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备价格管理下的石油工程论文

设备价格管理下的石油工程论文

一、石油工程造价中材料设备价格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宏观性的材料设备价格管理办法,对造价控制不利外承包工程中的当地预算价格与油田内部计划价格由于被工程建设单位全部撤除,将由物资供销部门确立的控制价作为了最高限价,只用于概预算编制工作范畴。实际结算时,油田供应材料是在甲方明确的材料价格基础上来实施结算,施工单位所购置的材料是在具体发生情况基础上而进行,因此产生了通过发票来结算的方式,虽然我国关于发票方面颁布实施了一定的管理办法,但往往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力度,虚假发票现象时有发生,造成资金外流,也使得建设、施工单位和局审查竣工面临了严峻的结算困难,严重者将发生纠纷问题,对国家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2.因单位内部对多经产品保护,引起材料价格提高现阶段,大部分油田为了有效保护多经产品,在保证质量水平的前提下,明确强调不得从外部市场采购。对于多经企业而言,必须对相应的油田政策进行充分合理的运用,提高管理力度,确保产品质量水平,当价格趋于合理时才能被建设单位认可与支持。然而,多数现代多经企业忽视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只注重于价格的处理上,在材料价格不断提高时未全面体现自身潜力进一步增强劳动生产率,而在材料下调时仍按照原价格执行。比如,市场中对油田产出的岩棉保温价格明确为一立方两百多元,但多经产品一立方达到四百多元,可见,每立方差价为两百多元。在多经产品价格的上涨下,进一步加剧了造价。由于多数经营依旧与本单位紧密联系,仍依附于全民企业,全民企业对本单位的所有经营集体企业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此一来,建筑材料生产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就没有丁点儿的压力,竞争力逐渐减退。无论产品质量还是产品价格是高是低,最后都将使用自己的产品,导致价格有增无减。

二、强化石油工程造价中材料设备管理的具体措施

1.做好材料设备价格信息基础工作对于在城市附近的大规模油田,要把价格信息基础工作与机关相分离,纳入到咨询机构范畴中。挂靠定额部门管理,安排专业水平高的人员,使用信息范围大苛刻实施有偿服务,收支平衡是关键;对于和城市离得较远的小型油田,由造价管理部门负责相应的管理工作,尽管也可以实施有偿服务,但使用信息范围狭窄,收支不平衡,常见于收入低支出大,应有局(油田)拨付所需的经费。还有,当集团公司造价管理中心在确立取费标准时,必须对该项费用加以全面的考虑。该项费用供具有以下功能作用:首先,具体支付提供信息的部分信息费;其次,通过该项费用对收支不平衡的油田进行相应的补贴。虽少量的补贴了油田,但油田的整体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促进价格管理部门对材料价格的合理控制石油工程造价管理部门要严格控制材料价格,结合实况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材料设备价格管理办法。对于部分单项品种价格高、市场价格时有增减,影响投资的重要材料设备,价格管理部门必须按季度确立“市场指导价”这一指导价格,虽没有指令性,但在市场的不断作用下,市场价格形成将会以该价格为基础有小幅的增减,价格得到了合理控制。

3.降低工程造价,提高竞争力石油工程除了无法自行生产钢材、木材、地方建筑材料等外,剩下的建筑材料均可以自行生产,通过实践分析看到,油田自行生产的材料处于整个建筑材料的核心,所占比重达到了50%。因自行生产的材料价格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工程整体造价,因此为了确立具体造价及加强投资的有效控制,材料价格严格管控是重点。在制定价格时,包括在基本建设范畴内的建筑材料和产品都要统一按照国家、行业明确的定额价执行。若国家、行业明确的定额价中并不存在规定的材料或半成品,那么油田企业就要制定具体价格。此外,构建一系列完善的措施防止多种经营供应部门随意的收费或提高价格行为发生。除了要具备匹配的管理办法,还应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处理好价格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供应部门应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确保大部分材料都能够直接的进入到施工现场,避免因不断的倒运、入库而引起大量运行费,确保投资的合理性。

三、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现代市场经济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做好石油工程材料设备价格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要求工程造价、物资管理、价格管理这三个部门加强管控,结合实况,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材料设备价格进行动态管理,以明确工程实际造价,科学投资。

作者:袁鸣单位: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