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高校办公室作风建设论文

加强高校办公室作风建设论文

一、把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作为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重要方向

教育部2012年3月颁布的“高教30条”明确提出“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刻理解其含义对办公室至关重要。有人将办公室的工作概括为“办文、办会、办事”,有人概括为“为校领导服务、为校内二级单位服务、为师生服务”,有人概括为“为领导服务,协调活动,为师生办理具体事务”等,这些概括中,都有就事论事的思维痕迹,都试图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进行分类,自然形成了办公室工作杂的传统认识,也反映出办公室容易受到多种因素干扰的特点。明确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的中心地位后,让我们能更好地认识学校党政群机构教辅单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就能让所有的教职工找到工作价值的最终归属,即为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这就避免了一段时间,高校内出现所谓重要部门,一般部门的区分。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就能在众多服务对象和工作任务中,化繁为简,始终把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作为判断轻重缓急的重要标准和方向,进一步改进作风,坚持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办好事、服好务。

二、把强化学习作为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重要基础

学习是履行好职责的重要条件和重要内容。做好办公室工作,每位工作人员时刻面临着“文字关”、“政策关”、“理论关”的考验,也是胜任办公室工作的三个不同境界。过得“文字关”,就是能胜任办公室最基本的业务工作,整理材料、收集资料、做好会议纪录会议通知、完成常规性的工作报道等,这是最起码的要求;过得“政策关”,就是对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发展规划有一定的了解,在资料收集时方向明确,撰写文稿时不犯错误,思考问题评价事务时有理有据,这是较高的要求;过得“理论关”,就是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教学规律、教育管理规律等基本理论有较广较深的了解,这是更高层次的要求。这“三关”,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相伴而生的,不过是在不同时期不同任务下的要求不同而已。离开了学习,就可能陷入盲目甚至无所适从。我们的观念和作法是:学思结合,多学为主。通过读书会、工作交流会、问题讨论会、工作方案研讨会等形式,主动增强对高等教育规律的了解,主动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主动增强工作本领,主动提高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把提高效率作为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重要目标

改进作风,不仅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更是较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首先表现为提高执行力。围绕保持较高的执行力,我们的体会和作法是:一是增强对办公室工作规律性的把握。比如不少人认为办公室工作比较繁杂,这恰也是我们对办公室工作规律性的一个认识。繁杂而不为其所困,就是我们的基本态度;服从大局、突出重点,就是我们的基本作法。二是在任务安排与完成上弱化管理层级,无主任、副主任、科长、工作人员的线型流程,实行项目(任务)责任制,探索建立起分工负责、任务带动、项目推动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承担者的责任心和质量意识,做到要求不变样、责任不衰减、质量不下降。要求每个人都能承担重要的任务、每个人都要完成重要的任务、每个人都能完成重要的任务,实现机会获取、责任担当、能力发展的协调一致。三是强调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通过分工承担工作任务,既提高效率、增强责任心,又促进学习、提升能力,更是在主角与配角的多重角色中增进理解和主动协作,提高团队战斗力。努力找到成就感和“乐趣”,不断增强对工作岗位的认同感,强化对学校的归属感,从而在工作中更加心甘情愿地提高执行力。保障服务质量,一是要注重对学校大学精神、办学传统和优势特色的总体把握;二是要做细心人有心人,平时注重收集、整理并认真思考学校领导的重要报告、讲话,抓住其中主要的观点、精神;三是工作中多思慎行,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及时向领导汇报和作必要的沟通,及时修正;四是要做到多反思,特别是对自已曾认真思考并做了大量工作的事情,更要跟踪实施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对照,经常回头看回头想,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知不觉中思维更加周密、工作针对性更强,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高校办公室更应把落实“八项规定”作为判断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重要标准。主要的工作有:一是改进会务管理,如严格执行一周重要会议不超过6项,落实“无会日”制度,改进会议告知、提示方式,凡已在一周会议安排中的事项,均不再单独重复提示,对诸如参会人员名单或座次安排等确需提示的事项,则通过页面超链接的方式实现,尽可能保持校园网“通知公告栏”的清爽。二是改进文风,我们在撰写、审核文稿材料时,坚持实事求是,力求言简意概。撰写调研材料,致力于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讲空话、套话。在编写学校简报时,努力做到丰富内容与压缩篇幅相结合。撰写报道性文稿时,删繁就简,力求直达主题,通俗易懂。三是厉行节俭,我们要求办公室每个人都要树立节俭意识并落实到行动中,无论是计算机耗材等办公用品的使用,还是出差的吃住行,我们都坚持节约,不违规,不超标。努力按要求提高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占比。原则上不再印发纸质文件、纪要、简报。简化接待安排。四是热情服务,盖章、开介绍信、出证明,是办公室与师生直接接触的主要形式,也是办公室践行服务承诺的重要途径。我们坚持事要办好和认真执行管理制度相结合的原则,对手续完备,能办的马上办,对要件欠缺的,明确告知需完备的手续及途径,要件完备后即办,时常还主动帮助出主意、协调沟通。有件事始终印在我的脑海中,一周三的下午,一位到校不久的青年教师持科研项目申报书到办公室盖章,我热情接待了他并向其说明管理印章的老师因每周一三五进行公文交换,请他稍等。谁曾想,管印章的老师因路上塞车和车辆刮蹭,差不多比正常时间多花了一个小时。其间我虽多次表达谦意并得到了这位教师的理解,但我始终不能释怀。试想,一位老师或许一年仅此一次到办公室盖章,却苦苦等了这么长时间,无论有怎样的理由,都是不应该的。不防止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谈转变工作作风,都是一纸空文。紧紧抓住这个事例,我组织办公室的全体同志共同讨论,最后达成一致共识:办公室就便于师生办事的重要事项实行AB角责任制,AB岗不得同时离岗。如印信使用,保证随到随办,绝不让师生因我们有事不在岗而盖不了章,第二次跑。该项制度,非理论创新、贵在能坚持。实践证明,这样做,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增强,师生的满意度也得到提高,实现了双赢。

四、把规范化建设作为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重要保障

抓好规范化建设是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四川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既有认识问题、也有方法问题、还有制度问题),我们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边建设,坚持用好的制度保证好的作风得到弘扬、不良作风受到遏制,发挥好制度的规范与约束作用。我们正根据发展变化的新情况,修订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如学校公文处理办法,办公室内部办文制度、纪要类公文管理办法、共享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办法等。大力推进办公室专业化建设,全面整理、归纳各岗位职责,做到科学分工;修订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做到协作有序。

五、把坚持依法办事作为进一步改进作风的重要方法

依法治校是高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的客观要求。国家加强了对事业法人单位依法活动的管理,直接的表现就是规范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管理与使用。一方面是学校的正常办学活动需要经常使用这“两证”,另一方面是师生在学习进修、置业贷款、出国等情形下也需要提供这“两证”。同时,学校还要出具包括教师身份证明、个人收入,学生学业成绩、个人现实表现等证明材料,因都涉及到法律事务和法律权益,都需要认真审核、把关,的确不是一句“服务”能全部代替的。管理工作除了强化服务意识外,自然还有指导、规范的含义和内容。如何在牢固服务意识、坚持“事要办理”和维护学校权益的工作中取得平衡呢?唯有坚持依法办事,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不断完善办事流程,公开公示各类办事所需基本材料,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在满足师生办事愿望与维护学校法律安全和法律权益间发生冲突,为师生办好事,服好务。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高校党政机关部门,特别是高校办公室,定会在改进工作作风的实践中,认识更加清晰、行动更加坚决、成效更加明显,共同为高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加力添彩。

作者:李方裕单位: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