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艺术语言

浅析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艺术语言

一、形体语言的含义

形体动作训练的目的是培养演员利用形体动作来描绘人物的能力。使用身体动作来描绘角色的最基本要求是拥有灵活、可控制和富有表现力的身体器官。必须拥有生动的眼睛,受创造性意志支配的身体,引人入胜的动作以及准确传达身体内部信息的能力。这些是塑造角色所需的基本技能。为了提高声乐表演中形体语言的质量和水平,有必要有效提高演员的身体可塑性和身体表现。形体语言的训练不是一般的体育锻炼,例如腿部推举,踢腿,肌肉锻炼等。这是在舞台展示之前进行的身体准备。学习各种运动技能,例如接触、爬行、滚动、击打、拳击和跳舞,对于演员来说是必要的,也是有益的,但这并不是锻炼的目的。首先,必须纠正姿势和运动中的惯性疾病,改善身体的形状和姿势,使每个人都摆脱自己独特的身体运动的惯性,消除塑造人物的障碍;其次,要全面提高专业的体能训练质量,扩大人体关节的活动范围,提高肌肉的工作能力,掌握放松技巧,消除过度紧张的感觉,发展知觉和心理运动技能。这些是基本的专业技能。演员要注意自身修养,全年坚持专业基础技能训练,以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水平。

二、形体语言在声乐表演艺术中的重要性

随着人们对声乐表演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声乐表演者来说,用歌曲来表达自己的技术还远远不够。歌手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以满足听众的听觉和视觉需求,从而实现声乐表演的艺术价值。声乐表演相对灵活,舞台表演也多种多样。如果在表演过程中使用具有特定特征的形体语言能够更生动地表达声乐艺术,则意味着表演者可以通过生动地运用艺术表达来感染人们的心灵。用舞台的有声形体语言是一种特殊的展示类别,这种展示主要围绕着把歌舞与人体的律动相结合,在翩翩起舞中通过舞者的眼神、动作等形式把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并且可以表现出表演者的创造力和活力。因此,在声乐表演中,歌唱技巧固然重要,但丰富的肢体表现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只有把二者有机统一、相互协调,才能达到相得益彰,充分体现艺术性的表演。

三、形体语言的训练

声乐表演中的形体语言表达可以有效地让人们对艺术产生视觉联想,将人们置于内在和外在境界,使歌手生动、具体化的表演,通过内部整合,让观众更容易感受到艺术作品中深刻的情感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所以,我们在致力于增进表演者对艺术中相关核心思想的诠释,主要依靠他们对一些表达手法有着丰富的领会,而且要求表演者具有生动的表演形象。形体语言训练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演唱和表达声乐,使演员能够掌握音乐的节奏和旋律,从而使人的语音艺术和形体语言相结合,从而增强听众的视听效果。鉴于形体语言在声音表演艺术表现中的重要性,从训练的角度来看,以下几种类型在增进表演者语言表达方面均有积极作用:

(1)形态动作训练

这种训练所起的作用主要在于让表演者通过对一些形态或动作方面进行一系列必要训练,以达到在舞台表演过程中让观众们领略到视觉享受。通过表演者在舞台上保持健康端庄的外观,并赋予人们一种优雅气质,直接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此种训练中,关键的步骤就在于对站姿的强调,在训练表演者的直立形态时,尤为注意的关键点在于自然的放松和四肢的舒展。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必要的舞蹈基础也可以作为补充应用到表演者的训练之中,依靠身体的舒展和灵活,然后通过歌手的姿势表现来展现大胆而独特的美。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作品有着不同的旋律、不同的思想内核和不同的情感表述,这就要求表演者的体态姿势也要相应的有所变化,不可以一成不变,也不可以随心所欲。比如说在对节奏明快、主旋律积极进取的通俗作品进行诠释时,就要相应的增加动态姿势,而旋律和节奏较为舒缓的歌曲以及在表达相对严肃和深刻的主题时,需要表现出稳定而端庄的形体语言。

(2)面部表情训练

面部表情是通过面部肌肉的变化进行的非语言交流方式,可以显示人们的情绪状态和变化,例如幸福、愤怒、悲伤和喜悦。在这些表达方式的运用之下,作品欣赏者可以对表演者所表达的感情有着一个直接的获取。不仅如此,不同的表演形式也会产生不同的欣赏效果。五官是用来表达喜怒哀乐的最佳方式,通过这种训练也会在表达过程中给欣赏者一种美的体验。此种训练比较常见,方式也很简单,主要围绕着五官来进行,微笑训练、苹果肌调整、降眉肌起伏、改善笑声等。这些培训对于演员来说异常关键,所以说该训练可以纳入日常训练里。

