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原材料混凝土施工论文

施工原材料混凝土施工论文

一、我国混凝土施工原材料质量控制的模式

1动态控制模式此模式一般适用于房地产开发以及一些施工周期较长的工程,具体就是在工程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全程质量监控,如出现较大的质量问题,及时纠正,灵活地调整方案,使整个施工项目能顺利地完成。

2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两者相结合主动控制的职责是在质量控制前做好预计、预防措施,被动控制的职责是事后的质量控制与纠正,项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一些偏差在所难免,为了解决此问题,尽量减少偏差,就需要被动控制来帮忙,针对问题,相应地制定方案,采取预防措施,使之最终成为主动控制的指导力量。

3全面控制一个完整的工程,都是由投资前期发展到设计前期再到施工阶段直至最后的后期维修阶段,每个阶段关注的主体不同,因此控制目标也不尽相同。全面控制将会分段,根据每个阶段的不同目标给予控制,从而达到全面控制的目的。

4综合性项目管理此管理模式是一种复合型的管理模式,目标是控制建设项目的实现程度,方法就是将施工过程中有复杂关联及嵌套关系的建设进行协调。

二、我国混凝土施工原材料质量控制的内容

1对原材料进行质量控制首先原材料必须使用的是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混凝土中的水泥首先要达标,选择水泥时,不仅要注意其品种、包装、出厂日期、仓号等等,还要检查水泥的强度、安定性、融合性等等,确保在使用时质量能过关;混凝土中的外加剂也要符合国家标准,有些混凝土结构中,是禁止使用含过多氯化物的外加剂的,因此在混凝土中掺杂时,一定要控制量数;混凝土中矿物混合料的质量也需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在掺杂矿物混合料时,需通过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进行一系列实验后再确定,切不可随主管判断去操作;混凝土中所用的水的质量也需要符合国家标准,一般都是用饮用水对混凝土进行搅拌,也可采用其它符合国家规定的水。其次对混凝土的储存也要科学合理,买回来的各类原材料必须分门别类归放好,买回来的混凝土原材料要小心存储,防火防潮,让原材料在存储过程中不会发生质量的变化,最大限度地保护其性能。

2对混凝土施工原材料合理运用平日我们所看到的混凝土材料拌合看似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就是将水跟其他原材料混合在一起搅拌,其实不然,混凝土的搅拌不是根据主观意愿随意搅拌的,需要严格按照混凝土所需要的原材料用量、搅拌时间、搅拌的均匀度、兑水数量的比例来配置的。水和水泥的比例,掺入的矿物质数量,这些都会直接影响混凝土的质量,水与水泥比值参考标准即是:回归系数、混凝土实际强度、水泥实际强度与回归系数和混凝土实际强度乘积之和的比值。选用的水源也尤为重要,一般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坍落度以及骨料种类,规格等等都要求选定国家规定的参考值,水泥的使用也并不是使用数量越多,建筑物就会越坚固,而是需要遵从一个原则,即水泥用量要满足工程的最小水泥用量,按规定,一般每立方米水泥用量不得超过550kg,如超过此标准,需要立即提高水泥强度等级。

3混凝土浇筑振捣阶段须加强质量监控混凝土定型的一个关键阶段即是浇筑振捣,这个阶段对混凝土的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这一阶段没有做好,之前的混凝土原材料就没有作用,不仅浪费了原材料,还耽误了整个工程进度,使得工程成本增高,利润降低。因此在浇筑振捣这个阶段要严加看管,做好质量控制。因此在混凝土浇筑前做好准备工作,使用搅拌振捣机设备前仔细检查设备能否正常运转,混凝土模板仓是否整洁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严格遵从浇筑的工艺流程,防止因施工裂缝造成混凝土开裂。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质量控制是为了工程能顺利达标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前期对原材料的精挑细选,到后期将混凝土定型的浇筑振捣工作,都只有一个共同目的,顺顺利利地完成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建筑作业。建筑业的发展趋势有目共睹,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必须提高工程质量,而质量控制是不容忽视的中心环节,不管过去还是未来,都需要不断突破,不断发展。

作者:邓欢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