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共享服务平台对中小微企业的效用

制造业共享服务平台对中小微企业的效用

摘要:制造业共享服务平台是制造业转型过程中产生的新兴模式。中小微企业是共享服务平台重要参与者,其对共享服务平台需求的特点有:需求数量大涉足领域广泛;需求灵活且全面;可以降低成本。共享服务平台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平台生态系统效益四个方面为中小微企业带来效用: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可以获得直接和潜在收益,降低成本;可以以平台作为载体获得社会效用;共享服务平台作为一种可持续、环境友好的商业模式,对参与者来说有环境效益;作为共享服务平台的服务接收方,中小微企业参与行为的影响因素方面,涉及到了平台生态系统的许多特质。对提高中小微企业用户效用的建议:加强共享服务的推广;完善平台的商业模式;提高平台的信息质量和信用机制。

关键词:制造业共享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效用;评价指标

一、引言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等一系列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共享经济的高速发展成为了必然趋势。2019年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表明,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保持了高速的增长,而生产制造领域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共享经济的发展为制造业提供了转型的新方向,产能共享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制造业的共享服务可以贯穿于设计、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业的全链条,以制造企业和生产服务企业为主[1]。通过产能的共享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重构制造业的供需结构,实现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可以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而这一产能共享创新得以实现,主要是通过相应的共享服务平台。共享服务平台的开放可以实现资源的流动,充分整合调动社会优质资源和闲置产能,为大量的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低门槛、低风险的各类服务,打造面向企业和行业的新型生态系统。目前,已有不少组织部门尝试通过共享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以提高产能,但是其是否都取得了理想的成效,还缺乏全面的衡量标准。因此,针对制造业共享服务平台参与者的效用也应作为研究的重点。

二、相关研究概述

在共享服务平台效用评价指标相关的研究中,讨论比较多的是平台的信息质量。UIIslam等(2017)通过实证,研究数据表明,在影响用户的参与因素中,信息质量对用户的参与行为影响最强。[2]徐嘉徽等(2019)通过探究信息视角下共享服务平台消费者信息采纳行为的影响因素认为,平台信息质量、平台可信度和个体特征都显著正向影响消费者的认知反应。[3]关于共享经济平台的信用机制和体系的建设也有很多研究。信用机制通常指对于在线评论的记录,会对每次的交易双方进行评分,以供其他服务提供方和服务消费者查询,通常通过一个第三方认证机制完成。Ert等(2016)通过研究发现,在共享服务中,服务提供方的声誉对服务消费者的决策有着显著正向影响。[4]贺明华等(2019)从消费者感知视角出发,基于消费者决策模型构建了共享经济平台信用机制,对持续共享意愿影响的理论框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消费者的信任显著正向影响持续共享意愿,而第三方信用评分只被部分信任。并提出共享平台企业应进一步完善信用机制建设,以提高消费者信任水平。[5]于风霞(2019)指出,有关政府对共享服务平台的监管程度也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完善的资本市场和专业细分的行业平台,可以作为共享服务平台发展的有力支撑。[6]刘蕾等(2017)指出,共享经济对于闲散资源的整合与最大化利用在C2C领域得到了充分展示,共享经济模式在B2B领域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共享经济与制造业融合的共享服务平台,作为一种新兴的模式,尽管目前已成为研究的热点,但研究大都从宏观层面探讨其实现的模式和意义,与共享服务平台效用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相关的研究仍有一些不足。由于目前平台发展尚不成熟,且制造业各行业间标准差距较大,多数的研究还处于对共享服务平台模式的探究,鲜有针对作为重要参与者的中小微企业获得的效用的研究,同时,已有的研究还不能完整地体现共享服务平台带来的用户效用。基于以上分析,本研究针对参与制造业共享服务平台的中小微企业得到效用的研究,发现影响用户效用的相关因素,有助于平台在此基础上寻找突破口实现创新,制定战略和作出改进。

三、中小微企业对共享服务平台需求的特点

(一)需求数量大,涉足领域广泛

根据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小微企业占据我国80%以上的就业岗位。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且数量庞大。单就制造业的生产服务过程,就涉及了融资、设计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制造、批发零售等环节[8]。同时制造业的细分行业众多,经营范围覆盖了机械电子制造、资源加工工业、轻纺工业等,其中又包含了许许多多的分支行业。但由于中小微企业的资源规模、人员规模和经营规模都很小,想要达到长足的发展往往受到资金、资源等各方面的限制,导致创新创业动力不足发展缓慢[9]。