(3)手势训练

手指关节的活动情况以及手臂的高低起伏,是一种基于舞台表演来表达身体美感的方法。正如说话者在强调自己的观点时需要添加特定的动作或心理暗示动作来强调声音一样,如果能在对作品进行诠释的过程中,穿插一些手臂、手关节的使用,会使整个作品的表演过程有所增色。打个比方,对具有中国特色或充满了风土人情的作品进行表演时,适当地加入带有当地民俗风情的手势来表达民族特色,从而展现民族的独特风格以及歌曲本身的流畅性和规律性。表演手势时,必须具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以及象征意义,以便听众可以感受到表演者手势和动作的情感,从而融入歌曲的现场。

(4)演唱时的走位变化训练

演唱过程中的走位是指歌手在唱歌过程中在舞台上的小范围活动,演奏者所最广泛使用的姿态就是站和唱,在整个场地气氛烘托到极致时,欣赏者的热情就会改变。歌手需要适当地改变舞台的位置,以便与听众交流。在此应注意:首先应确定起始位置,并且范围不应太大。对于整个定位过程所需的时间,应采取多少步来完成走位动作等,这些细节应事先设计。由于歌手演唱时的身体重心应始终稳定,因此他们也应牢牢把握自己脚步的速度和幅度。站立和行走时应注意重心的稳定性,并且脚的重心的偏移应与手势协调

四、提高形体语言表达的心理素质

(1)提高表演者自身的心理素质

一般来说,在舞台上表演时,表演者对形体语言的使用取决于他自身强大的心理素质,主要包括表演者的心理直觉和现场感知能力。首先是心理直觉,在声乐表演艺术中,我们还应注意表演者对音乐作品的直觉感应,即表演者感知艺术作品的内在情感,并意识到需要添加到作品中的内容。通过这种感知能力,表演者可以更轻松地表达形体语言。但是这种直觉不仅需要有一定的天赋和经验的积累,还需要在声乐演唱这一领域中不断地深耕,以及表演者对舞台的深切喜爱。我们既不能忽视它的作用,也不能过分依赖。这种直觉确实可以帮助表演者理解和使用形体语言,并增强声乐表演的深度和内涵。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声乐作品的理解和直接感知,使演唱者扩展了声乐作品的情感表达,使表演者的形体语言更符合歌曲本身,并更符合创作者的情感创作预设。其次,是表演者的生活心理。在舞台表演过程中,形体语言的使用需要现场的心理条件和控制。无论是初次上台的孩子还是经验丰富的艺术从业人员,上台后都会感到紧张。换句话说,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这种情绪作为衡量艺术表现水平的心理标准,从而评估艺术家自身的艺术水平。因为在舞台上,表演的时间和空间非常有限,并且这两个方面不能互换,而只能继续下去。因此,如果要充分利用这种形体语言,则必须在此阶段消除恐惧,并消除由于阶段紧张而造成形体语言表达不足的现象。

(2)表演者心理强化练习

在进行一系列的训练以提高表演水平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实践进行有效的学习,使声乐这种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通过实践的过程形成具有每个表演者独立个性的表达体系,进而实现演唱者对声乐作品更加完美的情感表达与理解,与观众们形成有效的互动。声乐表演不仅要求表演者具有丰富的舞台体验,与台下的人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且还需要通过身体和表演水平来对作品的核心思想、情感体验进行诠释,在这个过程中,欣赏者和被欣赏者的情绪得到激发,尤其是在对声乐作品进行表演的时候,观众通过歌手的技艺、姿态、表情、动作等方面来获取作品中的美感,表演者相关能力的提高也会使作品的欣赏性有所增强,最终呈现出独特的舞台表演艺术,展现富有变化的声音以及多样的舞台化呈现。

五、总结

概括说来,形体语言不仅是声乐表演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形成每一个声乐演员独特演唱风格的必经之路。正确使用形体语言对准确诠释声乐作品的个性特征有着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在日常对声乐演员的训练中,我们更应该注重对演员基本技能以及综合素质的各个方面进行更全面的训练,结合声台形表的传统要求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掌握准确进行形体语言训练的一些基本原则,以便形体语言可以帮助表演者进行更为准确的作品诠释。

参考文献:

[1]张远:《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研究》,《人民论坛》2015年第33期。

[2]邹新华:《也谈声乐艺术的舞台表演》,《四川戏剧》2016年第7期。

[3]朱瑾:《基于声乐表演艺术的形体语言剖析》,《音乐时空》2015年第8期。

[4]万雯丽:《论声乐表演艺术形体语言的训练与实践》,《大舞台》2015年第4期。

作者:郎灿  单位:大连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