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有效性研究

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有效性研究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由于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大背景的影响,制作业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生产经营局面。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制造业企业做好会计核算工作,能使企业清楚了解自己的资产状况和生产经营状况,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所谓会计核算,就是以科学有效的方法对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及其变动进行核算。

企业会计核算要遵守会计准则和会计法规,它要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作出真实准确的反映,其目的是给企业管理者的各种考核和决策提供信息数据根据。企业会计核算对企业十分重要。首先,企业会计核算可以分析企业的经营成果和财务情况,可以对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和规范,有利于使企业获得最大利润。其次,企业会计核算可以让决策者和管理者及时找到企业经济活动的风险、掌握企业资本机构状况,以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科学决策。一句话,制造业企业改进会计核算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一、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中出现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做的不够规范

基础资料是企业进行会计核算的原始数据。这些基础资料应该是真实的、合法的、完整的。只有这样的基础资料才能为企业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提供有利的条件。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会计人员手里获取的原始票据通常是不完整、不规范的,很多时候缺乏部分重要资料。比如,在客户退货时,企业退款,却未得到客户的收款收据;企业采购物资的发票缺乏明细账单以及验收入库的证明;有关政府部门授权的经营业务缺乏原始凭证附件。此外,企业管理者和职员在处理日常业务经常忽视时效性,对所开展的业务活动报账不及时,而到月底才集中处理。这些都使得会计核算的时效性大大降低,影响了会计核算功能的有效发挥。

(二)企业缺乏健全的内部控制机制,使得会计信息不真实

由于企业没有完善的治理结构,所以企业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分离不到位,不能相互制衡,使得企业高级管理人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有效性提升策略研究李 超员能够利用权力制造假的财务数据,大大降低了企业会计核算的质量。由于内部控制得不到应用的重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得不到具体的落实,给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造成威胁。

(三)企业采用的成本核算的理念和办法不够先进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产自动化提高,产品制造成本在总生产成本中的比例逐步下降。但是这样变化并未很好的反映到企业核算理念和方法中去,部分企业依然使用制造成本来进行核算,而不考虑生产前和生产后的成本。

(四)不注重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现在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但有些企业却依旧固守传统的核算模式和方法,对企业会计核算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带了消极影响。

二、提升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有效性的策略

(一)制定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程序与规范提升

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有效性,首先要制定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程序与规范。为了是企业会计人员能得到真实、合法而又完整的原始票据,应对所以票据的使用进行规范,对凭证审核制度进行完善,使会计工作人员的审核职责更加清晰,使他们对原始凭证实习严格的审核。为了使会计工作人员之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应该建立会计控制制度。为了使会计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得到规范,应该建立岗位责任制,制定科学的会计基础工作开展程序和工作规范,确立评价制度和责任制度。为了使会计基础工作的作用得到有力发挥,应该制度完善的会计监督制度。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内审部门,由他们来明确考核标准和审计方案,然后对会计核算基础的实施状况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后就要立即解决,并且开展事后监督。企业要监督会计工作人员的录用情况,尽量避免无证上岗,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在岗人员开展综合评价,淘汰不称职的工作人员

(二)加强和改善企业内部控制,提升会计工作的质量

要提升会计工作的质量,必须加强和改善企业内部控制。加强和改善企业内部控制,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优化企业内部控制体制机制环境,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企业的内部监督。企业应该进行股份制、公司制改革,建立政企分开、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明确董事会在决策方面的权力和责任、监事会在监督方面的权力和责任以及总经理在执行方面的权力和责任,使各部门各机构既相互分工,有相互制约。对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进行合理设置,使每个部门的权限和职责变得清楚明白,加强控制和分离不相容岗位,防止出现权力过于集中和职能缺失的现象,使各部门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以避免舞弊现象和重大差错。内审部门应该与其他的职能部门相独立,并且拥有独立行使审计职责的权力。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一定要过硬,对会计核算的基础工作进行审查,对内部控制的执行进行监督,对内部控制的设计进行审查,及时改进工作机制、纠正工作缺陷。

(三)改进企业成本考核工作,以加强成本控制

改进企业成本考核工作是提升制造业企业会计核算有效性的重要策略。改进企业成本考核工作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更新成本管理理念,另一方面要选用合理的成本核算办法。传统的企业成本考核只考核产品的制造成本,它已经越来越不符合企业改进成本考核工作的要求了。因此,审计工作人员应该更新自身的成本考核理念,树立新的成本考核理念,即产品全成本考核理念。所谓产品全成本考核理念,就是在开展企业成本考核时,对产品的完整的生命周期进行核算,考虑产品设计研发、原料采购、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所有的成本的理念。

只有全成本考核,才能真正把所有的成本都计算进去,才能为分析产品的利润提供条件。由于制造业企业市场营销环境的变化,传统的成本考核办法与现在的营销环境相脱离。如果继续采用老的制造费用分配办法,只能导致核算的成本严重偏离实际的成本。因此,制造业企业应该使用新的核算办法,即成本作业核算办法。成本作业核算办法使间接费用的范围扩大,它不再仅仅局限于企业制造费用,还包括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在间接费用分配基准上,它更加多元,除了包括机械工时,人工工时和生产批量等财务变量,还包括调整准备次数、运输距离和质量检测试剂等非财务变量,使得实际费用与产品的关联性,有利于核算出更加精确的产品成本数据

(四)促进会计核算信息化的发展

会计核算信息化是将来会计核算的发展主流趋势,它有利于传统会计核算模式的深化,也有利于会计时效性的提升。在信息技术条件下,新的会计核算不仅拥有传统模式的优点,而且更加灵活多样。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会计信息的汇总更加容易,其信息分享功能是核算过程更加高效快捷。因此,制造业企业应促进会计核算信息化的发展,以提升企业会计核算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张冬敏.论当前时期下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的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2(03).

[2]黎寿石.会计核算既要遵守规章制度,也要研究核算方法[J].中国证券期货,2012(01).

[3]于桂鑫.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4).

[4] 李文玲.试论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 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0(17).

作者:李超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