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概率计算石油工程论文

风险概率计算石油工程论文

一、风险概率统计模型在石油工程经济评价中的应用分析

在石油工程经济评价实施之前,常常存在不确定性的随机因素,而其所作的任何决策均或多或少带有一定的风险性。只有采取正确的以及科学的决策,方可使得成本最小化,且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这样才能够尽可能地节约成本,增加利润。风险概率统计虽然无法向决策者提供决策和建议,然而却能够向决策者提供相应的决策信息,而这些决策信息能够很好地指导决策者进行决策。在这其中,可以列举如下例子对风险概率统计模型在石油工程经济评价中的应用情况。某单位有一笔资金,可投入如下三个石油工程项目,即:石油工程项目A、石油工程项目B和石油工程项目C,其获得的收益大小与市场状态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如果将未来市场划分为优、良及差三个等级,三者发生的概率分布为P1=0.3,P2=0.6,P3=0.1,按照市场调研的有关情况可以得出不同等级条件下的各种投资的年收益大小(单位:万元).问:此单位如何进行投资,最为合理?解:此问题主要考察的是概率统计中的数学期望问题:E(A)=8×0.3+2×0.6+(-2)×0.1=3.4;E(B)=7×0.3+3×0.6+(-1)×0.1=3.8;E(C)=11×0.3+2×0.6+(-2)×0.1=4.3.根据上述所计算出的数学期望知可以得知,投资建材的平均收益最大,建议选择投资建材,然而投资过程中也需要考虑风险性,于是需要对三种投资方案的方差进行计算:D(A)=(8-3.4)2×0.3+(2-3.4)2×0.6+(-2-3.4)2×0.1=10.440;D(B)=(7-3.8)2×0.3+(3-3.8)2×0.6+(-1-3.8)2×0.1=5.760;D(C)=(11-4.3)2×0.3+(2-4.3)2×0.6+(-2-4.3)2×0.1=20.610.根据上例可以得知,在实施石油工程经济评价与管理之前,常常存在一个或者多个不确定的随机因素,那么这就决定了经济决策上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因此,应该采取正确以及科学的决策方可使得成本达到最小,且安全性高的目标,才能够很好地节约成本,而数学期望以及方差的数字特征内涵能够帮助我们进行合理地选择,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信息。

二、风险概率统计模型在石油工程经济风险评价中的应用

石油企业在实际经营与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风险,在实际过程中,企业均只会将目光聚焦于某一种风险或者某几种风险管理。若已知某一种风险事故出现而导致损失的概率分布就可以计算出风险的数学期望值与方差、标准差,其中期望值是评价受损水平,方差及标准差则表示的是风险损失的变动幅度大小。若标准差越大,则表明风险就越难把握,然而其平均受损值很大时,一般的损失变动可认为相对风险较小,而反映风险大的一个量度为差异系数。又如:某石油工程经济项目在雨天与高温天气施工的损失情况。该石油工程经济项目由雨天造成的损失分布表得:期望值=1.5×0.07+2.8×0.18+3.6×0.35+3.9×0.24+4.1×0.16=3.8方差=(1.5-3.8)2×0.07+(2.8-3.8)2×0.18+(3.6-3.8)2×0.35+(3.9-3.8)2×0.24+(4.1-3.8)2×0.16=0.58标准差=0.7616(万元)差异系数=0.7616/3.461=0.2201同理可得因高温天气损失概率分布数据得期望值=1.125(万元)标准差=0.4085(万元)差异系数=0.3631由上述计算可以看出,高温天气损失的差异系数要比雨天,而差异系数值越大,那么说明其风险也就越大,此结果提示此石油工程经济项目由于高温天气而引起的损失风险要显著高于雨天的损失。

三、结论

综上所述,经济活动已经逐渐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石油企业若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展露自己的头角以及发挥自身影响力,那么就必须在确切的市场经济理念的指导下,开展积极有效的市场经济活动,特别是应该抓住市场这个契机,对市场进行合理地评估,以做出最优化的市场营销组合决策方式。

作者:袁鸣单位: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