(二)需求灵活且全面

与大企业不同,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有很大的灵活性,面对如今人们越来越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中小微企业可以利用自身贴近市场机制灵活的优势快速应对,及时调整自身的策略,其需求也就相对灵活。共享服务平台上闲置的设备、劳动、技术等都可以作为中小微企业灵活支配、随时随地按需获取的对象,从而弥补自身规模小资源欠缺的劣势,同时也使闲置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实现了“双赢”。此外,由于中小微企业往往只专注于某一个专业的领域,想打造品牌或生产系列产品,却不能很好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而共享服务平台所提供的闲置资源涉及整个制造业生产服务链,资源的全面性为中小微企业效益的实现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可以降低成本

近年来,由于生产制造成本如劳动力、原材料、资源和土地等成本的攀升,中小微企业经济实力不强融资困难,“成本高,效率低”问题大大限制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也是制造业转型的重点问题之一。针对这一痛点,由于在共享服务平台上,提供服务的一方拥有的是闲置的服务、设备、劳动等资源,而资源的直接使用相比于自己投产购买、人员培训等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的成本。

四、共享服务平台对中小微企业的效用分析

效用分析应能够全面地反映在共享服务平台的使用过程中对于服务接受者动机有影响的因素。效用影响因素的设置依据是有关共享经济平台消费者的参与动机和意愿及其行为影响因素等。分析学者们的研究并类比传统的电子商务平台,与电子商务平台不同的是,共享服务平台支配的是闲置的资源,同时交易不使物权发生改变。就目前的发展情况共享的边界是使用权,所以对于电子商务平台的效用评价指标的借鉴,应基于共享服务平台自身特点进行合理使用。本研究将中小微企业参与共享服务平台获得的效用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平台生态系统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经济效用

田帆(2018)指出,作为服务接收方的参与动机主要有经济动机,即通过平台可以获得直接和潜在收益,降低成本。[10]通过共享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可以便捷地找到高质量且低价的各种原料、劳动、设备和服务等共享资源,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限制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原因在于其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差,这就导致在购买昂贵的设备和吸引优质人才等方面存在一定劣势。但共享服务平台的出现,使得中小微企业可以通过服务共享租借这些优质的资源,同时平台上的交易自由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机会,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作出最优的选择,从而可以专注于自身擅长的领域。同时以最高的效率实现创新创业和长足发展,实现了潜在收益。可以说,共享服务平台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风险和门槛。共享服务平台作为第三方平台,其收费标准也会影响平台参与者的经济效益,常见的收费项目如会费、广告费、佣金等,中小微企业本身经济实力不强,合理的收费标准会降低平台收费对于中小微企业选择的影响。

(二)社会效用

Belk(2014)指出,社会动机是服务接收方中小微企业,可以以平台作为载体获得社会效用。[11]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内竞争激烈,往往由于规模不够、技术水平低、缺少核心竞争力等原因缺乏知名度,难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共享服务平台作为一个公平公开的载体,使得中小微企业可以与知名且拥有领先技术的大企业建立联系的同时,获得其技术人力等各方面的支持。这样,中小微企业可以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借助大企业的帮助完善发展。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建立社会联系有助于提高自身知名度,通过长期的合作,也可以建立社会归属感。同时,平台汇集了更多的服务供应方和服务接收方,模式上的创新增加了市场的活力,也使供需双方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12]。

(三)生态环境效用

Bardhl等(2012)认为,共享服务平台作为一种可持续、环境友好的商业模式,对参与者来说有环境效益。[13]王建明等(2007)认为,企业的绿色竞争力尤其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塑造企业良好环保形象的重要指标。[14]由于共享服务平台上提供的是闲置的产能和资源,中小微企业对其加以利用有助于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如“沈阳机床”通过智能共享平台,实现了自身与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资源共享,将机床等资源出借给中小微企业用户,闲置的产能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共享服务平台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的经济模式,中小微企业参与共享服务平台的同时,为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塑造了绿色环保的良好企业形象。

