种教学方式都是服务于教学的目标的。即使信息化教学的优点非常突出,可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对理论知识点更加有效果。所以,老师要依据教学的内容,挑选合理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不要进行盲目的跟从。

4.2关注多媒体技术的有效性

多媒体技术是在实际的教学活动当中进行信息传递的关键道具和方式。信息化有关的平台以及运用的软件非常多,性能也都不一样,比如,在力学课程当中,多媒体的实验录像就可以把抽象的知识变得更加具体化、详细化。老师应该要依据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学习特点来科学地进行挑选、利用、归纳。改善这些信息化媒体资源,才可以获得更好的教学质量。

4.3注意教学设计的科学性

信息化教学的中心思想就是用情景模式去安排任务,从而推动中职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以及小组合作学习,加强中职学生对知识框架的建立。所以,关注传统教学方式和现代信息技术互相结合,使教学中每一个步骤都要相互结合,让中职学生在职业情景模式当中展开自主性的分析,主动去建立知识的框架。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老师和学生的交流是至关重要的,老师的价值观是可以直接影响学生的,老师的教学方式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5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中职建筑专业的特征以及对培养人才的需求,进行信息化教学大有可为。老师应该要紧跟时代进步的步伐,发扬长处、避开短处的进行学习探索,要不断地进行实践,去完善创新出新的更加优质的教学方案,让现代化信息技术可以协助专业教学,进而对人才进行更加高质量的培养。

参考文献:

[1]林啸.中职建筑专业信息化教学探究[J].新课程研究,2019,(32):105-107.

[2]王菊霞.信息化教学在中职建筑专业课程中的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8,(31):191.

作者: 王开平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