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石油工程论文

项目管理石油工程论文

一、我国现行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关键时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都需要石油能源物质的支持才能得以实施。所以我国对石油能源消耗巨大,但我国石油能源并不是很丰富,仍需进口大量的石油来满足经济建设需求。为了使我国能够摆脱这一现状,我们必须要积极探索开发新型油矿,采取科学合理的石油工程项目管理措施来降低石油开采过程中的成本投入及提升石油产量及质量,降低石油能源的进口所需成本,是当今石油行业值得深思及重视的问题。然而,就我国目前的石油工程项目管理现状来看,不容乐观,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体现在:首先,在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中,虽然项目管理决策者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规划并提出了相应的项目管理措施,但是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由于项目管理人员、项目决策人员及其他人员间缺乏沟通、协商,导致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管理措施落实程度不够,管理效率不高。此外,部分的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观念陈旧,不能与时俱进的改变思想,积极调整传统陈旧的管理方法,使得工程项目管理难以满足现代石油工程项目管理需求,制约着石油工程项目的高效实施。

二、加强石油工程项目管理的策略

1.完善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体制,提高控制项目管理质量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石油工程项目建设工艺及技术得到不断改进和提高,相应地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体制也应与时俱进地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的适合新时期石油工程项目建设的工程项目管理体制。具体来讲,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体制应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度、薪酬激励制度、技能及业务素质培训制度等来全面提高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对于以往落后管理制度应摒除,创新管理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努力提高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务实性,通过制度的约束可促使管理人员按照管理程序执行管理工作,避免了管理人员因管理工作怠慢、不负责影响工程项目顺利实施问题的发生,对提高项目管理质量有着积极影响和意义。

2.科学设计工程项目建设方案,控制石油工程项目进度加强石油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对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经济效益意义重大。所以,石油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应根据客户需求实际,制定工程项目设计目标及工程项目实施方案。为了能够如期高效率地完成石油工程项目开发建设,相关的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对项目工程设计管理系统的完善和改进,做大项目工程设计方案同项目管理相一致、相协调。对于石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改动的部分,相关管理人员应透彻地分析改动的原因尽可能做到不影响石油工程整体进度的前提条件下制定相应科学管理计划和措施,确保石油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3.合理控制工程项目成本加强对工程成本控制是提高工程项目建设经济效益的关键。为了能够保证石油工程项目建设在顺利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扩大生产效益,这就要求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加强对石油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和管理。比如对工程项目中的钻井、采油等设备资金投入进行严格资金管控;严格工程项目成本预算工作,将成本预算逐项分解,每一分项工程都需建立明细的账目。只有层层加强对工程成本控制,才可有效避免工程项目建设出现超预算及资金浪费问题的发生,进而实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

4.加强对石油工程项目建设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工程安全性加强石油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的安全管理是整个工程项目得以安全开展的基础和重点。为了避免因为石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因为发生人员不按规范规定操作造成工程事故,进而影响工程进度和经济效益,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要将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积极地组织参与工程建设人员开展安全建设培训教育工作,让每一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人员都能认识到安全建设的重要性,从内心深处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同时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还需深入到建设现场,落实责任,按照相关规定及制度指导和监督工程建设。

三、结语

总之,石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应贯穿整个石油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中。作为石油工程项目管理者而言应深刻认识到石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和方法,确保石油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高效实施。

作者:高劲松单位:辽河油田金马油田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