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水稳基层施工质量控制难点

公路工程水稳基层施工质量控制难点

随着国家对公路工程建设投入力度的加大,公路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虽然公路建设速度在加快,但是工程质量控制不能松懈,质量是第一目标的纲领不能变,没有质量的进度是徒劳的,通过多年的公路工程施工经验,文章主要通过作者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讨论一下水稳基层施工过程中,压实度的控制、平整度的控制,混合料离析的控制以及施工完成后的质量检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1压实度的控制

能够影响基层压实度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原材料要固定料场和料源,原材料不能经常变化,其次是混合料的拌合,拌合过程中应该严格的按照配合比要求的剂量来进行掺配,再次是在进行混合料摊铺时,必须有专门的人员来进行指挥,保证混合料在最佳含水量的状态下被碾压密实,并且应该严格按照试验段确定的机械组合、碾压遍数以及碾压方式等参数来进行碾压,严格控制压路机的振幅、碾压速度以及错论尺寸等。

2平整度的控制

平整度指标对于基层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基层的平整度差,就很容易反射到面层上,导致面层的平整度差,从而影响行车的舒适性。影响水稳基层摊铺平整度的因素同样很多,首先要说的还是混合料,水稳混合料的级配应该合理,级配曲线应该在设计文件要求的范围内。再就是摊铺前检测下承层的平整度,下承层的平整度应该在规范允许的范围内,如果下承层平整度不达标,具备条件的路段必须采用摊铺机来进行基层的铺设,采用平地机平整基层,就会对平整度产生很不利的影响。摊铺机行走速度不宜太快,应该尽可能的保持匀速行驶,并减少停车次数。在卸料过程中运料车挂空档,靠摊铺机推动前进;压路机初压时速度尽量减慢,以免推移过大。在施工过程中,派专人用3米直尺跟踪检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局部平整度不合格的地方,用人工铲平或洒补新料。碾压是水稳基层施工非常重要的工序,也是影响基层压实度的主要原因之一,碾压应在水泥终凝前及试验确定的延迟时间内完成,并达到规定的压实度,并且没有明显的轮迹。碾压原则是先静后振,先轻后重,先边后中,先高后低。初压采用钢轮压路机或关闭振动的振动压路机进行碾压,每次错轮重叠钢轮的二分之一轮宽,一般碾压一到两遍。复压采用振动压路机进行碾压,一般碾压4-6遍。复压时压路机必须先起步后开振动,禁止原地起振,压路机停机时应先关闭振动,后制动。如果在摊铺过程中因故停机超过两小时,应按工作缝进行处理。接缝处应采用垂直接缝,或用方木进行端头处理,或碾压后挂线直接挖除至标准断面,用三米直尺进行检验,以确认接头处理是否到位。

3混合料离析的控制

混合料的离析是指混合料中粗细骨料分离,混合料离析对于压实度、平整度以及强度等指标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离析现象产生于每一个环节,拌合、装料、卸料、摊铺等每一个环节,如果控制不当就会出现离析现象,离析是水稳基层施工时,非常容易出现的一个质量问题,必须加以重视,进行水稳施工时,每一步都要进行严格地控制,采取各种可能采取的措施来减少离析现象的发生。首先在混合料的拌合环节,拌和机进行拌料时,应该尽可能的连续运转,运输车辆在拌合站卸料斗接料时,应该分层分次装料,也就是说,运料车要前后挪动接料,一般挪动三次为宜,并且每次装料不应该直接使斗内料顶与车厢侧板齐平,车厢高度范围内应分两次装料,避免因单次车厢内料堆过高,大料滚至料堆外侧产生离析。在进行混合料摊铺时,摊铺机熨平板不宜过长,由于螺旋布料器过长,输送至摊铺机两侧的料大粒径的料较多而产生离析,一般摊铺机熨平板宽度控制在6-8米比较理想,纳个妾螺旋布料器应该保持低速运转。另外,在摊铺机的后面,应该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消除离析现象,发现集料窝或者集料带应该将其挖除,换填合格的混合料后在进行碾压。

4质量检验

水稳基层施工完成后,应对其进行质量检验,主要检测项目有压实度、宽度、厚度、平整度、纵断高程、横坡和强度,压实度、厚度和强度是权值为3的关键项目,必须100%合格,最后通过加权平均进行质量评定,确定所评定路段是否合格。具体检测项目包括压实度、平整度、纵断高程、宽度、厚度、横坡以及强度,通过科学的检测,系统的评定,保证基层的施工质量符合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要求。

5结束语

通过科学的组织,严格施工过程控制,使压实度、强度、平整度以及弯沉值等指标符合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要求,保证水稳基层的施工质量,基层的质量控制好,可以减少沥青层不必要的浪费,达到为后续工程施工提供便利和节约工程造价的作用,由于基层是公路工程的主要承重层,还可以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更好地发挥半刚性基层的作用,减少后期的维修以及养护费用。

作者:宛辉 吴利君 单位:沈阳振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