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建筑专业有效教学模式探究

中职建筑专业有效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及科技水平的不断增长,各领域对建筑工程质量及实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由于在当前中职建筑专业教学中依然存在着教学模式过于单一,教学内容较为老旧等问题,使具备综合素质的应用型建筑技术人才数量较少。基于此,本文就新时期中职建筑专业有效教学模式进行相关研讨,旨在提升建筑专业教学质量,培养建筑专业学生对未来社会工作的适应能力。

关键词:新时期;中职建筑专业;有效教学模式

中职院校建筑专业需以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及施工基本技能为主,顺应职业为导向教学目标,为社会供给大量具备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因此为切实提升建筑专业教学有效性,相关教育工作者也结合丰富的教学手段及教学内容,创新建筑教学模式,为学生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的积累奠定建设基础。

1新时期中职建筑专业教学模式创新的重要意义

为更好的满足社会对建筑专业型人才需求量,国家及教育部门对当前中职建筑专业教学质量以及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为建筑专业教学模式指明了改革方向。建筑专业教学模式受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情况影响严重,不同时期的教学侧重点具有明显差异性[1]。在传统建筑教学中,专业及专业覆盖面积小,知识体系老旧,教师过于重视学生建筑理论知识掌握情况,使教学目标与社会实际发展情况脱离严重,学生难以将所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在实际工作中。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建筑专业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城市化发展需求,因此需相关教师在做好传统教学内容创新工作的同时,加快建筑专业教学模式改革进程。

2当前中职建筑专业教学期间存在问题

2.1教学模式较为单一

在现阶段建筑教学中,存在着教学模式过于单一问题。教师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往往都会选择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大量练习等方式让学生掌握建筑理论知识及操作技巧。虽然此种方式能够帮助学生巩固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但久而久之也会让学生对建筑专业课程失去兴趣,难以在课堂中形成长效专注力,对建筑专业教学质量及效率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2.2过于重视完成教学任务

当前建筑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期间也存在着过于重视完成教学任务的问题。以职业为导向的教育改革使教师教学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而教学内容的不断转变也大大增多了原有教学任务,部分教师为让学生在短暂的学习时间内掌握更多建筑基础知识,不惜加快课堂节奏,造成学生无法吸收建筑知识等问题发生,致使建筑教学质量明显下滑。

2.3教师专业教学水平有待提升

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对建筑专业教学质量具有直接影响,但由于部分中职院校忽视教师理论知识及教学水平考核的重要性,造成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缺乏反思意识,难以透彻的了解中职学生学习需求,使实际教学效果差强人意。

3新时期中职建筑专业有效教学模式的构建

3.1明确建筑专业教学目标

为切实提升中职建筑专业教学模式的实践应用水平,学校及教师也应从明确建筑专业教学目标入手,为后期课堂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及优化提供重要执行依据[2]。学校应基于自身办学理念,在建筑专业实际教学期间注重学生专业性、基础性及施工动手能力的培养,拓宽学生关于建筑专业的知识面,使其更好地适应未来学习工作生活。

3.2营造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

注重建筑专业课堂氛围的营造,更好的满足中职学生心理需求。一方面,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依据学生学习基础及学习能力的不同,应用分层教学手段;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勇于表现自己,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切实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课堂参与感,为建筑质量的提升奠定建设基础。举例而言,教师可在建筑专业课堂中设计合理学习任务,让学生独立完成建筑设计或施工设备操作,通过大量的实践教学,更好地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建筑专业技能,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

3.3采用丰富的教学模式

通过丰富教学手段的应用,更好地激发出学生建筑专业课程学习热情。具体而言,在建筑教学前期准备活动中,将学生依照学习能力及学习基础划分为不同学习小组,把自主学习任务下发到各小组之中,让学生通过对他人的相互研究及配合,对建筑知识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3]。例如,教师可在小组中安排设计建筑方案的任务,让学生将方案设计过程中所需使用到的专业知识整合在一起,并以此提升学生建筑专业的学习兴趣,力争让所有学生在课堂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3.4注重项目化教学模式的应用

在中职建筑教学期间,项目化教学模式主要就是将教学所讲解的知识点以项目的形式进行整体,让学生可在对项目的研讨过程中提升自身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串联起建筑知识链条。例如,教师可在阶段性教学后让学生自行设计出建筑工程施工方案,积极纠正学生设计思路,让学生能够在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学习专长,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3.5积极融合多媒体教学技术

中职建筑专业学生需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其中一部分知识较为枯燥及抽象,使学生学习难度较大,因此教师就可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积极融入多媒体教学技术,将过于理论化的知识以图像等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帮助其更好地理解以及掌握此些知识内容[4]。例如,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教师就可将建筑结构以多媒体方式展示出来,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建筑结构布局情况。同时,教师也可基于学校资源,开发建筑专业资源库,使学生可通过下载教学资料的方式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中职建筑专业实际教学期间,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学习需求,不断创新建筑专业教学模式,更好的营造出积极严谨的课堂氛围,力争让所有学生均能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使学生在短暂的学习时间内掌握更多建筑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

参考文献:

[1]刘仙仙.中职建筑专业教育创新研究[J].成才之路,2017(9):46.

[2]刘永,张忠强.浅谈如何利用多媒体做好中职建筑专业教学[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4):40+42.

[3]吴凡.建筑设计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研[J].美术教育研究,2018(10):84-85.

[4]张连海.“项目教学”在中职学校建筑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建筑材料》课程为例[J].福建建材,2015(4):117-119.

作者:洪锦燕 单位:昭通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