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光伏电站的设计

浅谈光伏电站的设计

1一般平整场地的间距设计

一般的确定原则是:冬至日09:00—15:00(本文中的时间均为当地真太阳时)的时间段内,光伏阵列不应被遮挡。固定式布置的光伏阵列布局,冬至日09:00—15:00,不被遮挡的间距D可由以下公式计算:D=Lcosβ,(1)L=h/tanα,(2)α=arcsin(sinφsinδ+cosφcosδcosω),(3)β=arcsin(cosδsinω/cosα),(4)h=lsinθ,(5)式中:α为太阳高度角;β为太阳方位角;D为遮挡物与阵列的间距;h为前排阵列最高端与后排阵列最低端的高度差;φ为当地纬度;δ为太阳赤纬角;ω为时角;θ为组件倾角;l为前排光伏组件斜面长度;L为阳光射线在地面上的投影。首先计算冬至日09:00时的太阳高度角和太阳方位角。冬至日δ为-23.45°,09:00时的ω为-45°,因此α=arcsin(0.648cosφ-0.399sinφ),(6)β=arcsin(-0.648/cosα)。(7)以上公式计算的D是前排阵列后端与后排阵列前端的水平间距,而前后阵列的中心距需要加上组件斜面长度在地面的投影,即D1=lcosθ+D。日照间距系数R=D/h=cosβ/tanα[5-6],计算09:00时不同纬度的棒影长度L(假设垂直立于水平地面的木棒,棒高h1=1m)及日照间距系数R,见表1。通过表1可迅速查找某地09:00时的日照间距系数并估算光伏阵列的间距,通过式(1)、式(2)也可计算某地09:00时太阳的高度角和方位角。

2正北坡平整场地的间距设计

正北坡场地地势由南向北均匀缓慢降低,且东西向为同一等高线,常见于坐北朝南的民用建筑物或厂房的屋面。某屋顶电站阵列安装示意图。某屋顶电站光伏阵列布局示意图屋面坡度系数i为屋面最低点与最高点的高度差(相对于水平面)与最低点与最高点之间水平距离之比。建设在屋面上的光伏阵列,前排阵列后端与后排阵列前端的高度差应为h=lsinθ+(D+lcosθ)i,(8)代入阵列间距计算公式,整理得D=(lsinθ+ilcosθ)R1-iR。(9)已建设完毕的建筑物或厂房屋面,在设计与建设期间未考虑日后安装屋面光伏系统,因此,坡度屋面倾角就与当地并网或离网光伏系统组件最佳倾角不一致。对于这类屋顶场地,南坡屋面适宜采用最佳倾角安装,而北坡仅适合将组件水平安装或小倾角安装,如果北坡坡度较大,则可利用的面积极少,安装组件数量有限,甚至会因支架钢材用量较大而不适合安装光伏组件。

3斜北坡平整场地的间距设计

如果建筑物并不是朝向正南,而是偏东或偏西,即屋面的屋脊并不是正东西方向,有一定的方位角。对于此类建筑物,光伏阵列间距需进一步优化。光伏阵列间距的计算,应结合建筑物方位角β0(即墙面法线与正南向形成建筑物方位角)和当地09:00的太阳方位角β(若建筑物方位为南偏西,则用15:00的太阳方位角计算),则组件实际方位角β''''为β''''=β-β0,(10)结合建筑物方位角的日照间距系数[7]R=D/h=cos(β-β0)/tanα,(11)然后再结合含有屋面坡度的公式(9)计算阵列间距DD=(lsinθ+ilcosθ)cos(β-β0)/tanα1-icos(β-β0)/tanα。(12)以铁岭市某公司的厂房建筑群为例,该建筑群因道路规划及建筑规划的需要,均偏东28°,即建筑物方位角为-28°,屋面坡度i=6%。由于屋顶目标装机容量较大,北坡光伏组件的安装倾角设计为0°,组件纵向双排排列,斜面长度为3320mm。经计算,前后阵列间距D为881mm(若建筑物方位角β0=0°,则D=676mm)。由此可见,光伏阵列方位偏东或偏西时,比光伏阵列朝向正南时的间距大。为使建筑物美观或适应场地环境,在路边、墙边、屋顶等场所建设的太阳能光伏系统,组件往往不能朝向正南,对于此类光伏阵列,若场地面积有限、组件的方位角角度大,则组件的倾角不宜过大,否则阵列的间距会增大许多。而组件小倾角安装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积雪、灰尘等不易滑落和自清洁,所以倾角大小需要进一步考虑当地降雪、降水及空气中灰尘浓度等环境问题。由于屋面面积有限,应对组件倾角、间距、安装容量、组件斜面辐射量及发电效益等多参数进行优化,争取达到既降低支架成本、又能增加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的目的。

