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型人才培养下的石油工程论文

创新型人才培养下的石油工程论文

一、中国高校石油工程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1师资队伍不够强大我国目前很多石油高校的教师都是非师范类的教师,他们很多是硕士或者博士毕业生,由于他们长时间接触理论知识而缺少实践,所以多数教师会缺乏实践经验。对于石油高校培养石油工程的人才,应该更加注重实践的作用,然而教师大都是因为没有过多的实践经验,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忽略了实践的作用,培养学生时更加注重对其理论知识的教育。

2教学模式不够多样目前为止,我国石油高校的教师习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授课,其采用传统模式教学在新时代出现了许多新问题:课堂上注重传授知识点而忽视了实训的重要性;实验课程内容过于简化,没有系统性;授课时不注重对教学课程的精选,严重缺乏逻辑性和结构性等教学弊端逐渐显现,给教师的传统模式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传统教学模式过于单一,而学生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因此,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往往不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3学生实践不够完善石油高校学生的实践往往是局限于在校园的实验室完成,而实践也是单纯的对知识理论的验证,这就忽视了学生实践的真正含义。而如果将学生带到石油企业中去亲身体验石油的生产过程,有许多企业不愿意提供见习或实习的场所,因此也不能使学生获得更好实践的机会。

二、培养石油工程创新型人才的途径

1完善和优化对学生的培养方案首先,将企业员工的部分岗前培训内容引入课堂。我国许多石油高校的课堂里,都是教师在传授学生理论知识和重要的知识点等内容,而只是凭借课本对学生进行授课,这远远不能满足学生步入社会的实际应用需求。高校毕业生步入企业中时,需要进行岗前培训,这方面的内容与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会相差甚远,因此,学校在开设课程时将岗前培训的部分知识引入课堂,使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对职业岗位有初步的认识。其次,制定宽专业、多方向的教学方案。每一个学生对知识的需求是不同的,因此,给学生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可以使学生学习专业方向的知识更具系统化和完整性。

2完善教学保障体系第一,建设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强大可以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教师有创新的思想和新型的教学方法,可以更多的感染学生进行创新。第二,完善学生实践环节。学生只是学习理论知识是不够的,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还需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学生过于注重书本知识,不能很好的做到学以致用,导致在石油企业中不能更好的实现自身的价值。第三,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每一个学生的兴趣和潜力都不同,很多学生在学校期间不能清楚地认识自我和充分发挥自己潜在的能力,因此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以及对学生潜力的开发。

三、结语

通过对中国高校培养石油工程人才方面的探索,我们可知,目前中国高校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如师资队伍建设不健全、教学模式的单一化和引导学生实践不够完善等,这些都是需要高校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时及时纠正的。

作者:刘鑫单位:大庆职业学院石油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