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质量管理探索

制造业质量管理探索

1.质量信息采集与管理质量信息是质量管理的记录和过程受控的关键保障。质量管理体系中对质量记录有着明确的要求。目前诸多企业质量记录采用常规的纸质记录方式,部门间分散管理各自相关的质量记录,造成了质量信息的共享、查询和追溯的不畅通。

质量分析与决策深度挖掘质量信息及统计分析能够精确发现质量问题和改进点,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大大降低质量成本。质量分析与决策都通过统计技术来实现,对缺乏有效性的数据统计分析是许多企业发展遇到的障碍。

质量管理体系应用企业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进行管理,是管理科学的一场空前的跃进。如何体现和发挥领导在质量管理中的指挥和协调作用,如何实现领导者对整个质量管理过程的有效监控,如何让全员按照权限分配方便有序地参与质量管理和持续改进,这显然是传统的质量管理方式所难以岂及的[4],所以,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提升,不仅需要在管理技术上和方法上有所创新突破,而且要运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建立系统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协助企业提升自我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2提升质量效益策略有两个重要支撑,一是过程化管理,通过提高过程质量、提高过程协同效率,达到提升产品质量;二是数字化决策,通过看得见的数字,进行质量改进、质量经营决策。而这两个方面,在传统的质量管控模式下,很难实现。

2.1现代制造企业大多是由多级供应链协同构成,企业在采购产品检验、加工装配、过程监管、售后服务等环节的故障信息,需及时地反馈给供应商,这些信息是供应商进行质量改进的重要依据。

2.2很多企业的产品质量档案、质量报检、跟踪记录等信息以纸质的形式呈现,传送于各部门各单位,未进行集中、系统的管理。这给质量信息的统计分析造成很大的困顿;也给质量信息的共享、查询和追溯造成很大不便;造成质量管理信息分散,沟通不畅,偏差性大,内部受控难以保障,外协加工的精确度难以保证。

2.3质量改进是企业持续优化产品质量,降低总成本的关键手段。若改进过程缺乏数据支撑,则改进方向将难以明确,效果难以验证。如何规范地进行质量改进,降低成本压力,确保改进闭环,在提高供应链整体水平的同时,降低企业外协外购件的质量损失。

3目前,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和数字化管理是制造业企业信息化主要手段。而制造业研究最广泛、应用最深入、效益最明显的领域是设计数字化。企业运用CAM、CAD、CAPP等软件平台,实现了设备设计过程与装配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企业管理系统由研发、生产、质量三大体系组成。研究和开发适合企业发展战略的质量信息系统,实现企业数字化质量管理,是当前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4建立质量信息的集中管理平台通过构建质量信息平台,收集客户质量信息、设计产品信息、在线信息、售后服务信息、问题反馈信息等,实现产品全过程质量信息的采集、跟踪、储存和应用,数据能够有效、精准、全面地为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质量效益与成本评估分析有力支撑。

4.1建立质量持续改进平台

通过搭建质量管理信息化平台,传统的质量管理模式得到改善,一个基于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质量管理工作平台,以设备研发生产、外购外协件采购、制造至售后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实现关键质量管理工作的在线处理及网络化协同,提高质量事件处理的规范性,提高作业处理效率,在线跟踪质量活动改进效果,促进质量的持续改进。

4.2建立质量经营管理决策平台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吸收了先进的质量管理思想及分析方法,以采集基础数据和过程数据的根基上加有序管理,实现多台计算机联网技术辅助、应用统计分析工具和动态跟踪的报表定制功能,为企业管理、目标决策提供详实、精确的分析报告,为质量经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4.3通过质量系统在企业的实施,广泛深入地推广应用现代质量管理新技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质量经营为核心,推进质量管理与控制的网络化和数字化,实现产品制造过程质量可控,提升经济效益。

5先进制造技术的迅猛发展与现代企业质量管理模式相结合,推动制造业质量管理技术的覆盖范围、优化方法、管理组织结构、技术支持平台及辅助工具等都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企业质量管理所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深度逐渐加大,质量系统与辅助系统的集成融合度日趋成熟。因此,只有信息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相结合,才能实实在在卓有成效地加快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依靠制造业牵引经济发展,加快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跨越。

作者:肖磊郝天祥张玉奎刘勇单位:太原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