(四)平台生态系统效用

中小微企业作为共享服务平台的服务接收方,其参与行为的影响因素方面,涉及到了平台生态系统的许多特质,类比于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理论,体现的主要是中小微企业作为平台参与者对平台的基本需求,如平台信息沟通的便利性,及时灵活的沟通是共享服务平台的一项重要特性。与传统的电子商务相同,保证交易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一直是网络交易的关键,平台对用户信息和交易信息的机密性和完整性的保证,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用户的效用。由于共享服务平台上的服务供应方可能数量较多,精准的智能推荐能力可以大大节省服务接受方的检索时间且明显地提高效率。覃亮等(2006)认为,依据制造业网站信息资源的特点,良好的平台生态系统应能提供全面且准确并充实的企业业务介绍、产品和服务信息等重要信息,良好的信息质量很大程度地影响了中小微企业作为服务接受方的行为和交易的成功与否。[15]平台上服务供应方的数量越多,通常意味着可以提供的资源越丰富、涉及更全面,所以平台参与者数目众多有助于营造更有生机的平台生态系统,提高平台知名度和竞争力,以吸引更多参与者。产品与服务的实际质量则直接影响中小微企业是否会选择长期的合作。共享服务平台信用机制的完善也是近年来讨论的热点。平台所显示的相应企业的在线评论和信用评分会影响中小微企业对于产品和服务的供应方选择以及是否交易,但信用机制的有效性常常令人生疑。建立完善严谨公开透明的信用机制,有助于共享服务的业务扩展,更大范围地覆盖各个细分行业,有效提高参与者的信任程度。平台的使用友好性和网站外观,可以直接影响服务接受方的效用,网站外观设计符合共享服务的主题,平台网站响应速度快,容易使用,检索功能强大等网站系统的质量都会影响参与者的网站使用体验、平台的运营维护,交易出现问题时平台方会及时作出反应也作为影响平台参与者效用的指标之一。平台网站的知名度和访问量作为衡量平台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高知名度和访问量可以大大提高参与者的信任度。

五、对提高中小微企业用户效用的建议

(一)加强共享服务的推广

我国正处于制造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共享服务的大力推广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对资源进行更合理的整合,同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机会,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参与门槛,增加了行业创新创业的活力。政府部门应继续坚持鼓励和引导,鼓励更多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参与到共享活动中来,借助互联网实现闲置设备、人才等资源的合理配置,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创造和谐共创的良好行业环境。

(二)完善平台的商业模式

制造业有生产链条长、细分行业多的特点,这为制定共享服务平台的商业模式带来了难度,复杂程度很高。在此情况下,平台可以在不同的环节按照各自的服务内容特点设定共享服务模式,虽然复杂性较高需要长期的摸索,但长期来看有助于实现整个行业全面的发展,提高整个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和创新创业水平,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善的平台商业模式增进了中小微企业在平台上寻找业务的匹配程度,增添了发展机会。

(三)提高平台的信息质量和信用机制

与提高平台网站质量,如提高响应速度等方面相比,平台生态系统的信息质量和信用机制是直接影响平台参与度,也是影响参与者效用的重要因素。平台方应注重对平台上信息内容的严格审查与监管,同时与政府部门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弄虚作假的行为予以惩罚和打击,一方面可以营造良好的共享服务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高质量的信息可以增强参与者的信任,提高效率。

六、结论

本研究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平台生态系统四个方面分析了参与共享服务平台对中小微企业的效用,丰富了对于共享服务平台用户效用方面的研究,同时有助于共享服务平台企业的提高和改进,为平台企业的服务创新提供思路,分析其竞争优势、发展重点,以便平台企业进行战略目标选择,构建更好的机制和完善生态系统,提高用户的效用水平。但由于共享服务平台的多样性,本研究主要针对制造业的共享服务平台的用户效用进行分析。对于其他行业的共享服务平台效用评价体系可能会存在差异,同时也具有时效性,因此只针对目前的制造业发展阶段。随着技术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行业的特征变化会有很大的不同,不过基本的分析思路依旧可以作为后续研究的参考。本研究对平台用户的效用影响因素也进行了分析,后续的研究可以对这些指标通过定量的方式进一步进行权重的分析,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对效用进行打分,有助于平台企业权衡战略发展方向,从这一视角作进一步的讨论分析。

作者:王尧 黄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