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电站锅炉制造的质量控制技术

探究电站锅炉制造的质量控制技术

1电站锅炉常见制造质量问题及原因分析

1.1爆管问题

从生产制造方面来进行阐述,主要有如下原因:第一,在生产期间,由于焊接不规范,出现了焊接裂纹以及气孔和咬边等现象。第二,由于弯管,致使椭圆度受到影响,管壁变薄。第三,对于管道中的杂质没有清除干净,造成了管道堵塞,在使用中,致使温度升高引起爆裂。第四,原材料存在质量问题,所以在制造后质量不过关。

1.2水压泄漏问题

水压泄漏是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对用户造成的损失将会非常大,一旦出现水压泄漏,将会对用户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从而影响到制造企业的信誉和经济效益的损失。产生水压泄漏的原因主要有如下方面:第一,主要是在焊接的过程中出现缺陷,导致产品质量不合格。第二,由于阀门等配套件的质量不合格,在使用中发生水压泄漏。第三,由于原材料在质量方面存在缺陷,致使水压泄漏。

1.3表面质量问题

产生表面质量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产品本身存在的磕伤、划痕和焊缝清理不净,另一方面是由于在包装和油漆的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对于表面存在质量问题主要是因为没有受到重视造成的,在管理的过程中不够严格,所以导致表面出现质量问题。

1.4运输质量问题

在产品生产制造完成后,需要运输到电厂投入运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多次的倒运,而由于搬运人员不够细心,产品的包装设计不够合理,致使在搬运中出现部件丢失或者是磕碰等现象。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相关单位没有责任心,没有认真的按照运输规程执行。

2制造质量控制措施

要解决因为制造带来的锅炉爆管、水压泄漏、表面及运输质量问题,关键要在强化制造过程控制上下功夫。具体要做好原材料质量控制、配套件质量控制、产品内在和外在质量控制以及运输质量控制等几个方面的工作。

2.1原材料质量控制合格的原材料是制造出合格产品的前提。因此,要确保产品质量,首先就要加强原材料质量控制。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原材料供方选择,制定严格的供方准入制度,把好入口关。

(2)加强供方监管,建立科学的、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供方管理实施细则,做好对供方的过程监控。

(3)做好原材料入厂复验工作,确保质量合格方可入库。

(4)加强原材料保管与发放,及时、认真、准确地做好标识,做到帐卡、物一致,严谨混料、错发料。

(5)提高原材料的可追溯性,每道工序完成后,都要对材料标识进行移植,便于发现问题及时追踪。

2.2配套件质量控制

2.2.1强化配套件供方准入管理,选择质量、信誉俱佳的供方。

2.2.2加强供方监管,建立科学的、详细的、严格的供方管理实施细则,做好对供方的过程监控。

2.2.3严格执行动态考核,出现质量问题,要加大对供方的索赔、考核力度,推动供货质量不断提高,要结合供货状况,定期进行供方排序,清理、淘汰不合格、信誉不佳的供方。

2.3产品内在质量控制

2.3.1充分做好生产前的技术交底工作,对技术标准、工艺、检验和质量控制有特殊要求的项目,部件投产前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生产分厂或分包厂家实施专项技术交底,明确技术要点、难点和质量控制重点。

2.3.2大力开展各类培训,使操作者明确技术要求,熟知操作规范,不断提高技能水平。

2.3.3加强过程控制,特别是对于焊接、热处理、水压等关键工序,要认真遵守有关规程,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工艺部门、质检部门要加强工艺纪律、质量专检等工作,发现问题,严格考核,并要求责任者认真整改。

2.3.4强化责任单位的内部管理,要积极开展内部自检、自查工作,要求员工严格执行工序标准、工艺纪律,为提高产品质量奠定基础。

2.4产品表面质量控制

2.4.1加强对员工的教育,不断增强员工的质量工作意识,不能错误地认为表面质量无关痛痒,从而不予重视。

2.4.2提高工作质量,重点要在焊接、气割、磨挫、油漆等事关产品表面质量的工序方面下功夫,遵守操作规范,满足质量要求。

2.4.3精细管理,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出现问题,严格考核,促使员工不断提高质量工作水平。

2.4.4发挥质量管控部门作用,做好过程专检和完工产品表面质量抽检,全力保证产品质量,防止不合格产品出厂。

2.5运输质量控制

2.5.1做好产成品的储存质量控制,制定标识牌,按产品类别存放,特别要避免产品叠压和碰撞造成损伤。

2.5.2定期检查产品的储存状态,针对联箱、管道类产品管端塑料端盖经常脱落的问题,一经发现,马上解决。

2.5.3加强装车质量检查,避免叠压、碰撞可能带来的损伤,确保产品装载稳固后方可发出。

2.5.4加强运输过程管控,产品运输前要填写信息反馈单,具体包括车型、运输路线和抵达时限等,运输司机要每天报告具体行程,检查货物安全,确保顺利抵达。

3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有很多的质量问题是可以控制的,只要在生产的过程中,严格的按照施工规范执行,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就可以很好的控制质量,为电站生产提升经济效益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张允霞单位:哈尔滨哈锅实业开发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