4斜北坡不平整场地的间距设计

未开发过的自然场地越大,则越难保证地势平坦,并且坡向有可能朝向北方。对于此类土地,将朝向北的自然坡处理为平整地面,土方量极大,土地平整的费用将超过支架及桩基等基础成本,经济方面几乎不现实,最佳方案往往是因地制宜、简单处理、随坡安装。宁夏中卫市某20MW光伏电站占地70hm2,场地南面2km处为山丘,场地地势为南高北低、西高东低,南北坡度为1.5%~2.4%,东西坡度为0.6%~1.7%,局部起伏较大。经估算,该工程一期场地分区域平整达到较为理想场地的土方平衡成本极高,且分区域之间易形成2m以上的高度差。该场地建设过程中,为最大化利用自然地形并减少土地土方调整量,简单平整地面后,采用了阶梯式建设模式,土方平衡成本预估仅需150万元。1个子方阵的排布方式为:方阵内所有支架单元的基础标高依据地势每列、每行分别向北、向东阶梯式降低;总体标高由最高处向低处呈弧形阶梯降低;子方阵与子方阵之间的高度差由中间道路两侧做坡弥补。该20MW光伏电站一期工程布局;b为长、宽均为200m的场地地形图,可以看出东西、南北方向地势差均超过2.5m;c为地表处理过后的阵列支架基础标高。光伏组件竖向双排安装在支架上,斜面长度为3310mm,倾角为35°,场地南北方向坡度约为2%。

为保证施工精度并为施工提供便利,前后阵列中心距设计为8150mm,前后阵列的高度差为200mm。在阵列间距计算过程中,因阵列均是沿场地道路由西南向东北方向排列,对侧后排阵列影响很小,故未考虑东西向坡度。可见,冬至日15:00时太阳方位角为42°,A阵列不会遮挡C阵列,但会在D阵列形成很小的阴影。该工程#4子方阵阵列是正南北方向排列,应在设计中综合考虑南北向梯度和东西向梯度的阵列高度差,尽量保证在冬至日15:00时某阵列对侧后方阵列不产生遮挡。而场地面积足够大时,应由该阵列与侧后方阵列高度差h''''计算阵列间距D。支架基础标高时,h''''的参考值应为h''''=lsinθ+DE-WiE-W+DN-SiN-S,(13)式中:DE-W为相邻东西阵列的中心距(阵列长度加相邻距离);DN-S为相邻南北阵列的中心距;iE-W为东西方向的坡度;iN-S为南北方向的坡度。将h''''代入D=hR则可推导出含有东西向、南北向2个方向坡度的间距公式D=(lsinθ+iN-Slcosθ+DE-WiE-W)R1-iN-SR。(14)该工程#4子方阵的间距设计如下:东西坡度iE-W=0.4%,南北坡度iN-S=1.2%,采用式(14)计算得到D=5406mm,最小中心距为8117mm,h''''=190mm。实际取值相邻南北阵列的中心距为8150mm,东西、南北相邻阵列的高度差均为100mm,h''''=200mm。支架基础标高,中A阵列不会遮挡C,D个阵列,可保证任一光伏阵列在冬至日15:00时均不会遮挡东北方向的后排阵列,相对于仅考虑南北坡度的设计方法,该方法更为合理。

5结束语

本文推导的公式,对于坡向朝南的场地同样适用,仅需将朝北的坡度定义为正值,朝南的坡度定义为负值。这种设计方法突破了原有的固定式阵列间距设计方法,可为斜坡场地提供解决方案。

作者:周长友杨智勇杨胜铭单位:北京乾华科技发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